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钟南山”和他的高铁票亮相国博!展现“共产党人的情怀”

2022-06-23 18:02 来源:南方plus 刘长欣

  正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的“人格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展览中,有一张不起眼的红色高铁票:2020年1月18日,广州南开往武汉,票价是465.5元。车票还有个细节:无座、二等座。车票虽小,却诉说着一位老共产党员——钟南山的逆行故事。

钟南山赴武汉的高铁票。刘长欣 摄

钟南山赴武汉的高铁票。刘长欣 摄

  车票旁,摆放着的油画的创作灵感,则源于钟南山那句戳动全中国人的话:“武汉,是一个英雄的城市。”油画作品名叫《中国共产党员——钟南山》,由广东画院副院长、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冯少协创作而成。

油画《中国共产党员——钟南山》与钟南山赴武汉高铁票摆放在一起。刘长欣摄

油画《中国共产党员——钟南山》与钟南山赴武汉高铁票摆放在一起。刘长欣 摄

展览现场。刘长欣 摄

展览现场。刘长欣 摄

  此前,《中国共产党员——钟南山》已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该作品也是本次展览中为数不多的美术作品。本次展览策展人张伟明介绍,钟南山赴武汉的高铁票为首次对外展出,征集部门与捐赠人和有关单位反复沟通,使得它如期上展。

展览现场。刘长欣 摄

展览现场。刘长欣 摄

  据了解,“人格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展览,是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恰逢中国国家博物馆创建110周年,而特别原创策划的。展览精心鉴选中国国家博物馆藏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人饱含对家人、对国家热爱之情的遗书、手稿、家信等珍贵文献以及各类实物170余件,包括“革命理想高于天”“繁霜尽是心头血”“奉献如歌家园梦”“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4个单元。

  本次展览策展人张伟明介绍,相较于其它以中国近现代史、中共党史为主题的展览,该展览在主题与结构上有所创新。“展览注重通过一件件文物来呈现为祖国和人民牺牲奉献的每一位共产党员的事迹,通过不同的专题来呈现共产党员在不同历史时期所展现出来的梦想和追求、情怀和担当。”

剪纸中的人物是南方医科大学重症医学科主治医生谢维当。刘长欣 摄

剪纸中的人物是南方医科大学重症医学科主治医生谢维当。刘长欣 摄

  以“革命理想高于天”单元为例,重点展品有李大钊的狱中自述、周介甫给其母亲的绝笔书、金贞吉在狱中钩织的被单、方志敏嘱托胡逸民把手稿带出监狱的亲笔信、刘胡兰的中式短褂等。

  “中国共产党员是有血有肉活生生的人,他们也有夫妻恩爱,也有儿女情长,常怀对伴侣、亲人无尽的思念,永葆对革命同志的真挚友谊。”张伟明说,饱含家国情怀与家人亲友情感的书信与手迹类展品,是此次展览的一大特色。

展览现场。刘长欣 摄

展览现场。刘长欣 摄

  例如,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周介甫(1903—1928),在狱中给母亲写下了绝笔书:“母亲大人:我这次是牺牲了,这也是我个人的最后目的达到了,你老人家不要挂念啊!”表达了为共产主义理想而献身的坚定意志,也体现了对母亲的深深眷念之情。

周介甫给其母亲的绝笔书。  刘长欣 摄

周介甫给其母亲的绝笔书。刘长欣 摄

  例如,展览展出的杨怀远为乘客挑行李用的小扁担,生动地见证了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杨怀远主动辞去领导职务,几十年如一日用自己的劳动为旅客除脏保洁,创建文明的环境。扁担上有为他精神所感染的旅客们的留言“增勤人劲 治懒人病”“小小扁担不算长,能为旅客当桥梁”等。

  粤籍名将叶挺在担任新四军军长时使用过的气褥子、广州起义烈士周文雍与陈铁军的雕塑、革命先烈邓发给堂弟写的最后一封信……一批与粤籍革命先辈相关的展品也在展览里出现。

广州起义烈士周文雍与陈铁军的雕塑。刘长欣 摄

广州起义烈士周文雍与陈铁军的雕塑。刘长欣 摄

  这一件件文物,充分展示了共产党人不畏艰险、不惧牺牲、不懈奋斗、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热情讴歌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拼搏奉献的壮烈情怀。

  南方日报记者 刘长欣

编辑:陈榕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