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百日行动”以来广东“平安厅”信箱助破案件342起

2022-09-18 08:33 来源:南方日报 汪棹桴

  前不久,广东省公安厅对“平安厅”信箱官方网页进行改版升级,并打造推出“平安厅”微信小程序,进一步提升群众使用体验,更好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据了解,“平安厅”信箱开通一年多来,累计办理群众来信12.1万封,答复率100%,办结率97.6%,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3.9万个,根据群众来信提供线索助破案件5549起,整改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问题,推动出台执法规范性文件146份,以“小信箱”撬动“大平安”。

  今年以来,广东不断健全“平安厅”信箱建设运行机制,重点发挥“平安厅”信箱打击犯罪“千里眼”、风险预警“报警器”作用。特别是全国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平安厅”信箱累计响应群众来信7598封,根据来信提供的线索侦破各类案件342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近500人,收到感谢信603封,并集中整改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问题。

  广泛收集线索 化解风险

  “我要举报!我看到他们每天神神秘秘的,拉拢我的朋友帮他们做事,给的报酬很高。”

  去年年底,“平安厅”信箱工作专班收到一封来自梅州市民的举报信,反映该市丰顺县有人涉嫌开设网络赌博平台。“平安厅”信箱工作专班第一时间将此线索转给了梅州市公安局,当地警方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

  今年2月18日,抓捕时机已成熟,专案组展开统一抓捕行动,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审讯中,所有犯罪嫌疑人均对开设网络赌博平台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这个信箱非常好,不仅回复了我,而且很快侦破了案件,解决了老百姓的担忧,维护了丰顺的平安,谢谢信箱和梅州公安。”举报人表示。

  依托“平安厅”信箱,公安机关广泛收集各类举报线索,各地、各警种根据群众举报线索破获多个涉黄赌毒违法犯罪团伙,化解一大批不稳定因素和风险,充分发挥“小窗口”大作用。

  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今年4月,群众通过“平安厅”厅长信箱举报:东莞市凤岗镇塘沥村金凤凰片区两家大排量摩托车改装店,到了晚上就飙车噪音扰民。接报线索后,东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迅速组织警力展开侦查,并联合凤岗镇相关部门对两家店同时进行查处,现场查扣了大排量摩托车共12辆。

  5月6日,凤岗公安分局依法对其中一名店主江某予以刑事拘留,查扣的12辆大排量摩托车中,有3辆摩托车驾驶人因违反禁令标志被依法处以罚款200元、记1分的处罚,另外9辆摩托车存在无牌、假牌、套牌或注销等违法行为依法予以收缴。

  据了解,“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广东公安根据“平安厅”来信提供的线索侦破各类案件342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近500人。

  发挥“小窗口”大作用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平安厅”信箱在打击犯罪方面,发挥了“千里眼”“顺风耳”的作用,有效提升了社会安全感。

  同时,它也为群众解决了不少“急难愁盼”问题。据了解,“平安厅”信箱开通以来,收到了很多求助信息,这些看起来的“小问题”,对当事人来说,却是急迫的“大事情”。

  今年5月的一天晚上,在外出差的刘先生随身携带笔记本电脑跟几名同事来到东莞市寮步镇一家大排档吃宵夜。几个小时过后,刘先生酒至微醺,便和同事们搭乘网约车回酒店休息。第二天中午酒醒后,刘先生猛然发现随身携带的电脑包不见了。

  “钱和电脑丢了也就算了,可电脑里有非常重要的客户资料和公司内部文件,这可怎么办啊。”焦急之际,刘先生突然想到了“平安厅”信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给“平安厅”信箱写了一封紧急求助信。信件很快派发到了东莞市公安局寮步分局。

  接信后,警方调取视频录像,判断电脑包可能落在了网约车上,可司机却称没有见到。“虽然司机当时不承认拿了这个包的事实,但是经过我们的排查,这个包遗留在车上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东莞市公安局寮步分局刑侦大队民警袁校成说。

  经过民警进一步沟通,司机最终承认,由于担心被追究责任,所以一开始向刘先生隐瞒了电脑包遗落在网约车上的事实。如今他已经意识到自己的不对,并主动将电脑包送至寮步公安分局。

  经核实无误后,办案民警将电脑包归还到刘先生手中。拿到失物后的刘先生激动地表示:“没想到公安机关办案速度如此之快,真的超乎想象,这个信箱真的有用。”

  广东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全省公安机关将坚持以诚挚态度、务实作风忠实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继续发挥“平安厅”信箱的“小窗口”大作用,积极打造具有广东公安特色的群众来信办理工作体系,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诉求办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和温暖真情。

  南方日报记者 汪棹桴

编辑:林涛   责任编辑:申晨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