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州非遗街区(北京路)开街

线上元宇宙 线下“行花街”

2022-06-13 07:56 来源:南方日报 郑慧梓 钟晓宇

  南方日报讯 (记者/郑慧梓 钟晓宇)6月12日,广州举办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广州非遗宣传展示主会场暨广州非遗街区(北京路)开街仪式,广州非遗街区(北京路)正式开街,元宇宙非遗街区同步上线。

  广州非遗街区(北京路)所在的骑楼位于北京路文化旅游区,与北京路商圈交错,是广州老城区一条重要的城市中轴线。非遗街区通过将骑楼建筑进行整体整饰活化利用,以广府民俗“行花街”概念,打造成为岭南非遗的重要展示窗口。

  百米长的非遗街区,共设置文创展示区、花市打卡区、非遗IP形象互动区和元宇宙VR体验区。彩扎醒狮头、早茶点心、广式家具等广州代表性非遗作品在一个个临街橱窗中陈列,广州剪纸、岭南古琴、通草画、粤语讲古等非遗传承人现场摆摊展演。

  骑楼的中央段展示空间,以“花”字组合42个国家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项目,包括昆曲、古琴、木卡姆等世界级非遗项目,同时集中展示粤剧、广式硬木家具制作技艺、广东凉茶、木偶戏等4项广东入选国家级的非遗项目与粤语讲古、广东醒狮等12项越秀区本土非遗项目。

  开街当天,以北京路骑楼为原型搭建的虚拟公共文化空间——广州非遗街区(元宇宙)同步亮相。在元宇宙VR体验区,市民戴上VR眼镜,即“穿梭”进入非遗街区元宇宙世界实现沉浸式体验。

  元宇宙街区呈现广府特色非遗集市,包含广彩、广绣、榄雕、箫笛、通草画、象牙微雕、岭南古琴、西关打铜等八大项目,每个项目选取代表性精品进行3D数字建模,并结合5G云计算、AR/VR等技术,可在元宇宙中高精度全方位地展示作品细节。

  广州非遗街区(北京路)项目共分两期建设,此次开放的街区为一期,包含首层约800平方米的展示空间,未来,项目将在二期建设中开放二、三楼区域,增加非遗剧场、大师工作室、非遗普及教育研学、沙龙书吧、休闲娱乐、文创商店等功能,并以巡回展演的方式,串连街区骑楼群和周边历史文化旅游景点,打造集展示展演、体验互动、文创消费于一体的非遗综合体验空间,建设成集赏、游、购、娱于一体的粤港澳大湾区非遗交流中心。


编辑:何敏辉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