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232件汉代珠饰文物展现“老广”时尚趣味

2022-05-28 11:44 来源:南方plus 黄堃媛

  跨越时空依然光彩夺目的珠玉、光洁明亮的玻璃璧、形式各异的耳珰……5月26日,“只此绚丽——广州出土汉代珠饰展”在南汉二陵博物馆开幕。展览由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南汉二陵博物馆、海上丝绸之路(广州)文化遗产保护管理研究中心主办,广州博物馆、南越王博物院对展览给予大力支持。

现场展出的文物。

现场展出的文物

  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易西兵介绍,本次展览精选广州出土汉代珠饰文物232件套,通过“璀璨夺目”“匠心独运”“珠玉在侧”“美美与共”4个部分,向公众展示汉代珠饰的艺术之美,以及其承载的制作工艺、技术传播和东西方文化交流、文明互鉴等历史信息。

现场展出的耳珰。

现场展出的耳珰

现场展出的玻璃璧。

现场展出的玻璃璧

  据了解,现场展出的文物从广州考古出土的2万余颗两汉时期珠饰中挑选出来,它们材质丰富、形制多样、色彩斑斓,且来源广泛,见证了岭南与周边地区,特别是与东南亚、南亚、西亚及地中海沿岸地区通过海路进行的贸易往来和人文交流,重现了汉代番禺“珍奇荟萃、商业繁华”的生动历史画卷。

广州出土的珠饰。

广州出土的珠饰

  在现场,众多五彩斑斓的玻璃珠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观看。策展人龙丽朵介绍,展览展出的文物是广州考古出土文物中60年来最精粹的珠饰。“可以看到珠饰的主要颜色就是蓝色系和绿色系,可能是当时的一个审美观念也跟珠饰的工艺有关,可能是当时的工艺刻意地选择了这种蓝绿色系的玻璃珠。”

  广州自秦代建城以来一直通过海路与亚洲、欧洲、非洲和美洲等地进行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两千多年来从未中断,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城市和商业都会,也是中西方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窗口。

  自2016年以来,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对广州出土汉代珠饰进行了全面整理研究,出版《广州出土汉代珠饰研究》学术专著,引起学界热烈反响。2021年起,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启动“岭南出土汉唐珠饰及海上丝绸之路研究”课题,从更长的时间维度来考察珠饰发展。这次展览是专题研究成果的集中展示。

展览打造沉浸式观展、互动式体验。

展览打造沉浸式观展、互动式体验

  展览在展示精美珠饰文物的同时,注重沉浸式观展、互动式体验,布置从地面到天花板包围式复原海洋场景,邀请馆校共建单位广州美术学院美术教育学院老师以广州出土汉代珠饰为主题,开展文物活化利用创造,设计了一系列符合当代审美潮流的艺术品进行展示,打造了绝美珠饰复刻品供观众试戴体验。

开幕式上的珠饰走秀。

开幕式上的珠饰走秀

  在当天的开幕式现场,南汉二陵博物馆合作共建单位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学生志愿者们身着以广州出土汉代的珠饰复刻品和活化艺术品为题材,编排了“只此绚丽”珠饰走秀与《相和歌》盘鼓舞在开幕式演出,为观众呈现了一场穿越时空的视觉盛宴。

展览工作人员现场演示广州汉代蜻蜓眼玻璃珠的烧制技艺。

展览工作人员现场演示广州汉代蜻蜓眼玻璃珠的烧制技艺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教育学院老师还现场演示了广州汉代蜻蜓眼玻璃珠的烧制技艺,通过生动的表现形式让文物活起来,让珠饰焕发新生。

广州出土的无色透明玻璃杯。

广州出土的无色透明玻璃杯

  值得一提的是,配合本次展览,主办单位还开发设计了配套文创——“琉”光溢彩玻璃杯套盒。这件文创以出土于广州市越秀区恒福路银行疗养院西汉墓的无色透明玻璃杯为原型,以文物裂痕作为设计元素,兼具观赏性和实用性。

  看展TIPS>>

  地点:南汉二陵博物馆

  展期:2022年5月26日至10月9日

  记者 黄堃媛

编辑:苏若倩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