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街舞和古诗词加入“豪华套餐”,广州“羊城之夏”千场文化活动来袭

2022-07-21 16:31 来源:南方plus

  “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广州大剧院歌剧厅里,稚嫩童声用粤语吟唱着古诗词童谣《春日·村居》。7月19日晚,“群星璀璨向未来”——“羊城之夏”2022广州市民文化季开幕式文艺演出正式开场。

  “羊城之夏”2022广州市民文化季活动于今年6-12月期间在全市开展,今年五大板块千场惠民文化活动以免费或优惠票价的形式,向市民提供持久、丰富、高质量的文化盛宴。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羊城之夏”紧随潮流文化、深挖传统底蕴。受年轻人喜爱的街舞潮流文化,以及根据广州“诗词之都”文化特色新增的“遇见古诗词”系列活动,也加入了今年的文化“套餐”。

  开幕演出展现广州群文创作最高水平

  少儿合唱古诗词粤语童谣《春日·村居》带领观众走入“诗词之都”,广东南音新唱《同心结》和群舞《英歌魂》则将极富岭南地域特色的文艺形式进行了年轻化的呈现,展现粤港澳大湾区青年继往开来的精神风貌。

  7月19日晚的开幕式文艺演出展现了广州群文创作最高水平,几乎所有登台作品都曾获得全国、省、市级别的相关奖项。广州群众文化与时代脉搏共振,紧追时下热点,一览广州人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

  其中,曲艺表演唱《梦想成真》讲述援藏干部扶贫攻坚的小故事,群舞《步步高》取材于粤藏两省开展精准帮扶对口共建工作中志愿者帮助藏民阿叔一家渡过难关的情节。

  相声《欢声笑语》展现语言魅力;表演唱《市井天际》“西涌河西郊村西坊大院鳌鱼屋,叉烧包水晶饺石磨肠粉糯米鸡”的烟火气让人感受到广州的温情宜居;少儿舞蹈《鱼儿小船荡悠悠》、广场舞《湾区时代》是广州市群文创排基地最新结出的硕果。

  另有杂技《雄鹰—男子单杠》展示力量与技巧的完美结合。表演唱《昂啰喂》(畲语“好日子”之意)和作为演出压轴节目的歌曲《迈上这条更美的路》表达了新农村建设发展的繁荣景象。

  既有雄健的气概,又有乡土的温情,整台演出展现人民群众在发展中的获得、在进步中的喜悦,唱响主旋律,讴歌新时代。

  现场同时表彰了“羊城之夏”2021广州市民文化季系列赛事的优秀单位(团体)和作品。

  公共文化服务有“质”有“量”

  “羊城之夏”是广州历时数十年精心打造的群众文化品牌活动,曾荣获国家文化创新工程项目荣誉,是全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参与度最高、创新活力最强的群众文化活动之一。

  “2017年时成为市民文化节,2020年我们改称为市民文化季。”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李若岚表示,历经数十年建设,“羊城之夏”活动的艺术品类越来越多,参与者范围越来越广,艺术形式也更为丰富。

  “最初可能只是群众自发的文艺活动,我们加以引导,现在从文化活动服务的对象来看,已经涵盖了青少年、老年等全年龄段。艺术形式上,舞蹈、说唱、合唱、曲艺各种门类皆有,西方艺术和民族传统文艺兼具,场次也更多,今年五大板块带来1000多场的活动。”李若岚说。

  今年, “羊城之夏”2022广州市民文化季分为“笃赏”百姓舞台、“乐赏”精彩大赛、“荟赏”岭南文化、“雅赏”时尚经典、“悠赏”书画展览五大板块,千场活动既是广州群文活力的集中展示,也是广州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的开放式平台。

  李若岚介绍,“对于当代青少年喜爱的街舞形式,我们今年也有街舞潮流文化周活动,我们会招募粤港澳大湾区几座城市的街舞爱好者举行街舞比赛。此外,今年我们结合广州打造‘诗词之都’推出‘遇见古诗词’系列活动,也是今年新设置的。”

  五个板块各具特色。“百姓舞台”板块整体展示广州市近年来的优秀群文创作艺术成果;“精彩大赛”板块将通过各项赛事挖掘群众文艺人才,鼓励创作优秀群文作品;“岭南文化”板板块将体现岭南、广州传统文化风貌。“时尚经典”板块通过潮流文化的方式带动传统文化的传播,展现近年来活力广州的城市形象。

  “遇见艺术”高雅艺术欣赏季包括 “遇见芭蕾”“遇见源头” “遇见非遗”“遇见国乐”“遇见街舞”等系列活动,并结合广州“诗词之都”建设设置了“遇见古诗词”内容。“书画展览”板块包含各类书画展。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