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企业:小心中招!警惕冒充 “税务稽查部门”的诈骗电话

2021-07-10 08:08 来源:南方plus 王佳欣

  “你好,我是税务局的工作人员,现在需要对你公司相关账目进行税务核查,请你通知公司财务加一个QQ。”这样的诈骗电话,你接到过吗?

  近期,广州市越秀区接连发生数起冒充“税务稽查部门”的诈骗警情,不少公司上当损失巨大。7月9日,广州市越秀警方发布预警,提醒广大公司以及财务人员提高警惕,以防被骗。

  案例一:

  5月28日,广州某生物科技公司财务人员小郑接到冒充“广州市税务局稽查处”的诈骗电话,被要求配合对其公司税务工作进行稽查。小郑信以为真,添加对方QQ,接着被拉入一个与其公司名称相同的QQ群,群内还有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最后,“总经理”以缴纳工程项目款为由,指示小郑向某账号转账。

  案例二:

  6月30日,广州某投资公司财务人员李某接到冒充“税务稽查部门”电话,对方称要到其公司进行检查。李某当面向公司领导请示,领导要求李某全力配合工作。随后,李某添加了对方的QQ,并收到对方发来的相关法律文书和材料清单。接着,李某被拉入QQ群。然后,“总经理”要求李某向某账号汇款。接到报案后,越秀警方迅速介入侦查,并启动紧急止付、冻结程序,成功止付部分被骗资金。

  上述案件中,为何2家企业接连中招?根据警方接到的警情,这些诈骗分子都是冒充“税务稽查部门人员”,通过拨打目标公司的固定电话,以“税务稽查”为名要求公司财务人员配合,通过QQ发送假通知、资料清单模板等文件,骗取财务人员信任。然后,骗子冒充“稽查人员”“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以及“财务主管”等身份组建QQ群,并将财务拉进群。其间,“总经理”会向财务了解公司账号及资金情况,再编造各种借口,要求财务向陌生账号转账。

  案件中,财务人员接到电话,在没有核实对方身份的情况下,将骗子的信息汇报给公司领导,而领导误以为真,要求全力配合。就这样,虚假信息在来回传递后,财务人员就完全忽略了源头信息的真实性,带着领导的指示全力配合骗子,导致上当受骗。

  警方提醒:广大公司要加强全体员工,特别是财务人员的防诈骗宣传,在进行任何转账操作前,一定要再三核实,特别是在QQ、微信等网上接收转账指令的,请务必当面或通过电话等多种途径向公司负责人核实,谨防被骗。

  【记者】王佳欣

  【通讯员】李彦勇 邱礼宏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