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痛别!“词坛泰斗”乔羽去世 这位广东画家曾为他画像

2022-06-20 16:35 来源:南方plus 刘长欣 赵晓娜

  著名词作家、“词坛泰斗”乔羽,6月19日晚因病在北京去世,享年95岁。乔羽1927年出生于山东省济宁市,他作词的《让我们荡起双桨》《我的祖国》《人说山西好风光》《刘三姐》《难忘今宵》等作品,在大江南北广为传唱,成就一代代经典。

  十年前,一位广东画家曾为乔羽创作了一张画像。有人说,透过这幅作品,仿佛读到了乔羽丰富的一生,耳边似乎响起那些遥远而熟悉的歌曲声。

广东画院副院长、广东省美协副主席冯少协的油画《一条大河波浪宽——中国词作家乔羽》。

  这幅作品是广东画院副院长、广东省美协副主席冯少协的油画《一条大河波浪宽——中国词作家乔羽》(以下简称为《一条大河波浪宽》)。

  “乔老说这是他最满意的画作,”6月20日,冯少协在接受南方日报、南方+记者采访时回忆。这件作品被摆在了乔羽的家中,足见他对该画作的喜爱之情,乔羽更特意亲自题词“艺术之光”回赠冯少协。

乔羽特意亲自题词“艺术之光”回赠冯少协。

  乔羽1927年出生于山东济宁,幼时受其父文学熏陶。在那种战争频繁的年月,乔羽父亲就把《论语》《孟子》《百家姓》《千字文》搬出来教他读。乔羽说,为此他“一生得益”。

  1946年春,刚成年的乔羽便告别济宁,并经共产党地下工作者的引荐,他秘密进入晋冀鲁豫边区的北方大学就读,开始在报刊发表诗歌和小说,还写过秧歌剧。1949年,乔羽加入中国共产党。

  从20岁起,乔羽写了一辈子歌词。没有人知道,乔羽到底写了多少首。有人称他是“词坛泰斗”,但乔羽总是摆摆手,“我哪是什么泰斗。”回顾往事,他常用这句话自勉:“不为时尚所惑,不为积习所蔽,不为浮名所累。”

  冯少协为乔羽造像的作品命名为《一条大河波浪宽》,这是乔老代表作之一《我的祖国》中的词句,是中国老百姓耳熟能详的壮丽的音乐篇章。

  冯少协介绍,《一条大河波浪宽》是时任广东省省长朱小丹特别送给乔老的礼物,以表达对乔老的深深敬意,同时也是为了表达对文化艺术的敬意。

  “2012年夏天,是我第一次见到乔老,他是一位慈祥又睿智的老人,跟我喝茶,聊了很多。”冯少协说,乔羽是他少年时代的偶像,年少时在家务农时,他嘴里哼唱的就是乔老的作品《心中的玫瑰》。

2012年,乔羽与冯少协的合影。

  虽然对乔老的作品再熟悉不过,但在创作时,如何表现出乔羽性格的“典型瞬间”并不容易。在一个多月的创作中,他不断推翻脑海中闪过的戏剧化的处理画面,他始终觉得这不适于乔老,他想塑造的是“为大众所接受的真实的乔羽”。

  最终他选择用最平实的角度与表现为乔老画像,重点放在对眼神的刻画上——乔羽那遥望前方深邃的目光和背景中诡谲的云空,把观者的思绪带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

  作品创作完成后,冯少协在北京乔老的家中与其再次见面,冯少协记得,见到作品的那一瞬间,乔老“很惊讶”,“非常兴奋,高兴了一整天”。在乔老看来,这是为他作像的作品中,最能捕捉到他神韵的一件。

  后来,这十年间,冯少协一直没有再见到乔老。时不时地,冯少协会想起乔老的音容笑貌,尤其在听到乔老的歌曲时。2022年春节,冯少协还特别把他和乔老的合影发在朋友圈,遥祝乔老春节好。

  只是不承想,十年前的北京一面,竟成了最后一面。

  南方日报记者 刘长欣 赵晓娜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