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强信号!寒暑假补课或成过去式 托管行业迎风口

2021-07-02 19:40 来源:南方plus 许隽

  7月2日,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发布的消息,暑假期间,为以学生为本,帮助家庭确有需要的学生过好暑期生活,各区教委将组织面向小学一年级至五年级学生的托管服务。承办托管服务的学校、机构将为学生提供学习场所,开放图书馆、阅览室,或有组织地开展体育活动等。服务单位会适当收取费用,家庭困难学生则免交费用。

  值得一提的是,教委会明确规定,托管期间“不组织学科培训和集体授课”,而是以兴趣类、素质拓展类教育为主。这与学而思、猿辅导、作业帮等等提供线上线下K12基础学科类辅导课程的校外培训机构,有着本质的不同。

  K12培训机构叫停?今年暑期或仍正常运营

  今年以来,校外培训行业“阴云密布”。先是因夸大营销、价格造价等原因遭遇顶格或高额费用处罚,再是因政策“靴子落地”,而不得不削减广告业务投入甚至大规模裁员。目前,随着北京教委会统一组织、推出托管服务,校外培训行业再次遭遇了重大挑战。

  “实际上,寒暑期有很多父母都是怕孩子无处可去才选择报课,并非真的要追求提分效果。”学后托管领域资深观察人士张某告诉南方+记者,北京施行的这项举措是一个强信号,预示着不久后“寒暑期托管服务”或将在全国范围内铺开。

  目前除北京外,上海、武汉、苏州等地也已经开展官方组织的“寒暑期托管服务”。以武汉为例,今年其将在7、8月,组织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暑期集中行动,开放193个市级托管室和82个区级托管室,为武汉市中小学生提供滑冰/滑雪、武术、足球、网球、马术、羽毛球、游泳、篮球等项目的免费培训,并开放40所游泳场所,提供免费游泳服务。

  “优惠、有政府机构背书,注重素质类课程培养的托管服务,和价格偏高、效果参差不齐,注重学科类课程培养的K12辅导,两者对比之下,会让许多家长重新思考寒暑期报K12课程的必要性。”张某表示。

  此前有消息传出,不仅仅是限制和规范,国内还将于7、8月份正式推行禁止K12寒暑假校外培训的规定,旨在减轻学童的压力,降低普通家庭生活成本,提高人口出生率。“教育部门不会采取一刀切的手段,一定会给行业一定的过渡期。”张某表示,如若机构在此时下达白纸黑字的明令,要求K12暑期培训立刻、马上停止,那么无论是家长还是K12机构等都会非常被动,这种可能性并不大。

  “据我观察,今年的暑期K12培训仍然能够继续进行,但明后年情况则不容乐观。”他表示,从长期来看,教育部落实“双减”志在必得,寒暑期K12培训迟早会遭到强监管。他预计,随着政策的逐渐明朗,最快到2022年寒假,校外K12培训行业就会“彻底变天”。

  学后托管将是下一个投资风口?

  今年6月,教育部提出“中小学课后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正常下班后半小时”,这是国家层面强化校内服务,提倡学校更多承担起“课后三点半”责任的重要举措之一。

  不仅如此,随着北京市教委会落实“暑期托管服务”通知的下发,有业内人士明显感觉到,国内课后辅导的培训重点已经从基础学科类,向素质拓展类转移。

  有北京某二年级学生的家长陈芳(化名)告诉记者,今年2月开学后,学校提供的学生课后班类型明显丰富了许多。“去年只有书法和羽毛球班两个,报名必须抢。今年增加了小提琴、古筝、跳舞、朗诵等等,家长们不用愁报不到名的事情了。”

  广州天河区某小学教务主任许某表示,学校以往是由音乐、舞蹈、体育老师带领部分有需求的学生进行放学后小规模的培训和辅导,但近期受风向转变的影响,学校已经在对外寻求第三方培训机构入驻,带来更丰富的课后素质类课程供学生和家长选择。

  可以发现,阴霾笼罩下的在线教育行业,仍然存在“素质教育培训”这一抹阳光。课后三点半平台创始人、米果教育CEO毛兴曾指出,课后服务的本质是国家以普惠的形式让学生以更低的价格享受更丰富的课程,让学校承担教书育人的主体责任,减轻家庭负担。毛兴认为,在加强校外教培机构的监管后,未来将形成一个校内和校外、政府和市场相互配合的健康的教育体系,学校提供基础托管、校外购买特色服务的校企合作模式,一定是发展趋势。

  南方日报记者 许隽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