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收藏!春运在即,警察叔叔给出十大防骗提示

2022-01-14 17:49 来源:南方plus

  2022年春运即将开始,1月14日广州铁路公安处召开春运安保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面对即将开始的春运大潮,广铁公安在广州地区准备了50人的应急备勤队伍,24小时战备待命,公安处抽调259人组建16个专业工作组,全部驻点一线车站,加强现场指挥督导。

广铁公安北京冬奥会暨2022年春运安保誓师动员大会  南方+ 张冠军 拍摄

广铁公安北京冬奥会暨2022年春运安保誓师动员大会 南方+ 张冠军 拍摄

  当天,广州铁路警方还组织150名民警在广州南站派出所举行了北京冬奥会暨2022年春运安保誓师动员大会,并分别向民警代表授党员先锋队旗和青年突击队旗。

  259名警力驻点一线车站 从严从重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今年春运安保与北京冬奥会安保交织叠加,具有持续时间长,安保任务重,工作标准高、安保期间列车多、客流大、升势猛、风险高等特点。”据广铁公安处政治处主任黄映红介绍,广州铁路公安处第一时间成立了春运暨北京冬奥安保工作领导小组及安保办公室,制定安保方案预案;完善各派出所与车站、地方公安的联席会商、信息互通、客流预警、联合整治、联防联控等制度机制,通过与铁路客运部门的对接,完善了车站照明、广播、指示牌等设施,优化了旅客购票、验证、候车、乘降、进出站、安检查危、涉疫处置等组织方案。

  记者在广州南站一楼看到,有不少安检、验证通道及预设应急区域,靠近东门、西门及通道中间均设有面向旅客的咨询台,通道中部及出站口,还有为旅客提供的免费核酸检测点,为旅客提供方便、贴心服务。

广铁公安在广州地区准备了50人的应急备勤队伍,24小时战备待命 南方+ 张冠军 拍摄

  在警力投入方面,广铁公安抽调259人组建16个专业工作组,全部驻点一线车站,现场指挥督导。

  高铁站、火车站等客流量较大的地方,不时有不法分子进行倒卖车票、非法拉接客、非法乞讨、猥亵妇女等行为。为了从严从重打击此类突出违法犯罪行为,广铁公安自去年12月底起即组建研判专班和整治专班。

  据统计,今年1月1日以来,广铁公安已破获刑事案件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尤其成功捣毁1处网络制贩假票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当场缴获假火车票2张、假火车票模板8份、假公章2300余枚、假证件3500余本;查处治安案件38起、38人。

  旅客被诈骗金额翻倍 反诈意识需加强

  在广州南站,旅客随时能看到正在巡逻的民警,写有“移动报警点”的巡逻电瓶小车一直穿梭在站厅内。只要出现危险,警方能在50秒内抵达群众身边。

  值得注意的是,民警警服左臂上都戴了红袖章,上面标明了岗位和职务。“这不但有利于身份识别,方便群众查找我们,也代表着我们的群众观念、群众意识,让群众有满满的安全感。”据介绍,车站内不仅铁路公安民警、保安辅警及铁路多经单位从业人员、部分岗位铁路职工都佩戴红袖章上岗,还建立健全了一系列工作机制,形成了广泛的人民群众防线,配合公开巡逻的民警和隐蔽的便衣防控力量。

遭遇困难请找警察 南方+ 张冠军 拍摄

公安处抽调259人组建组建16个专业工作组,全部驻点一线车站。 南方+ 张冠军 拍摄

  春运出行期间,不少旅客归家心切,所以容易在遇到麻烦的时候着急忙慌,轻信陌生人或陌生电话,容易遭遇诈骗。

  “诈骗案件具有犯罪成本较低、作案见效快速、犯罪手段不断翻新升级、跨区犯罪日益凸显等特点。”据广铁公安刑警支队副政委林仲荣介绍,对此,广铁公安将持续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不断加大侦查破案、追赃挽损工作力度,切实做到“有案必查、涉赃必追、追赃必还”,全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数据显示,2021年,广铁公安破获电信诈骗案件数较上年上升15个百分点。先后破获督办电诈专案5起、打掉犯罪团伙5个、抓获团伙成员36人,通过快速接处警,及时止付受害人转账511万余元。

广州铁路公安处第一时间成立春运暨北京冬奥安保工作领导小组及安保办公室 南方+ 张冠军 拍摄

  十大春运防范诈骗提示及“三不一多”原则

  1.凡是“不要求资质”,且放款前要先交费的网贷平台,都是诈骗!

  2.凡是刷单,都是诈骗!

  3.凡是通过网络交友,诱导你进行投资或赌博的,都是诈骗!

  4.凡是网上购物遇到自称客服说要退款,索要银行卡号和验证码的,都是诈骗!

  5.凡是自称“领导”“熟人”要求汇款的,都是诈骗!

  6.凡是自称“公检法”让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都是诈骗!

  7.凡是通过社交平台添加微信、QQ拉你入群,让你下载APP或者点击链接进行投资、赌博的,都是诈骗!

  8.凡是通知中奖、领奖,让你先交钱的,都是诈骗!

  9.凡是声称“根据国家相关政策需要配合注销账号,否则影响个人征信的”,都是诈骗!

  10.凡是非官方买卖游戏装备或者游戏币的,都是诈骗!

  “三不一多”原则:

  未知链接不点击

  个人信息不透露

  陌生来电不轻信

  转账汇款多核实

红袖章标明了岗位和职务 有利于身份识别,方便群众查找 南方+ 张冠军 拍摄

  【记者】关喜如意

  【摄影】张冠军

  【剪辑】罗斌豪

  【通讯员】张劲超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