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矛盾纠纷如何预防化解?这位师傅有一套“调解经”

2023-06-12 18:10 来源:南方+

  “她自己都不知道出租情况,我怎么讲?”

  “你不要乱讲啊,人家有监控的!”……

  夏日炎炎,广州市海珠区司法局凤阳司法所调解室里冷气开得足,火气却格外大。“二房东”刘姨遭遇租客“跑路”,租金没了着落。在业主张姨连连追问下,现场气氛越发紧张。

马胜佼在司法所里与相关部门就案件进行沟通。

马胜佼在司法所里与相关部门就案件进行沟通。

  “我知,我知……”凤阳司法所所长、调解员马胜佼仔细在笔记本上记录,时不时用湖南味儿的粤语进行安抚。

  等双方说完,马胜佼摆起了事实:“刘姨,你签合同前都没看完条款,有点理亏的。”“张姨,要是双方僵持不下,可能会影响你收租哦。”

  一来二去,调解室内的“温度”逐渐降了下来。“双方解除合同,押金折抵租金和水电费,商铺5天内交回,怎么样?”趁热打铁,马胜佼给出建议。

  双方顺利在调解书上签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难题之一。十余年的基层调解经验,让马胜佼总结出一套马师傅“调解经”,化难题于无形,一招一式,尽显功底。

  招式1:亮明身份法

  “我们一直会在这里的”

  亮明身份是马师傅“调解经”的首招。

  在调解室里,马胜佼有固定开场白:“我是凤阳街调委会的调解员马胜佼,办公电话是8429…...咱们待会儿可以拉个微信群。”

  公开信息,有助于调解员获取当事人信任。在马胜佼看来,这就是告诉当事人,“放心,我们一直会在这里的”。

调解纠纷现场。

调解纠纷现场。

  凤阳街道总面积4.5平方千米,来穗人员众多,经济活跃,诉求、纠纷多元。亮明身份、揽下责任,才能让群众遇到纠纷时多份信任、多个去处。

  凤阳街道将辖区内25个主要的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地址、联系方式汇编成文档,生成二维码活码,印上纸巾盒。马胜佼一有空,就走街串巷,将纸巾盒和普法知识送到商户、居民身边。

马胜佼将调解委员会服务信息和普法知识送到商户身边。

马胜佼将调解委员会服务信息和普法知识送到商户身边。

  经营小商铺的廖大姐将纸巾盒放到收银台显眼处。她说,有时候会遇到合同纠纷,以前不了解还可以去调解,下次要试试。

  曾在调解员帮助下解决纠纷的李女士则主动推广:“过程中我学到了怎么用法律保护自己。现在身边有人遇到纠纷,我都会推荐他们去调解。”

  招式2:联合大调解法

  让专业人干专业事

  调解室的置物桌上,十余个水牌占据了大半桌面:凤阳派出所、区法院、区检察院、省中立法律服务社、法援律师……

  “这么多人和部门一起来为我们说话!”当事人一方的外来务工人员有些意外。

  他们均在凤阳街辖区内务工,由于未能及时获得劳动报酬,与某装修公司发生纠纷。但因为缺乏直接证据,公司法务拒不认同相关法律分析。

调解纠纷现场。

调解纠纷现场。

  这时,马胜佼祭出“联合大调解法”,协调公安、检察、法院、人社等部门联合出动:梳理事件进展,搜集相关法律法规和案例、开展法理分析会商。

  法院根据以往判例给建议,人社局就劳动关系展开分析……几小时的面对面释法明理后,5名工人与公司就劳动报酬达成了一致。

  平日在办公室内,也常听到马胜佼熟练地拨通号码:“王警官,听说你这次经办这个案件,我想问一下……”

  多元预防化解机制既实现“专业人干专业事”,又能避免各自为战,让调解效果更实、效率更高。据统计,2020年以来,凤阳街辖内各调解组织成功化解各类纠纷7500余宗,涉及人数近3万人,涉及金额近8亿元。

  招式3:分头攻关法

  “你有什么需求?我帮你谈”

  “存在分歧时,暂时分开双方,逐一攻关,从一方当事人的角度出发,分析利弊的最大化。”这是马师傅“调解经”的“杀手锏”——分头攻关法。

  分头攻关的要义,就在于站在当事人的角度、立场去分析和给出建议。

  这天的调解案件是搬迁赔偿纠纷:“二房东”拿了村社补贴,却只愿分部分给实际需要搬迁的“租客”,双方无法协调。

  几轮交谈后,气氛仍然紧张。马胜佼将“租客”拉到一边:“你给出价格,我去帮你们谈。”紧接着,他又来到“二房东”身边:“这个价目合适,我协调好了,欠的租金直接从里面扣。”

  分别征得同意后,马胜佼召集大家回到桌边,成功让双方签了字。“每个当事人的合法利益,我们都必须真心守护好。”他说。

  “凤阳街经济活跃,民间纠纷日趋专业化、复杂化,光靠一个人是忙不过来的。”每季度,马胜佼都会为辖区内近200名调解员开展大大小小的培训,传授“马师傅调解经”。

马胜佼为辖区内调解员教授“马师傅调解经”。

马胜佼为辖区内调解员教授“马师傅调解经”。

  他的课堂别具特色:将模拟调解搬上课堂,让学员扮演当事人,开展体验式学习。“受益匪浅!”一堂课下来,调解员们收获满满。

  广东共有1629个司法所,3万多个人民调解组织。18万多名人民调解员像马胜佼一样,奋斗在矛盾纠纷调解第一线。

  他们深入基层,开展矛盾纠纷预防、排查、调处、化解工作,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社、大事不出镇街、矛盾不上交”。

  “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是基层社会治理的永恒课题。”广东省司法厅人民参与促进法治处副处长钟继亮表示,接下来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为民解难题,让群众生活更加幸福安定。

  采写:钱明雅

  编导:梁钜聪 李秀婷

  摄影:梁钜聪

  剪辑:周鑫宇

  设计:潘洁 谭唯

  统筹:李秀婷 王良珏 李细华 杜玮淦

  策划:徐林 曹斯 王海军

  通讯员:穗司宣

编辑:卢绍聪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