•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海警摧毁一特大涉黑恶海上犯罪团伙

2021-10-04 07:34 来源:南方plus 汪棹桴

  记者从广东海警局获悉,该局于今年8月,联合广东省公安厅,指挥东莞海警局、东莞市公安局在广东广州、深圳,江西等地对一起海上持枪抢劫案进行同步收网,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5人,现场查扣涉案车辆7辆、银行卡102张、现金23万余元,先后缴获枪支4支,管制刀具、追踪器、屏蔽器等作案工具一批,全面摧毁了1个活跃在珠三角的特大涉黑涉恶海上犯罪团伙。

清点涉案物资。 通讯员供图

清点涉案物资。通讯员供图

  夜色中,多次进行持枪抢劫

  经济繁荣的珠三角水域,毗邻港澳、航道复杂、通勤繁忙,不法分子瞄准了这一特点,把抢劫后的藏匿空间和逃窜时间都计算清楚后,在夜色掩护中,多次在海上实施了违法犯罪行为。

  8月2日,东莞海警局接东莞市公安局一警情通报:“有一群众在威远对开海域被持枪抢劫,群众被打伤,在医院进行救治”。接警后,东莞海警局立刻派员前往调查核实。

  “犯罪团伙气焰十分嚣张,他们携带枪支在海上作案,手段残忍、性质恶劣,造成的社会影响极坏。”侦办该案的海警执法员介绍。

  鉴于案情复杂,东莞海警局将该情况上报至广东海警局。广东海警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抽调精干执法力量奔赴东莞,与东莞市公安局成立联合专案组。通过缜密侦查,专案组成功摸排出一个以江西籍人员为主要成员的犯罪团伙。

  侦查发现,该团伙具有很强的反侦查意识,利用海上作案现场取证难、追踪核实难的特点,肆意妄为,多次实施违法行为并成功逃避执法机关的追捕,且已逐步形成了以广州为核心,辐射珠三角水域的抢劫销赃产业链。

海警登船检查。 通讯员供图

海警登船检查。通讯员供图

  据专案组人员介绍:该团伙主要由头目程某平及同乡人员组成,具有地缘性、家族性特征。他们长期藏匿在广州南沙的村居,白天购置船只,晚上伺机作案,后将抢劫得来的货物进行销赃分赃。“他们的警惕性很高,租赁多处住所,时常变更地点,给抓捕工作带来了较大的困难。”

  经过近20天的侦办,专案组摸清了整个犯罪团伙的网络架构及作案规律,并掌握了该犯罪团伙的通行方式、居住地点以及他们的违法方式,在江西上饶、广东深圳和广州南沙等地进行多点设伏,为下一步全面收网做好了充足准备。

  海陆夹击,一网打尽

  8月19日专案组获悉,该犯罪团伙将于近期再组织人员进行作案。为及时有效、最大限度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经专案组研判,一致认为收网时机成熟,随即抽调海警执法员、公安特警和刑警等精干力量组成多个抓捕组,到指定地点进行设伏,确定于20日对该团伙犯罪嫌疑人进行抓捕,开展全面收网。

  该团伙头目程某平带着另外两名同伙火急火燎地从江西上饶赶往广东广州,准备“大干一场”。瞄准时机,一路紧跟程某平车辆的抓捕组在高速一服务区内,成功将团伙头目程某平等三人抓获并押解到案,抓捕行动首战告捷。

指认作案工具。 通讯员供图

指认作案工具。通讯员供图

  为实现全链条打击,海警机构派遣海警摩托艇,增援公安部门陆上执法力量,以海陆夹击的方式,在广州、深圳、上饶等地发起的两轮统一收网行动。现场成功抓获团伙负责船舶驾驶、货物搬运、持枪抢劫、分赃销赃等各个环节的嫌疑人15名,缴获枪支4支,管制刀具、追踪器、屏蔽器等作案工具一批。

缴获子弹。 通讯员供图

缴获子弹。通讯员供图

  该案的成功侦破,是海警新体制新编制运行以来自主侦查经营、全方位打击海上持枪抢劫犯罪团伙的首次成功战例,案件全链条的收网,全面摧毁了1个活跃在珠三角的特大涉黑涉恶团伙,强有力震慑了海上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有效净化了辖区的治安环境。

被藏匿于某海岛的枪支。 通讯员供图

被藏匿于某海岛的枪支。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海上持枪抢劫犯罪不同于陆上抢劫犯罪,此类案件作案特点具有群体性、暴力性、流动性等显著特点,致使执法部门侦查取证难度大,案情呈现复杂。收网后,专案组加大审讯力度,派员同时奔赴各地,对嫌疑人的作案地点进行再次确定,还原作案细节,搜查作案枪支,利用一个月时间通过对大量的数据抽丝剥茧,逐步梳理出犯罪团伙完整的组织架构和脉络。

  据专案组介绍,该犯罪团伙成员通过集资方式购买作案工具,团伙头目组织成员深夜出海,逮准“合适”的船舶进行抢劫。他们利用枪支的震慑力恐吓对方,迫使对方弃船,若对方拒不停船或有其他反抗行为,即进行殴打甚至开枪射击,令对方不能或不敢反抗,性质十分恶劣。目前,15名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广东海警有关负责人表示,广东海警将坚守在打击违法犯罪最前线,为守护平安海域作出更大贡献。

  南方日报记者 汪棹桴 通讯员 顾俊锋 陈佳超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