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州扫黑除恶战果连续3年居首位!打掉涉恶犯罪团伙985个

2021-09-26 16:14 来源:南方plus 王佳欣 马瑞婕

  9月24日,广州市扫黑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扫黑除恶斗争相关情况。

广州市召开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新闻发布会。

  记者从会上获悉,2018年—2020年,广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体成效连续3年居全省前列,共打掉涉黑组织32个、涉恶犯罪集团115个、涉恶犯罪团伙985个;起诉涉黑涉恶案件636件2521人,一二审审结涉黑涉恶案件673件3959人;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95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66人,移送司法机关240人。

  “三年来,我市打击战果稳居首位,黑恶犯罪势头得到根本遏制。随着斗争经验逐步积累,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不断提升。”广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扫黑办主任岳向阳介绍,广州探索形成了线索摸排“六字法”“顺瓜摸藤”、犯罪财富调查等一批独具特色的技战法,案件审理“四个三”等系列工作法、“五治同创、阳光村居”等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办理的刘永添等54人涉黑案入选全国“2018年推动法治进程十大案件”,陈仲华等18人涉黑案入选全国扫黑办法律政策文件适用指导案例,“1•08专案”入选公安部打击“套路贷”犯罪十大典型案例。

广州侦破黑社会性质组织与恶势力犯罪集团地区分布情况。

  随着扫黑除恶不断深入,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群众满意率大幅提高。据统计,三年来,广州涉黑恶警情同比前三年下降34.7%,带动全市刑事警情同比下降41.8%,有效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192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29个涉黑涉恶突出问题街镇经过整顿全部“摘帽”,基层治理能力明显提升,党的执政根基更加稳固。据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2020年广州市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表示“满意”或“比较满意”的群众达92.41%,比2018年同期有显著提高。

  “自2021年起,广州扫黑除恶斗争转入常态化开展。” 岳向阳介绍,今年以来,在依法严惩方面,公安机关成功打掉3个恶势力犯罪集团、8个涉恶犯罪团伙,打掉一批“套路贷”“网络水军”“裸聊”敲诈等新型犯罪团伙,“铁网”追逃缉捕到案24人。检察机关起诉涉黑涉恶案件17件、150人。广州市、区两级法院依法审结涉黑涉恶案件4件、75人,上缴入库涉黑涉恶财产9160万元。

  在打伞破网方面,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两个一律”“一案三查”,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挖彻查“有黑无伞”“黑大伞小”等问题。今年以来,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50人、党纪政务处分45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9人。在夯实基础方面,成功打掉了2个把持基层政权、侵占村社集体财产的“村霸”类犯罪团伙。组织部门推进落实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以防范和整治“村霸”问题等为抓手,持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对2.4万余名“两委”干部初步人选逐一“量尺”“过筛”,剔除515名不合格参选对象,高质量完成村级换届工作。

  在治乱清源方面,广州今年重点开展信息网络、交通运输、工程建设、自然资源、金融放贷五个行业领域的专项整治。信息网络领域,组织开展“全民反诈”“断卡”等专项行动,共核查“两卡”线索1.5万条,破获案件3400余宗,冻结涉案金额7.9亿元,为群众挽回8.9亿元经济损失;全市电诈警情同比下降31.75 %。交通运输行业,强力整治“拉客仔”和超限超载违法运输问题,共立案非法客运案件1083宗,初步形成“三网合一”式治超非现场执法网络。工程建设领域,对161项市级监管建设工程招标项目开展监测,通过整合优化各类平台,实现投标承诺、合同签订、标后履约全过程数据监管。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推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州、法治广州。”广州市扫黑办在发布会上呼吁,希望广大市民群众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扫黑除恶,共同携手努力,让城市更安全、社会更公平、生活更幸福。

  南方日报记者 王佳欣 见习记者 马瑞婕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