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深汕特别合作区年度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出炉 拟供应产业用地370公顷

2022-06-27 16:46 来源:南方plus 陶清清

  近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深汕管理局印发《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2022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以下简称《供地计划》)。2022年度深汕特别合作区计划供应国有建设用地505公顷。其中,产业用地370公顷,民生设施用地60公顷,居住用地供应73.5公顷,商服用地供应1公顷。

图为深汕汽车产业项目。

  据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深汕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供地计划》体现了以下目标趋势——

  科学谋划,优化空间布局,推进重点片区开发,保障产业及重大项目落地,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和协调性;

  进一步优化土地供应结构,加大居住用地供应量,加快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合理布局产业供地;

  动态调节土地供应总量,保持年度土地供需动态平衡,保障土地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重点保障

  汽车城产业主链项目用地

  深汕特别合作区正着力打造“平方公里级”高品质产业空间和“百万平方米级”高标准产业用房供给“两类空间”,建设深汕智造城和深汕湾机器人集聚区“两大园区”,突出汽车城产业主链,打造深圳超大产业承载地。

  充足的产业用地是实现上述目标任务的有力支撑。记者注意到,深汕特别合作区2022年度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中,产业用地类型供应规模最大,约占总体土地供应计划的73%。《供地计划》指出,要加大土地收储力度,产业用地出让要达到净地标准,强力推进“招大引优”工作,引进龙头企业,保障深汕特别合作区优质产业落地建设,加快鹅埠片区、鲘门高铁北片区产业集聚初具规模,重点推动汽车城产业主链项目选址工作及后续用地保障。

图为深汕智造城规划图。

  合理增加商品住房用地

  排在土地供应规模第二位的是居住用地,2022年度计划供应居住用地供应73.5公顷,其中商品住房用地45公顷,公共住房用地28.5公顷。

  《供地计划》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住房供应目标,优化调整增量住房结构,完善住房用地供应机制,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积极性,引导市场主体参与深汕特别合作区公共住房建设,有序保障公共住房用地,合理增加商品住房用地。

  在民生设施方面,本年度计划供应产业用地60公顷,推动民生设施均衡发展,加快补齐公共服务设施短板,有序推进公共服务设施及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建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商服用地方面则强调“规模保持适度”,计划供应用地供应1公顷。

图为深耕村。

  建立项目年度土地供应库

  《供应计划》提出建立项目年度土地供应库,完善项目动态管理机制。根据项目的重要级别、成熟条件,结合供需双方的实际情况,按照可实施性进行研判分类,形成“加快供应一批、重点储备一批、提前谋划一批”的建设用地供应推动机制,制定深汕特别合作区建设项目年度土地供应库动态管理细则,建立深汕特别合作区建设项目年度土地供应库。

  民生设施项目库纳入95个项目

  记者注意到,深汕特别合作区2022年度国有建设用地项目土地供应库涉及项目179个,其中民生设施项目占共95个,总面积达1278.85公顷,无论是项目数量还是用地面积都是最多,体现了深汕特别合作区未来几年补齐城市基础设施配套短板的力度。列入民生项目库中的中医院、深圳中学高中园、深圳市第二高级中学深汕实验学校、深汕大道扩建提升工程等项目落地建设后,将有力提升深汕特别合作区教育、医疗、文体、交通等民生事业发展水平,为实现“民生七有”的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南方日报记者 陶清清 通讯员 深汕宣

编辑:郭昊奇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