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神奇生物在哪里?以大湾区的名字呼唤你

2023-05-19 15:18 来源:南方+

  名叫“深圳”的巨腹蟹,以“海珠”为名的甲虫,取名“惠州”的异药花……

  新物种,学名通常很高冷,但如果跟你熟悉的城市联系起来,可能分分钟上热搜。

  最近,河源堇菜就让广东河源骄傲了一把。

河源堇菜。紫金白溪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供图

河源堇菜。紫金白溪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供图

  围绕该话题,全网点击阅读讨论总人次都过亿了。

  这是一种全球罕见新物种,属于极危植物,也是首个以河源命名的种子植物。

  而在大湾区,近年来也有很多新物种被发现,并以发现地来命名。

  即将到来的5月22日,是第23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让我们来认识一下,大湾区有多“野”:

。

●●●

。

●●●

。

●●●

。

●●●

。

。

  惠州异药花,从发现、确定和发表经历了约2年时间。

  与惠州异药花一样,在莲花山白盆珠保护区被发现的新物种——毛柄马铃苣苔,从发现、确定和发表经历了约4年时间。

毛柄马铃苣苔。

毛柄马铃苣苔。

  除了恒心,新物种的发现有时候甚至需要那么一丁点运气。

  新物种海珠珐轴甲,在海珠湿地自然学校园区布置的飞行阻拦器中被捕获。其发现者朱江,是海珠湿地自然学校的一名自然导师。

海珠珐轴甲。

海珠珐轴甲。

  在向权威专家求证,甚至借阅各国邮寄来的模式标本照片、资料后,朱江和同事进行了长达近20天的高强度观察,但再无收集到海珠珐轴甲,只能在唯一收集到的雌性标本上进行研究,排除了13个已知珐轴甲属物种后,确定其是世界上首次发现的昆虫新物种。

  深圳巨腹蟹发现者黄超的学术之路,是从发现一种螃蟹新物种开始。

  黄超在读大一期间,偶然一次爬山抓到一种螃蟹,生物老师指导其解剖查文献,发现这种螃蟹是此前没有记载的新物种。如今十余年过去了,黄超描述并命名了28个溪蟹新物种,足迹遍布广东、云南、广西等地。

。

  珠海在两栖爬行类动物样线调查工作时,在担杆岛发现了中国特有物种、濒危动物卢氏小树蛙。此次发现卢氏小树蛙,为首次在除香港外的地区发现的新纪录。

卢氏小树蛙。

卢氏小树蛙。

  近几年,惠州莲花山白盆珠保护区连续发现新物种——惠州异药花毛柄马铃苣苔。近四五年的秋冬季节,全球濒危物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黑脸琵鹭都会光临大亚湾。

  今年4月份,有摄影爱好者在东莞谢岗镇黎村一稻田新发现5只一度被认为在中国绝迹的珍稀鸟类——彩鹮。这是东莞首次野外监测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彩鹮,是东莞鸟类新纪录。

彩鹮。

彩鹮。

  去年,“水中大熊猫”桃花水母现身中山。经专家初定判定,中山发现的水母为楚雄桃花水母,属于近危物种。

。

  以海珠命名的新物种,除了海珠斯萤叶甲,还有海珠珐轴甲

  在野外,发现新物种,很常见。新物种的发现地点在市中心,实属罕见。

  2015年,海珠湿地成为广州第一个国家级湿地公园。当年,广州放弃万亿的土地商业开发价值,在寸土寸金的城区中心打造了面积3倍于纽约中央公园的城市绿核。十年间,单单鸟类,都从77种上升到187种。如今,在城区中央的珠江河段和各大公园都出现了白鹭群飞的景象。

  无独有偶,近日,发生在深圳大沙河公园的奇妙一幕,也引起网友热议。5月7日,在南山区办事的黎先生正准备回家,穿行大沙河公园时,救下一只湿漉漉的“小猫咪”。经确认,这“小猫咪”竟然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豹猫的幼崽。

  其实,早在2018年,深圳华侨城湿地就发现了豹猫种群,这属于全国乃至世界首次在城市中心地带发现豹猫活动,具有重大意义。

  一个,是对栖息环境有着很高要求的珍稀野生动物;一个,是位于车水马龙繁华都会边的城市公园。豹猫与都市,原本难以关联的二者,如今在深圳已成为屡见不鲜的生态景象。

  说到豹猫,那就不得不提肇庆。

  在2019年6月到2020年期间,肇庆怀集共拍摄到9次清晰的豹猫活动影像。

  肇庆有大湾区天然“绿肺”的美誉,很多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在这里一露芳容。

  鼎湖山是我国第一个自然保护区,也是我国首批世界生物圈保护区,这里记录有高等植物2291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131种,被生物学家称为“物种宝库”和“基因储存库”。

●●●

“消失”的动植物们重新回归,并非偶然。

为了保护物种多样性,大湾区一直在努力。

搞经济搞钱,我们是认真的,

搞生态,我们更是在行的!

  【撰文】林双英 刘自如

  【统筹】黎詠芝 罗莎

  【设计】招凤仪

  【联动】罗丽娟 王焌鑫 黄烨倩 

  【图片来源】南方+、广州海珠发布、肇庆发布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