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省委宣传部赴各地各单位开展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列席旁听工作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

2022-12-09 08:10 来源:南方日报 王佳欣 黄叙浩 唐音 陈嵘伟

  党的二十大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对指引党和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近期,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广东全省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点内容,制订系统学习计划,列出专题进行研讨。省委宣传部会同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分赴东莞、韶关等市和部分单位进行列席旁听,并与中心组学习秘书进行座谈交流,推动全省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高学习质量和水平。

  ▶▷精准固强补弱

  把“短板”变成“潜力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协调既是发展手段又是发展目标,同时还是评价发展的标准和尺度。在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与会人员就如何精准施策,进一步固强补弱展开学习讨论。

  “要认真对标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对各项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和系统谋划,创造性抓好贯彻落实。”在11月18日举行的东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上,东莞市委书记肖亚非强调,东莞要重点围绕制造业当家、深度城市化、人的现代化等重点课题,结合实际进行大胆探索,继续全力抓好“双统筹”,持续推进促动工、扩投资、促消费、稳外贸等各项工作。

  “绿色是韶关的底色,也是韶关的最大优势。”在12月7日召开的韶关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上,韶关市委书记陈少荣表示,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森林城市,韶关要大力发展需要山水而不污染山水的产业,围绕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同时,加快补齐城镇污水处理等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短板,强化镇域经济功能,积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优势产业、新兴产业。

  “近些年来,广东在推进自然资源高水平保护高效率利用方面取得长足进步,但对照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仍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在11月16日召开的省自然资源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上,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胡建斌表示,接下来,省自然资源厅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国土空间开发紧约束与不平衡、耕地保护长效机制、生态保护修复系统提升不快、海洋开发大而不强等问题的解决上下功夫。“努力把‘短板’变成‘潜力板’,为广东高质量发展贡献自然资源智慧和力量。”胡建斌说。

  ▶▷统筹发展与保护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绿色发展”成为全省不少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讨论中出现的高频词。

  自然资源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基础资源,其保护利用直接影响着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成色。为此,省自然资源保护厅将用更系统的政策措施和更长的时间维度,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持续推进绿美广东行动,大力开展林分改造林相提升专项行动,建立健全生态保护修复新机制,扎实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加快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我们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韶关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透露,韶关将加强生态环境和历史文化保护,积极支持配合南岭国家公园建设,加快丹霞山国家公园创建;要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林下经济、森林康养等生态经济,加快推进国家储备林项目和绿色矿山开发,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化实现路径;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力创建碳中和先行示范区,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韶关样板。

  省委宣传部列席旁听工作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的目标任务,根据各地各部门实际情况,深入调研,对标对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明方向、定目标、见行动,用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

  南方日报记者 王佳欣 黄叙浩 唐音

  见习记者 陈嵘伟

编辑:陈海敏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