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军情观察|航展见证,“20”系列支撑,中国空军腾飞、转型、跨越

2021-10-12 08:47 来源:南方plus 钱明雅 泠汐

  日前,为期6天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下称“珠海航展”)上,歼-16D电子战飞机首次公开亮相,代表着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最新成果的歼-20、运-20、直-20等装备也首次同步“登台”。

  放眼地面静态展示区,“制空作战与空中打击”“战略投送与空降空投”“预警探测与防空反导”三个部分展示着中国空军的体系化作战能力。

  南方日报特约军事评论员乌龙防务认为,本届中国航展展示了电子攻击机、无人机等多款功能不同、性能先进的新型武器装备,充分体现了中国航空工业的发展步伐迈得更稳、更快,人民空军的转型升级,朝着战略空军的发展方向有了突破性的成就。

  航展上的歼-16D。  南方+ 简仁山 绘图

航展上的歼-16D。 南方+ 简仁山 绘图


  “20系列”同台 

  国之重器备受关注

  VR头盔里,轻拉手中的操纵杆即可驾驶歼-20“直冲云霄”。

  在珠海航展1号馆的中国空军招飞展厅,歼-20模拟飞行平台让参展观众近距离感受“国之重器”,引得大批市民参与。在此前的飞行表演上,歼-20已然作为表演嘉宾呼啸登场。

  实际上,此次出场的歼-20有了重大升级。在9月28日下午举行的中国航展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自豪宣布:“歼-20用上了‘中国心’,这个心,是心脏的‘心’。”

  如今,全面换装了国产新型发动机的歼-20不仅有效提升了隐身作战能力,同时其生产也能够不再受任何限制。正如歼-20总师杨伟在航空工业集团的新闻发布会上所言,“今年‘七一’时15架歼-20飞过天安门,实际上天上不止15架,地上还有一大堆”。

  “换心”的不仅是歼-20,“我们运-20飞机已经装上了‘中国心’,不但有而且有2型,目前都在试飞中,进展顺利。而且装了‘中国心’之后,能力更加强大!”9月29日上午,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举办的国产战鹰护卫祖国空天安全“大国重器向祖国汇报”新闻发布会上,运-20运输机总设计师唐长红说。

  迈入此次航展,歼-20、运-20、直-20以及攻击-11的大比例模型在航空工业馆中心的大型旋转式展台同台亮相。它们被统称为“20家族”的重要成员。

  近年来,“20系列”装备先后服役,并在中外联演联训、国内历次大阅兵等重要场合多次出镜,充分展现中国空军推进战略转型、迈向世界一流的新成就。

  场馆之外,当现场观众仍沉浸在飞行表演队驾驶着歼-20带来的强烈视觉震撼之际,随着AG600腹部舱门缓缓打开,数吨水从其宽大的“肚子”里倾泻而出,在空中织就一道白色的巨大水幕,恰如李白诗中所描述的“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壮美场景。

  AG600被誉为“鲲龙”,是我国为满足森林灭火和水上救援的迫切需要而研制的大型特种用途飞机。

  这已是“鲲龙”AG600连续第三届参展中国航展。前两届它仅在展馆中作静态展示,这次是它首次在中国航展进行飞行表演。“鲲龙”和运-20“鲲鹏”的问世,标志着中国国产大飞机实现了“上天入海”的重大跨越。

  鲲龙-600。

鲲龙-600。


  歼-16D亮相 

  本届航展最大的亮点

  面对着蓝色展板,首度亮相的歼-16D赚足中外人士眼球。毫无疑问,这是此届航展中最耀眼的明星,更有外媒称该装备是美军E/A-18G“咆哮者”电子战飞机的“中国版”

  在现代空中战场,电子攻击机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与专用电子战飞机相比,电子攻击机可携带反辐射导弹,具备视距外空战能力和防区外空地打击能力,可以针对敌对目标做到“发现即摧毁”。

  在乌龙防务看来,歼-16D电子攻击机是本届航展中最大的亮点。“歼-16D的电子侦查和干扰能力较空军的其它电子攻击机有了更大提升,具备‘侦、攻、防’一体综合作战能力,是一款性能全面的战斗机。”他介绍。

  无侦-7、无侦-8等无人机的亮相也吸引眼球。

  军事评论员魏东旭介绍,本次航展中,各种新型无人机集中展示,充分展现出我国空中智能化的发展路径。除近年来在国际防务市场表现抢眼的“翼龙-2”查打一体无人机外,无侦-7、无侦-8无人侦察机的亮相也说明我国空中力量已拥有战略作战能力,“飞鸿”系列的多款无人机和巡飞弹则展现了空中智能设备的新发展思路。

  无侦-8可以和侦查卫星有效互补,既弥补了卫星重返周期不足以“全时段”监视敌方重要战略目标的难题,也能在卫星被毁的特殊情况下“委以重任”。

  利用其速度和高度优势,无侦-8能够做到及时发现并确认高度设防的敌方战略目标的能力,这是其它型号无人机难以完成的。

  观众在参观中国空军的歼-16D电子战飞机。新华社发

观众在参观中国空军的歼-16D电子战飞机。新华社发


  转型升级 

  空军战斗力不断提升

  8月31日,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大校在第13届中国航展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中国空军历史性地跨入战略空军门槛。

  所谓战略空军,通常是指空天一体、攻防兼备、信息火力一体,能够以空制空、以空制海、以空制地,全面参与各种作战形式,能实施远程反应的空中力量。实现战略空军的前提是要拥有种类齐全的各式飞机。

  此次航展上集中亮相的歼-20、运-20和空警-500、轰-6k、红-9b等一大批主战装备作为战略空军体系化作战能力的集中展示,充分展现了中国空军推进战略转型的最新成果。

  早在2009年,我国就提出要加速推进空军战略转型,建设一支与中国国际地位相称、与维护国家安全相适应,全面遂行战略战役任务、有效履行解放军历史使命,“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现代化空军。

  12年转瞬即逝。在乌龙防务看来,中国空军跨入战略空军门槛,意味着近年来空军转型升级新质战斗力产生了阶段性成果,在战略打击、战略投送、战略倍增等几个方面有了明显提升。

  我国是少数拥有空中战略打击能力的国家之一。乌龙防务介绍,凭借现有的技术储备和经验,未来中国空军的战略打击能力将再上一层楼。

  战略投送能力则是检验军事大国综合国力的和军事实力的重要指标之一。

  2016年夏天,运-20授装接装仪式在空军航空兵某部火热举行。运-20是中国打破200吨级的第一架飞机,也是空军未来主战装备之一。入役5年来,运-20航迹延伸至大江南北,展示了其强大战略投送能力,也充分体现出中国自主研制的大型运输机的卓越性能。
本届中国航展中,与运-20一同进行静态展示的还有国产新型空降战车、轻型空降越野车和空战型自行迫榴炮,充分说明在运-20列装后,中国空军在远距离作战中的保障支援能力获得了质的飞跃。

  战略倍增能力,指空中加油、空中预警、电子战等能够帮助空军在域外执行作战任务的“软实力”。

  对此,乌龙防务认为,与轰-6和运-9相比,运-20将是更加优秀的加油机、预警机和电子战飞机平台。相信未来将有多款以运-20为平台的机型问世,帮助空军更好地实现全域作战、全疆到达的使命要求。

  【记者】钱明雅 泠汐

  【策划】李劲 祁雷 何雪峰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