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近期已有多人出事!出游季当前,当心→

2024-04-17 21:39 来源:南方网

春日正盛,鲜花盛开

大家是不是都想去户外赴一场

春日踏青、赏花之约呢?

不过在享受春日时光的同时

大家可别忘了时刻注意安全

近期已有多人在春游时出事↓

  烧烤露营

露营时被炸伤

露营时被炸伤

  3月13日,广西玉林,谢先生与朋友在公园露营时,发现附近几名年轻人在使用卡式炉时发生了爆炸。据了解,现场天幕被烧坏,卡式炉直接炸飞,有人头发被烧,一男孩的脸被烧伤。

  野外自助烧烤须知

  外出露营时,要严格遵守所在景区的安全管理规定,不要随意乱动景区内的电气设备和消防设施器材,时刻注意用火安全。

  在户外烧烤时,不要让孩子在烤炉附近嬉戏打闹,更不要让孩子玩火,以防孩子点燃可燃物引发火灾。

  户外烧烤要选择风小的天气,并且注意下风口不要有易燃易爆危险物品,以免飞散的火星掉落其中,发生危险。

  在户外烧烤,不要选择草木繁盛、树叶堆积的地方,应选择空旷地带,且附近不要放有可燃物,避免发生火灾。最好选择靠近水源的位置,方便烧烤结束后或有火灾危险时及时浇灭火源。

  烧烤完后及离开时,务必彻底灭火,不留半点火星,同时要彻底清理生活垃圾,既环保也可以防止遗留火灾隐患。

  徒步登山

失联5天,他的遗体在悬崖下被找到

失联5天,他的遗体在悬崖下被找到

  4月10日上午9点37分左右,山东济南一名研三学生身着黑色衣服,背着黑色书包,经旅游路进入佛慧山景区,与家人失去联系。随后警方及多支救援力量在佛慧山上搜寻。4月15日,记者了解到,15日14时40分左右搜救工作基本结束。经初步核实,王学锋目前已无生命体征。

  户外登山须知

  不要攀爬野山,要选择正规路线,不要随意改变既定路线;

  要随身携带口哨、手电等应急装备和应急食品、必要的急救药品等;

  要随身携带通讯工具,并保持充足电量,确保能够随时联络;

  进入山区,要注意护林防火,自觉做到不携带火种,不违规用火;

  如果发生受伤、迷路、走散等突发情况,需要救助时,要第一时间拨打报警电话求助,听从救援人员的要求和安排;

  爬山过程中,要留意天气情况,天黑前要及时下撤至山下。

  放风筝

被风筝线割伤

被风筝线割伤

  3月16日,一位家长发布视频称,他们一家人到广东深圳莲花山公园游玩。途经风筝广场时,7岁女童被一根很细的风筝线割伤了脖子,形成一条长长的红色蜈蚣疤。

  放风筝注意事项

  风筝一旦被放飞,风筝线在风力的作用下绷紧,就犹如一把锋利的刀。加之现在的风筝线多以白色、灰色、半透明为主,在光照下,几乎看不见,存在非常大的安全隐患,该如何安全放风筝呢?

图片

  放风筝时要留意天气变化,遇到雷雨天气应马上停止,离开空旷地带。

  儿童放风筝要选择小型风筝,同时要有大人看护,防止出现风筝拖拉儿童等情况的发生。

  风筝要选择棉质且颜色醒目的风筝线,或是在线上系上标志物,提醒旁人多加注意,以免风筝线伤人。

  水上娱乐

非法改装的“黑游船”侧翻

非法改装的“黑游船”侧翻

  4月13日秦皇岛市卢龙县刘家营乡桃林口村发生一起船只侧翻导致人员落水事故。经初步核实,事故造成31人落水,已全部找到,其中19人无生命危险,12人无生命体征。据了解,事发船只为非法改装的“黑游船”,于13日14时30分左右,在桃林水库下游河道内,受大风天气影响发生侧翻,落水人员为游客,其中多数为老年人,且未穿戴救生衣。

  水上娱乐注意事项

  不管是乘船,还是漂流,不穿救生衣就等于是开车不系安全带,一旦发生事故,风险非常大。救生衣不仅能有助于水中自救,还能增加被救援发现的几率,从而增大生还机会。

图片

  游玩前,先做好“功课”

  体验水上项目前,一定要先做好“功课”!具体做什么?首先要看天气状况是否允许从事这一水上活动。其次还要查看提供水上设施的场所资质是否合格,设备是否安全等。确保一切都安全时,再带去参加水上活动。

  溺水时如何自救?

  1、溺水后要保持镇定,尽量将头后仰,肢体放松,口向上,保持仰面漂浮的状态。

  2、不要胡乱打水,以免身体下沉;双手划动,观察施救者扔过来的救生物品,迅速靠上去。

  3、溺水后保存体力,等待救援是最重要的。

  4、当施救者游到自己身边时,应配合施救者,仰卧水面,由施救者将自己拖拽到安全地带。同时溺水者也要注意不要拼命抱住施救者。

  5、会游泳的人如肌肉疲劳、抽筋也应采取上述自救办法。

阿消提示

迎春出游,不负春光

在外出游玩的同时

别忘了注意消防安全

请收下

这份定制版春游消防安全海报

踏青出游季 

跟着“蓝朋友”一起

安全“春游”吧 ↓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来源:广东消防、韶关消防

编辑:陈海敏   责任编辑:林涛  

扫二维码分享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