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端午睇大戏!《南越宫词》《三家巷》好戏接连上演

2022-06-03 15:32 来源:南方plus 徐子茗

  在广府地区,端午节除了扒龙舟,睇大戏也是重要的节庆活动之一。

  6月2日和3日晚,适逢端午小长假,广州粤剧院推出“端午睇大戏”演出,在广州大剧院先后上演大型古装粤剧《南越宫词》大型现代粤剧《三家巷》。两台大戏均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出品,广州粤剧院创作演出。

  金鸡奖最佳戏曲片《南越宫词》上演舞台版

  6月2日晚,大型新编古装粤剧《南越宫词》精彩上演。该剧首演于2009年,由已故著名粤剧艺术大师红线女担任艺术指导。

  该剧讲述秦末汉初,秦王朝派遣赵佗南下征战百越,赵佗罢战求和,最终融合汉越民族,成为南越王,为南越创造了一段和谐发展的光辉历史。2021年,以该剧为蓝本改编的同名电影荣获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戏曲片奖。本次是该剧同名电影获奖后首次演出舞台版,受到了多方的热切关注。

  粤剧《南越宫词》由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得主欧凯明、青年花旦李嘉宜以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陈韵红领衔主演,陈振江、何瑛华、吴浩剑、梁文超、伍韵飞等青年演员与广州粤剧院近百名演职员共同参演。

  该剧时间跨度大,以情动人。欧凯明饰演的赵佗,从志得意满的壮年演到鹤骨霜髯的暮年,展现了南越王戎马半生、复杂曲折的一生。

  李嘉宜饰演的金笛,刚强果敢、善良大义,为和平放下仇恨,也成为赵佗的一生挚爱。赵佗与金笛的凄美爱情感人至深,是本剧一大看点。

  陈韵红首次加盟该剧,她在剧中饰演赵佗夫人,从青丝满头的妇人演到暮景残光的老妪。剧中,赵佗因大王子之死,与夫人结怨此生不复相见。数十年后,老迈的赵佗重新见到夫人,已是“红颜暗老白发新”,二人互诉衷情,最终冰释前嫌,也令观众十分动容。

  该剧以史诗式的叙事风格、大气深沉的表现手法和细致入微的情感刻画描绘了南越古国的历史画卷。在近150分钟的时间里,观众随着人物命运的起伏紧张、感动、悲伤,感受着民族团结与交融之情,也体悟着生死离合的人生况味。

  《三家巷》展现浓郁岭南风情

  6月3日晚上演的大型现代粤剧《三家巷》,则是2021年创排的全新之作。该剧根据著名作家欧阳山的同名长篇小说创作,由梁郁南编剧,童薇薇导演。

  该剧由青年人演绎青年人的青春故事,由陈振江、李嘉宜、莫燕云、李伟骢、陈健超、杨作霖、陈骏旻、陈韵玲、屈月梅等多位优秀青年演员共同主演。据悉,该剧还将于6月14日晚在江南大戏院参加2022广州艺术季展演。

  此外,全剧以广东音乐《雨打芭蕉》作为主旋律贯穿全剧,还把“鸡公榄”“拜七姐”等岭南特色民俗搬上舞台,舞美设计再现广州骑楼街,通过细腻的岭南元素全方位展现浓郁的岭南风情。

  【记者】徐子茗

  【通讯员】文瑶

编辑:苏若倩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