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获省级一等奖!广州这项智慧交通建设成果应用牛在哪?

2021-10-19 19:13 来源:南方plus 郑慧梓

  近日,第六届华南智能交通论坛在广州举行,广州智慧交通建设成果“交通运输主动安全防控体系技术研究与人车路协同应用”获得了2020年度广东省智能交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这项成果综合应用了AI、大数据、视频智能化等新兴信息技术,创新打造了覆盖全面的城市交通运输主动安全防控体系,研发应用交通运输多源信息融合感知、智能安全防控分析等系列关键技术,优化交通运输安全管理服务模式,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笔者了解到,广州市交通运输局研究提出的城市交通运输行业主动安全防控体系架构,主要可以分为三个层级:

  信息感知层:基于技术实现对人、车、路等交通要素的感知,为风险识别提供信息基础。

  风险识别层:在人-车-路全量信息感知的基础上,结合公交、出租、水巴、客运、货运、桥梁等不同行业业务特性,充分利用掌握的数据资源,综合开展风险研判。

  安全防控层:在以上两个层级的基础上,根据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思路,建立常态规避-短临预警-应急响应的技术模式开展智能化防控。

  目前,技术成果广泛应用于城市交通各领域,覆盖3万多辆公交出租车辆、6万多辆客货运重点营运车辆以及桥梁、高速公路等重要交通设施,有效促进广州交通运输安全防控水平提升。

  例如,技术应用在公交自动排班与人车路的协同方面,能够对公交数据资源、公交运行环境进行资源整合,实现对公交发班自动编排,编排时综合考虑客流、交通路况、天气和交通事件等信息,在300多条线路上进行实地运用,提高了排班效率与车辆利用情况。

  在广州火车站、广州南站、广州东站和白云机场四个大型枢纽,交通运输主动安全防控体系技术通过设置应急预案应对复杂的疏运情况,当聚集的人数达到一定的情况下采取有关预案,并用行人仿真提前模拟预案演化,评估预案是否可行。

  广州市交通运输部门表示,近年来,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创新驱动,持续推动“一个中心、三大平台”的智慧交通体系建设,实现了对交通运输管理和服务全流程、全方位覆盖,在推进城市交通运输安全防控智能化建设应用,支撑广州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贡献。

  南方日报记者 郑慧梓 通讯员 穗交通宣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