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吴亦凡被批捕,投资数亿的电影会“打水漂”吗?

2021-08-17 19:05 来源:南方plus 叶丹

  8月16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经依法审查,对犯罪嫌疑人吴亦凡以涉嫌强奸罪批准逮捕。外界在对事件进行热议的同时,对于吴亦凡事件造成的经济损失也成了社会关注的话题,其中由企鹅影视、新丽电视、凤凰联动影业三家联合制作出品,预计投资大概在3亿元左右的电视剧《青簪行》由于吴亦凡也是参演者,所以该剧的巨额投资是否会“打水漂”也成为一大悬念。

  据记者了解到,在影视行业对于影片中相关演员不适宜出镜的处理办法,一般分为删除相关片段和对相关演员肖像进行处理两种方式,而在电视剧《青簪行》当中,由于吴亦凡作为主演,删除相关片段的方式显然并不实际,而进行肖像处理则成了最大可能性的选项。

  资料显示,对影片内的演员肖像进行处理并非新鲜事,在AI技术的快速发展的当下,AI换脸已经成了较为成熟的技术之一。早在《速度与激情7》拍摄过程中,主演保罗·沃克意外离世,摄影方就采用了使用替身拍摄,再用电脑特技修改头部的方式。而在更早之前的2000年,电影《角斗士》里演员奥利佛·里德因为心脏病而无法完成影片,视效公司制作了一张数码面具加在演员脸上,而这部片在当年还获得了奥斯卡最佳视效奖。

  此外,在国内的影片中,包括《风声》《冷血狂宴》《长安十二时辰》等影片,也都因为主演不适宜出镜的原因,采用了AI换脸的技术进行了公映。

  曾参与《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捉妖记2》等电影视效预览和后期预览工作的石翔文就透露,其实“换脸”的相关技术在电影行业中已经运用了较长的时间,“比如在很多好莱坞电影中我们都能够看到,一些特效动作或者危险动作,都使用到了类似技术,甚至现在已经可以做到通过真人演员建模,把整个演员都‘数字化’。”但是石翔文也指出,“就目前来讲,AI换脸的成本远远高于演员的片酬,技术难度也非常大,目前想要做到完美的电影效果还很难。”

  而据记者了解到,从国内目前的数部通过AI换脸然后上映的影片来看,其口碑和收视都不甚理想,可见投资数亿的电视剧《青簪行》即使有AI换脸等技术可选项,也并不见得就能够挽回全部的损失。

  南方日报记者 叶丹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