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今年,广州投入1700万元资助了哪些公益创投项目?

2022-07-01 10:56 来源:南方日报 钱明雅 梁钜聪

  6月30日,第九届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项目签约暨启动仪式举办。

活动现场。

  此次创投活动共投入1700万元,比上届增加200万元,共确定资助项目141个。其中,为老服务类和未成年人保护类分别达成44个和32个,此外还包括社区治理类项目25个、助残服务类项目24个以及救助帮困类项目24个,每个公益创投资助项目将获得3万元至48万元不等的资助。

  今年是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走过的第九年,在福彩公益金的支持下,自2014年以来,该活动累计资助1060个公益创投项目,资助总额超1.46亿元,撬动社会配套资金近亿元,培育孵化众多品牌公益项目。

“暖席广州,穿越羊城”项目

  项目概览>>>

  鼓励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

  值得注意的是,社会治理类项目为今年公益创投所增设的项目资助类型,且25个申报的社会治理类项目全部立项。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设项目旨在为社区社会组织发展助力,培育、支持和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中的积极作用。

“红棉助农——文旅赋能乡村振兴”项目

  其中,白云区天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红棉助农——文旅赋能乡村振兴”项目就将传统助农服务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打造以“农耕文化+禺北古镇+乡村红色记忆”为特色的乡村文旅路线。如何让村民参与其中?项目负责人梁敏华介绍,将推动村民、村集体与社区社会组织、志愿者共同规划“专属”文旅路线,构建乡村社区治理共同体,赋能乡村振兴。

  为更好地聚焦特殊群体和群众关切,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此次公益创投还结合实际情况,在原有项目类型上同样进行了调整。其中,为老服务类新增支持融入数字时代、疫情防控帮扶关爱服务两个子项类型,未成年人保护类更加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来穗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等未成年人群体的关爱帮扶和权益保护,助残服务类和救助帮困类则更加注重精神残疾、“老养残”等群体。

活动现场。

  项目剪影>>>

  伴童成长与敬老助老携手并进

  “打开地图,遍布的坐标小红点就是这次的助老类创投项目相关地点,例如广州市老年服务中心。”在启动仪式上,不少项目都进行了汇报展示,其中,“暖席广州,穿越羊城”项目小组成员纪学超就指着屏幕上的地图界面介绍起来。

  他表示,他们此次将搭建广州敬老数字公益地图,将许多分配在全城各个地方的敬老助老的项目在数字地图上呈现出来,让老人可以随时了解位置在哪里。“该系统预计8月正式上线,此后还会进行常态化的维护和更新。”

  广州市海珠区碧心公益服务中心则聚焦重症儿童的心理健康和压力疏解,开展“听见童心—血液肿瘤儿童心理辅导计划”项目。

活动现场。

  由于血液肿瘤患儿身体免疫力弱,对生活环境的卫生要求高,他们往往需要在漫长的治疗过程中困于病房,与外界脱节。项目主管吴敏婷介绍,他们在过去开展公益创投服务项目的过程发现,孩子们可能会出现抗拒治疗、情绪低落、抑郁、焦虑等心理问题。

  “我们的项目将邀请专业的人员,围绕患儿、患儿家长以及医护人员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辅导服务,支撑他们走过漫长的治疗过程。”吴敏婷说,项目将在广州5-6家三甲医院的血液肿瘤科开展,预计将为 440人次提供服务。

  南方日报记者 钱明雅 梁钜聪 通讯员 李国全 张萌

编辑:黄小殷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