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珠海人爱买化妆品、佛山人爱买黄金……一切皆有理由!

2023-05-09 13:33 来源:南方plus 林郁鸿 欧阳少伟 等

  2023年一季度,你的消费支出增长了吗?

  珠三角九城的回答是肯定的。

  作为反映经济景气的最主要指标,2023年一季度,珠三角九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称“社零总额”)达到9204亿元,不知不觉间迫近“万亿消费”市场。

2023年一季度,珠三角九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9204亿元,迫近“万亿消费”市场。刘梓欣 制图

2023年一季度,珠三角九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9204亿元,迫近“万亿消费”市场。刘梓欣 制图

  在这个春天,珠三角释放出“强悍”的消费力:

  广州总量独占鳌头,一季度社零总额2860.98亿元,回归疫前水平;深圳增速一马当先,社零总额达2357.99亿元,同比增速11.8%,爆发力十足。同样超过千亿消费的还有东莞,稳居广东第三,佛山紧追其后,达到975.07亿元。

  不过,珠三角经济运行的水面之下,隐藏着更多有趣的数据:在珠海,化妆品类消费激增了126.8%;在佛山,家具、金银珠宝产品“大卖”,分别增长35.4%和20.0%;而在常住人口超过千万的超大城市广深“双子星”,餐饮业强势归来。

  珠海人都是颜值控?钟情买金的佛山人,到底有多富?在广深“双子星”约饭,总要排队?

  珠海人都是“颜控”?

  先来看珠海。

  一季度,珠海全市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2.70亿元,增长4.4%。尽管增速处于中游,但有一个数据却一骑绝尘,用得上惊艳来形容:

  珠海人花在化妆品的消费支出,激增了126.8%!

  这难免引人遐想,珠海人投入“颜值”的消费为何狂飙,珠海人都是“颜控”吗?

  这当然与不断优化调整的防控措施有关。

  在2023年春天,随着市民陆续摘下口罩,“彩妆消费”春江水暖,率先回潮。珠海一家美妆网点负责人说,“今年一季度线下渠道同比增长非常迅猛,从彩妆到香水,从日用护肤再到美妆工具类产品,销售都相当亮眼。”

  珠海人爱彩妆,与人口构成和消费力水平紧密相关。

  继《狂飙》带火江门之后,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档、腾讯视频、爱奇艺热播的电视剧《青春之城》,也让这座藏在珠江西岸的城市“破圈”。

  这座只有247.7万人口的城市,15-59岁人口占比达到74%,在校大学生数量多达13.86万。每18个珠海人,就有一个是在校大学生,这给了珠海底气喊出打造“青春之城 活力之都”。(数据来源:2022年珠海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年轻、有钱又爱美的群体,是“颜值经济”的主力消费担当。

  相似的消费景观在珠三角九城同时浮现。在孵化出“国货美妆第一股”逸仙电商的广州,新型消费持续火爆,化妆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5.4%;“时尚之都”深圳,时尚消费力“爆表”,化妆品类零售额增长是达到32.3%。

  在广深约饭怎么这么难?

  在广深“双子星”,沉寂已久的消费潜能被触发:一季度,广州住宿餐饮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餐费收入同比增长25.3%,深圳餐饮收入增长26.5%。

  这两座常住人口超过千万的超大城市,带出了一个历久弥新的问题:为什么广东人这么能吃?

  答案很简单。

  毕竟在“吃货”界,谁没听说过“吃在广东”?

  深究背后动因,其实很好理解。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调整,经济活动重启和积压需求释放,接触型服务消费持续回暖。在新冠疫情暴发后的第四个春节,人员流动限制取消,“仪式感跨年”“团聚”成为关键词。

  顺势做旺餐饮消费,围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广州甚至鼓励餐饮企业开展夜间延时服务,并准备举办国际美食节。

  在深圳,兔年新春,深圳分两轮安排发放极具寓意的2023666个、累计1亿元的餐饮数字人民币红包,整个一季度酒楼茶市翻台至少2至3轮。深圳市烹饪协会会长刘永忠甚至说,“若当前这种旺盛势头延续下去,今年深圳餐饮收入有望创下历史新高。”

  在佛山,“排队”盛况再现,有的店最高峰时段线上排队等号过1000号;晚市包间基本订满,大厅散餐预订达到80%。

  珠三角消费氛围实在过于强悍,导致餐饮的发展如火如荼,又反过来再带动消费增长,形成了一个正向循环。美团数据显示,一季度,在美团上新开的广州小店数超3万家,而且速度越来越快,3月环比增近60%。

  2023年一季度,在珠三角,给人最大的感受很可能是:“人人人人人我人人人人人”。

  “为什么广东人这么能吃?”

  因为寻味广东的,不只是广东人啊!

  百度实时迁徙地图大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珠三角的四个万亿级城市广州、深圳、佛山、东莞,连续霸榜全国人口热门流入地前10,广州蝉联人口迁入地第一,3月在广州抖音打卡用户数同比增长28%。

广州、深圳、佛山、东莞,连续霸榜全国人口热门流入地前10。  南方+ 刘梓欣 拍摄

广州、深圳、佛山、东莞,连续霸榜全国人口热门流入地前10。

广州、深圳、佛山、东莞,连续霸榜全国人口热门流入地前10。

  高峰期时,每100个流出人口,就有超15人流向珠三角。

  很大程度上,餐饮消费的驱动力,正是珠三角——这个中国经济的主引擎所带起来的。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杨舸说:“在人口增长放缓的趋势下,各个城市都在铆足了劲吸引人才,人才会流向新的经济增长点。”

  这一人口流动格局背后,是浮现在珠三角九座城市中的一个个生动景象:活跃的商务交流、繁华的市民生活,还有深夜的霓虹灯闪。

  人潮汹涌里,珠三角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佛山人有多爱买金?

  从消费到旅游,从交通到运输,经济生活货如轮转,环环相扣。

  藏在数据里转动的“车轮声”,生活在“万亿制造”大市佛山的市民听见得格外清晰。

  今年以来,从广州白云机场到佛山顺德的路,佛山出租车司机王猛每天跑两个来回。“外地人,还有一些外国人,都是到顺德乐从和龙江去采购家具的。”

  这是因为,在佛山,与家具制造相关及配套的上下游企业超过3万家,放眼全国,每3家家具企业,就有1家在佛山。

  与此相映成趣的,是今年一季度,佛山家具类和建筑及装潢材料类消费分别增长35.4%和58.3%。

  佛山家具今年为何“大卖”?

  其实,家居行业上下游纵深极广,在很大程度上是消费冷暖的体温计。在坊间,一直流传着“全球家具看中国,中国家具看广东,广东家具看顺德”的传说,透过佛山家具这扇窗,我们看到大象起舞,也看到一个消费全面复苏的珠三角。

  毕竟,置身在粤港澳大湾区,甚或是全广东,谁家装修买家具,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去佛山瞧一眼。

  这座被誉为全国最牛地级市之一的城市,正在筹划的一个局:打造“有家就有佛山造”的城市产业超级IP,并将其上升为城市产业品牌。发起打造这个城市IP行动的首批50多家发起企业,大多本就是品牌响当当的企业,比如美的、万和、维尚等。

  佛山家具“大卖”的另一个原因,是“有钱”。

  佛山的“有钱人”多到什么程度?2022年,珠三角有两座城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增长超过15%,佛山就是其中之一,达到2.38万亿元,居民存款约占一半。另外,佛山净资产过600万元的富裕家庭,目前已达到了7.6万户,排名全国第八。

  近年来,越来越多学者指出,衡量人们生活水平,既要看收入,也要看消费。会挣钱的佛山人,在花钱这件事上也不含糊。2022年,佛山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4150元,比2021年增长4.0%;人均生活消费支出41129元。

  佛山,绝对是一座藏富于民的城市。

  这一点,从佛山人对珠宝的喜爱程度上就可见一斑。

  今年一季度,佛山金银珠宝类等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长20.0%。在往年,买金的人群以婚嫁饰品为主,而在今年,从春节到元宵,从情人节到妇女节,佛山的年轻人也加入了热衷买金的行列。佛山本地的珠宝品牌龙头企业周大福,今年一季度零售值同比增长14.2%。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欧美金融业震荡,导致黄金避险情绪升温,众多投资客及买家也将目光聚焦在黄金身上。佛山抢占有利时机,举办全球黄金珠宝投资大会,金气十足。

  正在打造“青春之城 活力之都”IP的珠海人喜爱彩妆,藏富于民的佛山人看起来总是珠光宝气,而在珠三角的广深“双子星”,人潮汹涌。

  作为观察中国经济运行的窗口,珠三角的消费数据,也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我国城市居民收入与消费支出实力的塔尖水平。

  从珠三角九城的市民消费的微观细节中,我们看到此起彼伏的新动能、新产业、新势力,看到每座城市、每个产业、每个微观个体,都在发出转动的声音。

  南方日报记者 林郁鸿 欧阳少伟 何帆燕 黄舒旻

  统筹:吴志远 何山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刘竞宇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