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第11届金交会闭幕:历届展会累计意向签约超5.2万亿

2022-06-26 19:16 来源:南方plus 黎华联 吴雨伦 唐柳雯 张艳

  6月26日,为期3天的第11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下称“金交会”)顺利闭幕。

  本届金交会以“数字经济新时代 岭南金融新活力”为主题,吸引了238家金融机构参展。会上,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区块链+贸易金融”特色领域试点单位、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区块链+股权市场”特色领域试点单位、广东数字金融创新产业园、广州中国金融四十人研究院、粤港澳大湾区(广州)理财和资管产业联盟、中国人保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保险中心、广发证券产业研究院、广发基金投资者教育基地8家新设金融平台获授牌,产融对接共收集签约项目61个,对接意向签约金额2156.44亿元。

  据初步统计,本届金交会3天总参观人数达3.8万人次,昆明、南昌、南宁等全国10个省市代表团来穗参会。

  产融对接,推动金融链产业链深度融合

  本届金交会是广州市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后首个政府指导的专业展会。

  金交会积极促进重大融资、合作项目的对接,推动金融链产业链深度融合,11届金交会累计达成产融对接意向签约超5.2万亿元(其中本届意向签约2156.44亿元),为服务实体经济持续注入金融活水,推动金融资源更大程度地融入实体经济。

  金交会产融对接专场现场专设产融对接专区,包括路演台、直播间和洽谈区,推动金融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助力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产融对接路演台共有来自文化产业及绿色环保两个领域的14家企业上台推介,平台为路演企业引荐15家金融机构,合计促成17.56亿元的产融对接意向。

  产融对接直播间共有16家金融机构参与,线上直播累计吸引25.1万人次观看。截至目前,已有83名客户与金融机构对接,其中32名客户成功实现融资需求,相应业务规模达8290万元。

  产融对接洽谈区中,各金融机构通过金交会精准配对小程序功能与资金需求方成功预约洽谈,面对面了解中小微企业及个人的融资理财需求,结合实际情况为其匹配合适的金融产品,实现产融双方的精准对接。据统计,累计服务8家企业,达成融资需求意向2342万元。

  本届金交会举办了2022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广州峰会和第二届东西部协作助力乡村振兴论坛,论坛主题分别聚焦“金融护航经济稳中求进”和“新时代 新乡村 新征程”,嘉宾学者线上线下齐聚一堂,在金交会平台上进行充分的研讨交流,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举办绿色金融助力双碳系列主题活动,首批广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案例获颁奖;发布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项目、广州民间金融街十周年成果等内容,通过各种形式的品牌活动串联3天大会,构建起一场“让世界在这里感悟中国金融”的金融行业年度盛事。

  引领金融创新,开创数字经济新时代

  每年的金交会是广州金融创新成果展示的关键时间节点。本届金交会启动仪式上,广东数字金融创新产业园正式授牌成立,同时广州地方金融数字化基础设施平台也正式启动。结合上届金交会授牌成立的中大湾谷风险管理实验室,广州数字金融的“一室一台一园”整体建设布局基本完成。

  同时,作为广州展示数字化转型成果的重要平台,本届金交会还专设数字人民币体验区,邀请金融机构协同市场主体带来大量优惠产品、优惠服务,推出了一批市民可广泛参与的数字人民币消费体验摊位、互动区和展示区,沉浸式的数字人民币体验区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共同迎接数字经济新时代的到来。会期还举办了广州市首批数字人民币试点示范场景授牌仪式暨主题沙龙活动,从广州市各区遴选的11个数字人民币应用示范场景获得授牌,打造广州市数字人民币应用的标杆。

  展现金融作为,助力广东文化强省建设

  金融文化是金融软实力。金交会已连续10年举办金融图书“金羊奖”评选。自2013年至今,金融图书“金羊奖”已连续走过10年,累计评选出98种(套)优秀金融图书。

  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金交会充分发挥展示平台作用,组织征集广东金融业“我为群众办实事”优秀案例共138个,展示金融机构在便企利民服务、优化服务流程、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乡村振兴以及践行社会责任等方面的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广一批可操作、可复制的广东金融办实事新模式,以实际行动践行广东金融人的责任与担当。

  岭南金融文化大使选拔大赛已成为岭南金融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本届大赛吸引全省共55家金融机构参与,展现了新时代岭南金融人坚持敢为天下先、创新奋进的担当精神。

  南方日报记者 黎华联 吴雨伦 唐柳雯 张艳

编辑:何敏辉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