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暑期安全不放假!这些防溺水、反电诈、禁毒知识你学会了吗?

2021-07-14 16:23 来源:南方plus 王佳欣

  暑假来临,孩子外出游玩遇落水求救怎么办?让你转学费的“班主任老师”是真的吗?号称能使人放松愉悦的“神仙水”危害有多大?

  7月13日,广州市公安局“平安广州,快乐暑假”云宣讲主题网络直播课在南方+客户端播出。直播中,小萌警官带领大家穿梭于平安广州志愿服务总队、禁毒指导处、荔湾区公安分局反诈中心、交警支队等四个直播会场,围绕防溺水、防范电信诈骗、青少年禁毒、交通安全等知识进行科普,为全市中小学生和家长共300多万人带来了一场身临其境的安全防范科普讲堂。

  一起看直播,回顾这场科普讲堂吧!(孩子们如何过好平安暑假?小萌警官带你“云游”科普>>>

  ◆知识点一:玩水需谨慎!

  课程:涉水危机预防课程地点:平安广州志愿服务总队

  炎炎夏日,有什么比玩水更能消散暑气呢?但你可能有所不知的是,溺水安全事故已经成为青少年暑期安全的“头号杀手”。

  在平安广州志愿服务总队,教官黄伟志在泳池边带来了一场身临其境的涉水危机预防课程。“如果在游泳过程中遇到溺水,在掌握一定游泳技巧的前提下,可以通过‘水母漂’的方式进行自救。” 黄伟志进行了现场演示,将自己的身体放松,张开手臂,使自己暂时浮在水面上进行换气呼吸。

  假如遇到脚部抽筋的情况,可以通过两个手不断拍打水面,让自己“躺”在水面上,这种方法被叫作“水上躺”。同时,他提醒家长和同学,救援并不是百分之百成功的,只有把危机前置,不要做超越能力范围之外的事情,待着“安全区”才是根本之策。

  ◆知识点二:小心“熟人”的短信!

  课程:反诈防骗课堂地点:荔湾区公安分局反诈中心

  随着科技的发展,电信诈骗的类型和手法越来越层出不穷,无孔不入的骗子们把犯罪之手伸进了校园之中。在荔湾区公安分局反诈中心,民警谢琪现身说法,手把手教大家如何练就一双识别骗术的火眼金睛!

  “妈妈,学校办培训班,交两万块钱就能参加,只剩两个名额了”,当学生家长接到这样的短信时,一定要保持警觉,因为这极有可能是来自骗子的一条诈骗信息。谢琪介绍,除了这种冒充学生的手法,骗子还会趁老师在上课等不方便看手机的时候潜入聊天群,使用和班主任、老师一样的头像、微信号,冒充班主任、老师,以学校收费为由,让家长们在线扫码支付费用进行诈骗。

  针对这类冒充“熟人”的诈骗方式,该如何防范呢?首先,家长要通过当面交谈、电话或者短信的方式,先跟孩子和学校多方进行再三核实情况。另外,学校老师要加强对班级QQ群、微信群的管理,严格把关入群审核,不能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

  除了冒充熟人进行诈骗外,还有一种常见的诈骗方式,就是网络刷单。一些诈骗分子会利用孩子对明星的盲目崇拜,通过建立QQ微信群,以所谓充值返利的方式回馈粉丝,骗到充值资金后迅速消失。

  针对这类刷单返利的诈骗,谢琪提醒同学们,首先,要记住网络刷单本来就是违法行为,凡是以刷单为名义的兼职,都是诈骗;第二,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要有“贪图小便宜” 的心理;第三,不要轻易点击或扫描来历不明的二维码和网络链接,收到任何短信验证码,随机码千万不能提供给陌生人,一旦骗子获取了相关的短信验证码就可以窃取家长银行卡里的钱了。

  划重点!同学们一定要记住不要贪图小便宜,刷单返利,充值返利一律都是诈骗!

  ◆知识点三:对待毒品,坚决说“不”!

  课程:禁毒课堂  地点:禁毒指导处

  众所周知,毒品是社会安全的公敌。不但对吸毒者的身心健康造成破坏,也对社会的长治久安产生威胁。在广州市公安局禁毒工作协调指导处,民警娜迪拉通过现场展示教大家鉴别毒品,认清毒品危害。

  据调查显示,70%以上的吸毒者染上毒瘾是因为无知和好奇。为了吸引年轻人眼球,一些毒贩会将毒品伪装成口香糖、跳跳糖、奶茶等,所以在公共场所未成年人一定不要接受陌生人提供的食物,同时也要看好自己的饮料,要学会拒绝毒品,遇到危险时及时向老师、家长和警察求助。

  娜迪拉现场展示并介绍了传统毒品和新型毒品的种类、样貌和吸食后对身体、心理以及家庭造成的种种危害。她表示,对待毒品,我们不能有丝毫想尝试的好奇心,吸毒并不酷,对于毒品没有灰色地带,只有坚决地说“不”!

  ◆知识点四:文明出行,知危险,会避险!

  课程:交通安全课程 地点:交警支队

  暑期是孩子们出行的高峰期,少年儿童的安全出行一直是广州交警关注的焦点。

  直播中,交警支队交通警保卫大队民警胡蓉带领同学们走进广州交警的指挥中枢,通过全息投影,向大家细数了常见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包括闯红灯、不按规定系安全带、未远离车辆盲区和不正确佩戴头盔等行为。

  据介绍,我国每年有超过1.85万名14岁以下儿童死于交通事故,儿童步行时发生交通事故的死亡人数占49.5%。其中,62%的儿童过马路时存在猛跑、加速、中途折返等行为。

  胡蓉提醒同学们,在有人行横道信号灯时,按照“红灯停,绿灯行”的规则行进;在没有人行横道信号灯的路段上,应该从斑马线上穿过马路。穿越人行横道时,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快步通过,当红灯亮起时如果仍处于人行横道上,不要后退或猛跑,以免发生危险,应该注意观察情况,同时继续前行,或在道路中心线等待下一个绿灯亮起后再行通过。“知危险才能会避险,提升交通安全风险防范能力,才能尽可能地避免意外事故的发生。”她说。

  南方日报记者 王佳欣 实习生 杨婉馨 

  海报设计:郑炜良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