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好声音”冠军台山姑娘伍珂玥:希望将粤语歌发扬光大

2021-10-21 09:18 来源:南方plus 张思毅

  “潮汐退和涨,月冷风和霜,夜雨的狂想,野花的微香……”当周慧敏的经典之作《最爱》响彻《2021中国好声音》总决赛舞台时,伍珂玥的这段“好声音”之旅来到了关键点。在最终的投票环节,她战胜了李荣浩战队的王靖雯,成为《中国好声音》十年来第一个广东籍冠军,也是首位凭借演唱粤语歌登顶的冠军

  伍珂玥的夺冠,在总决赛当晚引起了轰动,许多广东人都自发在微信群、朋友圈里转发这一消息,并对这位来自广东台山的姑娘表达祝贺。这个冠军,不仅对伍珂玥来说是一个惊喜和肯定,也令粤语歌再度掀起热潮,大家纷纷又将经典的粤语歌放入自己的歌单,回味粤语歌的黄金时代。

  夺冠后,伍珂玥接受了南方日报、南方+记者的独家专访。回味起这段精彩纷呈的“好声音”之旅,她言语之间难掩激动。除了能和偶像李克勤同台,能在一个全国性的歌唱比赛舞台上演唱自己钟爱的粤语歌,更让伍珂玥心潮澎湃:“粤语歌是我人生道路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有了它的加持,才有了我今天夺冠的成绩。”

  从小听着粤语歌长大的广东孩子

  今年23岁的伍珂玥出生在广东台山,自小受到粤语歌的熏陶。

  《2021中国好声音》第1期节目中,伍珂玥唱着梅艳芳的《蔓珠莎华》首次亮相,不仅获得了8位导师及导师助教的全体转身,还登上了当天的微博热搜。

  此后,她又演绎了Beyond的《海阔天空》、杜丽莎的《假如》、张学友的《我等到花儿也谢了》等经典粤语歌曲。总决赛上,除了与战队导师李克勤合唱的《月半小夜曲》外,伍珂玥选择的《飘雪》(原唱:陈慧娴)、《最爱》(原唱:周慧敏)也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粤语歌。

  从盲选到总决赛,伍珂玥一路唱着粤语歌披荆斩棘,成为节目史上唯一一个全程唱粤语歌并夺冠的选手。港风的造型,复古的唱腔,甚至是韵味满满的肢体动作,伍珂玥仿佛是从粤语歌黄金时代乘坐时光机来到2021年的歌手,让这些经典旋律重新焕发光芒。

  “作为一个广东孩子,我从小听着粤语歌长大,自己的心里也对粤语歌有着非常深的情怀,因为粤语歌不仅是我喜爱的音乐,还见证了我的成长。”被问及坚持选择粤语歌参赛的原因,伍珂玥这样说道,“作为广东人,我觉得发扬粤语歌现在对我来说更是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我希望可以把粤语歌继续传承发扬下去,为我们的大湾区,为我们的粤语歌坛带来一些自己的贡献。

  另外,偶像李克勤的出现,也是伍珂玥选择在《好声音》舞台上唱粤语歌的一大原因:“正好他(李克勤)在,正好我来,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奇妙的缘分。在我选了克勤老师做导师后,我就决定要把自己深爱的粤语歌带上这个舞台。因为克勤老师在粤语歌这方面有很高的造诣,在歌唱技巧、感情投入,甚至是造型搭配上,克勤老师都给到了我很多的指导和帮助。”

  能得到偶像的指导,并和偶像同台演出,是许多“追星女孩”的梦想。伍珂玥幸运地得到了这个机会,并且没有辜负李克勤的指导与关怀,最终夺得冠军。她也透露,在这几个月的相处中,李克勤不仅在歌唱上给予战队学员帮助,在日常生活中也相当关心大家:“让我印象比较深刻的就是克勤老师每次都会担心我们饿肚子在台上唱不好,他就会给我们准备一些能量饮料。在跟我们相处的时候,他更像是一个哥哥,一个父亲,真的非常随和,也很暖心、贴心。”

  “台山养育了我,大湾区栽培了我”

  夺冠后,伍珂玥说了这样一句话:“我的家乡台山养育了我,大湾区栽培了我,《中国好声音》锻就了我。”

  台山是伍珂玥的家乡,这里有她熟悉的一切,更是她音乐梦想的起点。对音乐的热爱,让伍珂玥后来在高考时毅然选择走上音乐生的道路。凭借过硬的专业实力,她接连通过了四川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深圳大学三所学府的专业考试。最终,她选择进入深圳大学艺术学部音乐舞蹈学院流行音乐系(金钟音乐学院)就读。

  这次参加《中国好声音》,伍珂玥获得了台山人民和深大师生的鼓励与支持。从盲选获得八转开始,台山的亲朋好友就给伍珂玥发来祝贺与鼓励,家乡多个融媒体平台也都刊载了与她有关的推文,对她表示支持。“父老乡亲们都特别支持我,然后尤其在我总决赛夺冠之后,他们更是为我感到很骄傲,很自豪。我在此时此刻也想特别地感谢我的家乡台山对我的养育,然后也感谢台山的父老乡亲们对我的大力支持。不管以后我走到哪,我都一定会记得我的家乡台山,也希望靠我自己的努力能为台山多作贡献。

  而伍珂玥的母校——深圳大学金钟音乐学院在总决赛当晚更是组织全体师生观看直播,见证了伍珂玥荣耀夺冠的时刻。这4年来母校的栽培,令伍珂玥茁壮成长;毕业后母校对自己的关心和爱护,也让伍珂玥备受感动:“我很幸运地考上了深圳大学金钟音乐学院,如果我当时没有来到深圳大学,可能也不会有今天。有了母校对我的支持、鼓励和栽培,才让我有了今天的成绩。”

  在台山长大,在深圳求学,这23年来伍珂玥都在广东生活,对广东亦有着深深的归属感。“我本身就是广东孩子,又在深圳大学读书,是大湾区栽培了我。未来我希望能为了我自己的梦想和心愿继续走下去,可以继续将粤语歌发扬光大,也争取为大湾区的文化发展多作贡献。”

在《2021中国好声音》夺冠后,伍珂玥回到母校深圳大学探访老师们。

  在《2021中国好声音》夺冠后,伍珂玥回到母校深圳大学探访老师们。

  梦想:将粤语歌发扬光大

  23岁,刚刚大学毕业的年纪,伍珂玥便在《好声音》的舞台上大放异彩,前途一片大好。在外人看来,她似乎没有受过什么挫折,一路上算是顺风顺水。

  其实不然,起初,父母并不太支持伍珂玥走音乐这条路,“他们希望我可以从事一些稳定的工作,也希望孩子不要吃太多的苦”。但庆幸的是她还有一个懂她、支持她的哥哥,做她追梦路上的坚实后盾:“他希望我可以选择一个自己热爱的事业,在自己的热爱里坚持走下去。最后在我哥哥跟父母的沟通之下,他们同意了我走音乐这条道路,当父母看到了我后来的一些成绩之后,他们感到特别的欣慰,也为我感到骄傲。”总决赛当晚,伍珂玥的母亲也来到了现场。比赛结束后,母女俩在后台紧紧相拥,留下了感人一幕。

  在伍珂玥的成长过程中,粤语歌对她意义相当深刻。这次参赛,她也明显感受到了听众、歌迷们对粤语歌的情怀,“我认为现在大众比我们想象中的要更喜欢粤语歌”。

  她希望自己在未来的歌手生涯上能秉承着自己对粤语歌的热爱,带来一些能够让听众喜欢的粤语歌作品,继续将粤语歌发扬光大。伍珂玥透露,目前她已经在筹备自己的新专辑,但是作品方面还要“保留一点点神秘感”,除了粤语歌以外,她也不排斥演唱普通话歌曲。其实伍珂玥之前就已推出过几首普通话歌曲,与唱粤语歌时相比,唱腔和风格也都有所不同。

  当然她最希望有机会能和自己的《好声音》导师李克勤合作推出一首音乐作品,“我认为对我自己来说,会是这次‘好声音之旅’最好的纪念品”。

  至于对自己未来的音乐道路有何期待与规划,伍珂玥冷静而真挚地说:“未来的路还很长,可能在未来我也会面对到很多不一样的声音。随着这些声音越来越多的同时,我希望自己可以坚持自己的初心不被外界的声音所影响,只需要奔走在自己的热爱里就好了。不管以后会发展得怎么样,但是起码我的初心坚持下来了。我在坚持我自己热爱的事情,做音乐能让我感到非常幸福,非常开心,我觉得就足够了。”

  【记者】张思毅

  【图片】受访者供图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