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沙场点兵!广东公安誓师保大庆,记者揭秘台前幕后故事

2019-07-30 17:27 来源:南方网 吴珂;张迪

  沙场点兵,利剑出鞘;冬练三九,夏练三伏。

  为坚决打好打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攻坚仗,进一步凝聚警心、鼓舞士气,激发斗志、练兵备战,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平安稳定,7月30日,省公安厅在省公安民警培训中心举行广东公安机关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安保誓师大会暨夏季大练兵启动仪式。

  台前:3700名民警现场誓师

  “我宣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党忠诚,服务人民……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活动当天,在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李春生的带领下,18个方阵约3700名民警现场宣誓。

  上午10时许,誓师大会准时开始。在位于省公安厅民警培训中心的主会场,由特警、交警、综合警种组成的18个方阵约3700名队员精神抖擞地入场集结,参加活动的警用车辆、无人机、直升机等装备气势如虹地依次通过主席台。

  仪式上,广州、深圳、汕头、韶关、梅州、茂名、机场公安局、湛江徐闻海安新港公安检查站8个分会场和主会场指挥长依序向总指挥报告。主会场民警代表发言,表达了“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坚定决心和必胜信心。

  总指挥带领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各地级以上市公安局局长以及主会场、23个分会场约1.9万人同步宣誓,铿锵誓言激荡在会场上空。

  记者在现场看到,羊城突击队、交警铁骑等一众队伍整齐入场,伞兵突击车、攀登车、巡逻运兵车、轮式装甲车等先进警务装备一一亮相。

  值得一提的是,现场还展示了暴龙、剑齿虎突击车等装备。据介绍,该突击车配备了大马力发动机,可适用于各种复杂恶劣路况,车身采用防弹材料,装备半封闭炮塔,防暴发射器、声波驱散器等,符合反恐实战的需要。车身两边可搭载多名突击队员,确保快速上下车,是城市反恐维稳、防暴处突的专用利器。

  活动当天,无人机方队也来助阵。记者看到,100架无人机组成的编队在空中以稳定的姿态形成“70”的字样向祖国致敬,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幕后:特警烈日下身穿10斤重防爆盔甲服训练

  “能够参加此次誓师大会,感到非常激动。作为南粤民警,我们一定会牢记使命,履行好忠诚保大庆的职责。”深圳公安特警支队民警赵金涛说。

  誓师大会当天,烈日当空,数千名民警在骄阳下纹丝不动。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特警林耸身着10多斤重防爆盔甲服,豆大的汗珠从脸颊滑落。

  作为防爆方队的队员之一,他常年奋战在与违法犯罪份子对抗的一线。据他介绍,队员们在日常训练中也要穿上防爆盔甲服、手持盾牌,在烈日下训练。

  “要在烈日下保持一个小时不动。”广州公安特警支队民警张展告诉记者,自己所在的突击方队是此次誓师大会中平均年龄最小的一个方队,由180名新警和16名老警组成。

  这180名新警刚刚结束长达5个月的新警训练后便参加此次任务,训练中虽然有人中暑,但最终坚持完成了任务。

  此次誓师大会还有一个特别的方队——女子突击队。该方队由来自广州、佛山和茂名的98名女特警组成。据广州公安特警支队闪电突击队女子分队队长孙笑笑介绍,当天早上4点她们便起床,从训练基地出发来到活动现场。

  “女特警的训练任务并不比男特警轻。”孙笑笑说,在日常训练中,不少女孩的脸部都被晒伤,但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

  “能和不同地市、不同警种的同行一同训练也是难忘的体验。”孙笑笑说,此次练兵也为增进地市间交流提供了难得的机会。

  【知多点】现场警务装备大揭秘!

  伞兵突击车:

  采用高强度钢板覆盖件和防弹复合玻璃,两侧的边箱能临时装载物资、警犬,便于作战队员快速上下车,可空运空投。

  暴龙、剑齿虎突击车:

  暴龙和剑齿虎防暴装甲车,配备大马力发动机,可适用于各种复杂恶劣路况,车身采用防弹材料,装备半封闭炮塔,防暴发射器、声波驱散器等,符合反恐实战的需要。车身两边可搭载多名突击队员,确保快速上下车,是城市反恐维稳、防暴处突的专用利器。

  涉爆现场处置车:

  涉爆现场处置车,是一种装有排爆罐的排爆车,可处置爆炸物,排爆性能优越。

  攀登车:

  攀登车是根据精确突袭,反恐斗争和人质救援的迫切需要而设计的解决方案。该车能够快速接近目标、输送力量,用于完成高空突破、越障登船等任务。

  巡逻运兵车:

  主要用于兵力快速运输,执行武装巡逻,特警动中备勤、重大突发事件处置等任务。

  “动中通”卫星通信车:

  “动中通”卫星通信车,可现场采集音视频,并通过卫星进行实时传输。

  轮式装甲车:

  轮式装甲车是具有水陆两栖作战能力的高越野性车辆,车体采用全封闭型装甲钢,是执行城市防暴及反恐攻坚任务的先行装备。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吴珂

  【摄影】张迪

  【实习生】黄晓敏

  【通讯员】粤公宣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