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娱眼|“机闹”式追星不该被继续纵容了

2021-05-28 16:52 来源:南方plus 张思毅

  据微博网友爆料,5月26日从杭州飞往北京的一趟航班上,因飞机前舱有男团成员,在飞机落地滑行阶段,后舱的粉丝不听劝阻向前冲,试图闯进头等舱“追星”。

  视频中,面对机组人员和同机乘客的善意提醒,站着的人里却有人扬言:“要不要赌一千块,看会不会摔伤。”

  另一位同机乘客也发微博表示不满:“飞机还没有滑行到位,忙着拍爱豆的小姑娘们一窝蜂涌向通道堵死,不听乘务员的招呼,这是好现象?”

  5月27日,有媒体拨打了该航班所属的中国国航客服热线,一名工作人员称接到过相关问题的反映,并表示事发时,乘务组按照规定尽力对部分乘客进行了劝阻和安抚。该工作人员强调,当时飞机还属于滑行状态,乘客的这种行为可能会干扰其他旅客。另外,飞机即将落地前,工作人员会提醒乘客全程扣好安全带,等飞机能落地安全且滑行完毕后,才可以解开安全带。

  显然,这些无视机组人员提醒,围堵在过道上不愿坐下的人,无论是“普通粉丝”,还是“私生”“站姐”“代拍”,他们的做法都是在危害自身安全、破坏航班秩序,甚至可能构成“机闹”。

  飞机已经落地滑行,就代表安全抵达了吗?实则不然,飞机落地滑行后仍有可能发生“意外”。

  据澎湃新闻报道,2018年3月,广东深圳一位女子在飞机滑行过程中起身取行李,行李不慎脱落砸中隔壁的李女士腰部,当即导致李女士下半身失去知觉。

  2019年11月2日,南航CZ6540航班于19时53分在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落地滑行时,飞机前起落架出现故障,舱内乘客称闻到轮胎烧焦味。为了确保安全,机组迅速刹车,将飞机停在跑道上,所幸机上143名乘客无人受伤,全部坐摆渡车安全离开。

  由此可见,飞机在滑行过程中仍可能遭遇突发情况,乘客在座位上坐好并扣紧安全带,既是自我保护,也是对全机人员的安全负责。但对于这种情况,国航客服人员也相当无奈:“这属于个人行为,工作人员会及时干预,尽量在自己工作范围内维护秩序和飞行安全。”

  我国《民用航空飞行标准管理条例》规定,航空器的乘坐人员在航空器起飞、着陆、滑行过程中,擅自离开座位或开启行李架等行为,可处以5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很明显,视频中这些围堵过道不愿坐下的乘客,都违反了这项规定,情节严重者甚至可以交由警方处理。

  或许上述条例并不广为人知,但飞机上一次次的播报,空乘人员一次次的提醒,都在警示大家——这种行为非常危险。难道冲向头等舱看一眼偶像的诱惑真这么大,大到能让他们罔顾自身与他人安全,甚至触犯法律法规?

  近年来,随着偶像经济的快速发展,娱乐行业内也出现了一些令人苦不堪言的乱象。其中,类似此次影响民航公共秩序与安全的接送机、跟机等现象尤为突出。严格来说,接送机、“刷关”、跟机等行为都属于私生行为,一是通过非法渠道获得艺人证件和行程信息,侵犯艺人的个人隐私,二是严重扰乱公共秩序,极易造成不良影响和安全事故。

  如北京首都机场、上海虹桥机场等规模较大的机场,由于艺人往来众多,便成为了追星族的聚集地。他们除了在出发安检口或到达口外等待偶像,还会通过“刷关(先买机票,进了安检口后再退票)”“跟机(购买和偶像同一航班的机票,上飞机追星)”等方式,寻求和偶像更近距离的接触。

  飞机原本是缩短时间、给人带来便捷的交通工具,现在却成了疯狂粉丝的追星“胜地”。然而这些方式已经严重扰乱了机场和飞机上的正常秩序,更令空乘人员和普通乘客不胜其扰。

  2018年5月7日,从上海虹桥起飞的CA1886航班由于20多名粉丝的不当行为而延误超过两个小时。粉丝们先是堵在登机口跟拍偶像的一举一动;登机时有部分人没验登机牌就冲进登机口,直到半小时后警察出现,才把他们一一追回。直到晚上11点,登机通道才终于恢复秩序,航班最终延误至次日凌晨0点15分才起飞。

  起飞后,经济舱的粉丝开始冲向头等舱;飞机落地滑行时,粉丝们又不听劝阻,提前起身堵在机舱出口。同机乘客看得莫名其妙,而空乘人员在机上除了日常服务,最主要的工作变成了拦截粉丝。

  此外,粉丝买了机票上飞机后,又在起飞前失控冲下飞机,导致全机人员需要再次进行安检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当然,航空公司为了遏制“刷关”“跟机”现象,将全价退票费提升到5%至10%,粉丝却“下有对策”:退票成本提高,那就改签,下程再追其他明星。在退票手续费上下工夫,本就效果一般。再加上庞大的粉丝群体近来已成为民航出行的常客,一个有偶像明星乘坐的航班能多卖出几十张机票,航空公司为了自身利益,通常也对粉丝们相当宽容。

  另外据警方披露,之前某些艺人团队和经纪公司为了营造艺人人气火爆的场面,还会将艺人行程提前通知粉丝,引导粉丝在机场聚集。

  不理智的粉丝,加上有利可图的代拍、黄牛等人,他们往往不能约束自身的行为,反而导致各种乱象层出不穷。即便是影响了普通民众的出行,破坏了机场秩序,危害了公共安全,惩罚最多也就是被警方“教育”一通,之后可能又变本加厉。

  想改变这一乱象,还需要依靠更强硬的手段,更严格的规定,以及更高成本的法律约束。

  2018年5月1日,由国家发改委、民航局、中央文明办、最高人民法院等部门联合制定的《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正式施行,旅客在机场或航空器内实施“堵塞、强占、冲击值机柜台、安检通道、登机口(通道)”“强占座位、行李架,打架斗殴、寻衅滋事,故意损坏、盗窃、擅自开启航空器或航空设施设备等扰乱客舱秩序”等9种行为,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处罚或被追究刑事责任的,将被列入“黑名单”。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安全保卫条例》等一系列民航相关的法律法规,也在不断修订完善。未来,扰乱民航秩序,构成“机闹”的行为将会受到更加严厉的处罚。

  而作为民航运营主体,各大航空公司必须注重确立民航规则意识,而不是屈从于经济利益的考量,这样才能有效遏制各种扰乱民航秩序的“机闹”事件。一旦有乘客违反规定,机组人员应及时制止,加大规劝力度,必要时将“闹事乘客”移交警方,而不是拿一句软绵绵的“个人行为,尽量劝阻”糊弄过去。

  粉丝作为一个“羊群效应”显著的群体,如果没有强有力的规劝引导,就只会盲目从众,不知何为对错。做好对粉丝的规劝引导,是每个艺人及其团队必须尽到的责任。

  艺人团队、粉丝后援会如今普遍都会公开表示不提倡、不鼓励接送机、跟车等追踪艺人私人行程的行为。自国家网信办“清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已有多家经纪公司、艺人工作室及超过200家粉丝后援会积极响应网信办号召,呼吁粉丝理智追星,抵制私生行为。

  道理说了这么多,但决定权最终还是在粉丝自己手上。和偶像保持一个安全的距离,在适合的场所见面,支持偶像的作品和公开活动,才是真正的理智追星。追私行为,即使拉近了你与偶像的距离,却只会让你变成偶像厌恶、害怕的对象,切莫把控制欲强加在你喜欢的人身上。要表达爱意,首先应该学会的是尊重他人。

  南方日报记者 张思毅 实习生 蔡伊琳

  (图片来源于网络)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