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40分钟出结果!获欧盟认证!粤企紧急研制猴痘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

2022-05-24 16:10 来源:南方plus 彭琳 欧志葵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5月21日通报,全球12个猴痘非流行(non-endemic)国家在5月13日至21日共计向WHO报告了92例实验室确诊病例和28例正在调查中的疑似病例。

  为助力猴痘病毒快速检测,及时发现猴痘感染病例,广东企业紧急研制猴痘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

  5月24日,记者从华大基因了解到,其旗下公司深圳华大因源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紧急研制猴痘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为猴痘病毒感染的诊治和防控快速提供检测依据,帮助感染患者及时诊断,大大提高救治成功率。

深圳华大因源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紧急研制猴痘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受访者供图

深圳华大因源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紧急研制猴痘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受访者供图

  华大基因相关负责人介绍,猴痘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采用快速PCR扩增模式下,40分钟即可得到检测结果。“该试剂盒特异性和灵敏度高,可检出样本中低浓度病毒,且猴痘病毒检测与天花病毒、牛痘病毒、痘苗病毒等无交叉。”

  上述负责人还介绍,华大基因PMseq病原高通量基因检测具有自主研发的强大的PMDB数据库,涵盖了猴痘病毒等1.75万种病原体,与猴痘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联合使用,可发现潜在新病原,助力精准诊断。“早在2003年,华大基因即参与破译SARS基因组序列并研制了快速检测试剂盒,后续陆续参与了新型布尼亚病毒、新型冠状病毒等病原体的基因组破译和诊断试剂开发,在感染防控方面具有深厚的技术积累。”

  5月24日,广州达安基因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达安基因”)也发布公告称,其研发的产品“猴痘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已获得CE注册证书。公告披露,上述产品CE注册证书的取得拓宽了公司产品的应用领域,及时响应海外市场的需求。

  获得CE注册证书,这也意味着该试剂盒可在欧盟国家以及认可欧盟CE认证的国家进行销售。

  达安基因相关负责人介绍,猴痘病毒核酸检测是猴痘病例实验室检测的重要手段,符合疑似或可能病例定义的病例通过实时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检测到病毒特异性DNA序列,可实现鉴别诊断。鉴于PCR技术的准确性和灵敏度,其是实验室首选的检测方法。

  目前,达安基因已有的CE注册产品—猴痘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通过实时荧光PCR法检测猴痘病毒的特异性基因片段,可准确鉴别猴痘病毒,助力相关疾病的精准诊断与防控。该产品采用实时荧光PCR技术,灵敏度高、特异性好,可快速鉴别出猴痘病毒,通过猴痘病毒核酸检测,可实现疑似感染者的早期快速诊断。

  此外,记者留意到,凯普生物在其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具备猴痘病毒的实验室检测能力,已形成可用于科研用途的实验室产品,公司将持续关注该事项的动态。

  南方日报记者 彭琳 欧志葵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