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16家粤企上榜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广州建筑、广药集团新入榜

2021-08-02 16:40 来源:南方plus 彭琳 欧志葵 昌道励 王彪

  8月2日,财富中文网发布了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

  记者统计梳理,今年新入榜的广东企业有两家,分别是广州建筑和广药集团,排名分别是460和468,主要经营业务为建筑和医药,企业总部所在地均为广州。

  本次广东上榜企业共有16家,分别是中国平安保险(深圳)、华为投资(深圳)、正威国际(深圳)、南方电网(广州)、碧桂园(佛山)、恒大(深圳)、招商银行(深圳)、腾讯(深圳)、广汽(广州)、万科(深圳)、雪松控股(广州)、美的(佛山)、格力(珠海)、深圳投资控股(深圳)、广药集团(广州)和广州建筑(广州)。

  从行业分布来看,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入围企业涉及制造业、互联网和通讯、房地产、银行与金融、大宗商品、生物医药、基础建设等多个领域。尤其在疫情大考和中美经贸摩擦双重影响下,广汽、美的、格力等广东制造企业顶住了压力。

  从城市分布来看,入围企业总部集中在广深两地,深圳有8家企业数量第一,广州有5家企业数量第二。今年新晋两家企业均来自广州,广州与深圳的差距正在缩小,广深“双城联动”效应明显。此外,佛山2家和珠海1家。

  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企业的营业收入约为31.7万亿美元,比去年下降5%。进入排行榜的门槛(最低销售收入)也从254亿美元下降到240亿美元。

  今年的榜单里,中国(含港台)共143家上榜,公司数量连续第二年居首。美国共计122家公司上榜。

  今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一共有45家新上榜和重新上榜公司,其中新上榜和重新上榜的中国公司有18家,它们是:中国船舶集团、浙江荣盛控股集团、浙江恒逸集团、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敬业集团、新希望控股集团、新华人寿保险、潍柴动力、北京建龙重工集团、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龙湖集团、广州市建筑集团、广州医药集团、华润置地、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万洲国际、紫金矿业集团、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完整名单如下↓

  南方日报记者 彭琳 欧志葵 昌道励 王彪 实习生 罗雅丽

  出品:南方经济智库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