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港科大(广州)校长倪明选:双校互补,重点发力知识转移创新

2021-12-11 16:39 来源:南方plus 姚昱旸 陈理 梁文祥

  粤港澳高校合作办学如何融入大湾区发展?12月11日, 2021年大湾区科学论坛在广州开幕,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筹)(下称“港科大(广州)”)校长倪明选接受媒体采访,介绍港科大(广州)将如何发展融合学科、与香港科技大学(下称“港科大”)有何不同,以及二者如何为湾区科创注入发展动力。

南方+ 梁文祥 拍摄

南方+ 梁文祥 拍摄

  “港科大和港科大(广州)之间,彼此法人独立、财务独立,并且双校平等,没有总部分部之分。”谈及港科大与港科大(广州)的关系,倪明选表示,二者将共同构成“香港科技大学2.0”,形成“港科大一体,双校互补”模式。

  倪明选说,具体而言,在学科方面,港科大与港科大(广州)所有学科互不重叠;在师资方面,两校教师的招聘标准和薪资水平基本保持同一水平。同时,两校实行互聘制度,教师可在另一校区兼任;学校开的课程,两校学生也都可以互选。

  目前,港科大(广州)正在广州南沙紧锣密鼓地建设中。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学校将如何推动融合学科发展、助推科技创新的问题备受关注。

  “香港科技大学下设4个学院:理学院、工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和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在这种传统架构下,要实现学院之间互相合作是相对比较难的。”倪明选表示,港科大的传统学科已有扎实基础,将来会继续做下去;港科大(广州)则主打交叉学科,发展全新的学术架构。“我希望发挥‘1+1>2’的作用。”他说。

  谈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创业,倪明选表示,深圳在创业方面做得相对成功,在大湾区起了龙头带领作用,但科技创新的发展需要整个大湾区共同发力。令他感到欣喜的是,目前,广州南沙等地都在积极创造良好的创业条件,营造良好的创业生态。

  回顾过去,港科大孵化了众多创新创业企业,其中不乏一些“独角兽”企业。“大疆科技等企业的成功,让不少学生的传统观念发生改变。”倪明选说,此后港科大也同步开展了很多相关课程和活动,帮助学生解决创新创业问题。

  “什么叫科研成果?发表文章是其中之一,但更重要的是科研成果的转化,能对未来社会产生重要影响。”倪明选表示,未来,“香港科技大学2.0”将在知识转移创新方面重点发力,用新的科研成果孵化新的产业。

  【记者】姚昱旸 陈理

  【图片】梁文祥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