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关羽”“张飞”离世网友刷屏怀念 94版《三国演义》何以成经典?

2022-11-25 21:10 来源:南方plus 张思毅

  11月1日,94版《三国演义》中关羽的扮演者陆树铭因心梗突然病逝,享年66岁。

  11月24日,94版《三国演义》中张飞的扮演者李靖飞因病医治无效离世,终年65岁。

94版《三国演义》关羽和张飞的饰演者先后离世。

94版《三国演义》关羽和张飞的饰演者先后离世。

  不到一个月时间,两位94版《三国演义》的主要演员相继离世,令无数人倍感惋惜。“‘关羽’去世24天后‘张飞’也走了”这一词条更登上了高位热搜。

  94版《三国演义》刘备扮演者孙彦军在微博上发文悼念“二弟”“三弟”,作为“刘关张”三兄弟中唯一在世的一位,他的悲痛不仅是失去了两位剧组同事。在拍摄完《三国演义》后,他们早已变成了生活中的真兄弟。

在拍摄完《三国演义》后,“刘关张”三个饰演者早已变成了生活中的真兄弟。

在拍摄完《三国演义》后,“刘关张”三个饰演者早已变成了生活中的真兄弟。

  诸葛亮扮演者唐国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难掩震惊和悲痛,他表示两位“战友”离世的消息实在太突然,并盛赞了他们当初在拍摄《三国演义》时的刻苦表现。

  而在观众心中,陆树铭和李靖飞扮演的关羽和张飞,是众多三国题材影视作品中最传神的。有多少人回忆起关羽和张飞的影视形象,脑海里出现的都是他们的身影。

  “身长九尺,髯长二尺,面若重枣,唇若涂脂,丹凤眼、卧蚕眉,相貌堂堂,威风凛凛。”罗贯中在《三国演义》里对关羽的外貌描写,与陆树铭的剧中扮相极为贴合,而他也的确将侠义的“关二爷”演绎得深入人心。

  “关羽的马戏特别多,除了马戏危险,他脸上两三年都粘着大胡子,为了给大家扮演好关羽,陆树铭确实吃了不少苦。”唐国强追忆陆树铭时这样说。

  唐国强心目中的李靖飞是一位极其厚道的好演员,对人对戏都非常认真,尽管不是科班出身,却为了演好张飞这个角色下足苦功夫。

  “身长八尺,豹头环眼,燕颔虎须,声若巨雷,势如奔马”,李靖飞饰演的张飞孔武有力、勇武鲁莽,一双圆眼一瞪,立刻就有了小说里张飞喝断长坂桥的气势。

  如今两位演员相继离世,也让不少观众感叹“94版《三国演义》终成绝唱”。这部电视剧经历了近30年,至今仍是观众津津乐道的影视经典。除了演员演得传神,剧组全体主创的用心创作、刻苦耐劳更是成就一代经典的关键。

  2019年2月27日,央视组织1994版《三国演义》剧组25年后再聚首,制片人任大惠、总导演王扶林及多位演员出席,分享了当年的创作故事。

  据悉,《三国演义》拍了84集,总投资7950万元,集均成本94.6万元,在当年绝对称得上大制作。而这笔经费,大多数花在了服装、道具、置景上,只为最大程度还原三国时代。

  《三国演义》的拍摄时间近3年,1991年3月正式开拍,1994年1月杀青——相比如今几个月就能拍完一部剧的速度,《三国演义》可谓“慢工出细活”,绝不为赶工而牺牲剧集质量。

  剧本扎实,人物形象传神丰满是94版《三国演义》最为观众称道的优点。

  该剧剧本从1990年8月开始创作打磨,充分尊重罗贯中原作《三国演义》,同时参考《三国志》中有价值的史料,最终定下群雄逐鹿、赤壁鏖战、三国鼎立、南征北战、三分归一五部分组成的大框架。

  三国故事中各种经典名场面在94版《三国演义》中都得到具象化呈现,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仁德贤良的刘备、侠肝义胆的关羽、孔武有力的张飞、运筹帷幄的诸葛亮、英勇潇洒的赵云、一代枭雄曹操……三国故事中有名有姓的人物,在众多演员的精心钻研、演绎下深入人心,至今观众见到演员们,都还是脱口而出他们的角色名。

  据悉,《三国演义》的演员在入组前学习了三国的时代背景、汉代礼仪、汉代风俗、古代战争与阵法、古典名著的改编等。

  为了拍摄《三国演义》,许多演员甚至一两年都没回过家,大家都在剧组里为了一部好作品艰苦奋斗。

  “历史的天空闪烁几颗星

  人间一股英雄气

  在驰骋纵横

  湮没了黄尘古道

  荒芜了烽火边城

  岁月啊 你带不走

  那一串串熟悉的姓名……”

  就连毛阿敏所演唱的94版《三国演义》主题曲,至今也仍是无比经典的熟悉旋律。

央视回顾拍摄过程。

央视回顾拍摄过程。

  关羽走后,张飞亦去。

  岁月带不走的,是他们用心塑造的经典角色。

  制片人任大惠认为,现在拍摄电视剧的资金越来越充足,但能成为经典的数量却越来越少,一是因为现在的人比较浮躁,二是他们把电视剧看成一件很简单的事。

  当年的央视版《红楼梦》《水浒传》《三国演义》《西游记》四大名著至今仍是观众心中的经典,希望当年先辈们刻苦、认真的工作方式能够传承、弘扬开来,让当今的影视创作去浮躁、静下心,成就真正的新经典。

  南方日报记者 张思毅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廖智晟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