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流水的排行榜铁打的座次?广州交警曝光外卖骑手违法排行引热议

2022-11-08 10:56 来源:南方plus 项仙君

  “已经喊话23期了,为什么来来去去都是那些企业啊?”近日,当广州交警再次曝光外卖企业交通违法排行榜时,许多市民发出这样的疑问。

  一些专家认为,电动自行车的违章已成当下痼疾,该用“重典”了。

  曝光台:期期都是“老面孔”

  11月3日“广州交警”微信公众号的曝光台上,公布了第23期外卖企业交通违法数量及比例排行榜,曝光的依然是逆行、乱穿插、与机动车抢道等“外卖小哥”的危险行为。广州交警提醒,这些行为严重影响其他车辆的正常通行,也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为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广州交警将继续曝光。

图源:“广州交警”微信公众号。

图源:“广州交警”微信公众号。

图源:“广州交警”微信公众号。

图源:“广州交警”微信公众号。

  记者查看了“广州交警”最近多期的曝光台,发现这个每半个月公布一次的外卖企业交通违法排行榜的排序每次都惊人地一致:交通违法数量都是美团、饿了么、都城和顺丰居前,而交通违法比例则几乎都是麦当劳、尊宝、都城领衔前三,美团的交通违法数量每次都是1000多,而麦当劳则以二到四成的违法比例“雄踞”榜首。更让众多网友惊奇的是,有着162名骑手的燕塘牛奶公司,在该榜单上的违法数基本为零。

  7日中午12点左右,记者在天河中山大道中上社天桥上观察了近半个小时,与交警曝光的榜单基本吻合:在络绎不绝的违法人群中,外卖小哥占了相当一部分,不戴头盔、违章走机动车道还看手机、逆行等情形屡见不鲜。

电动自行车走机动车道屡见不鲜。

电动自行车走机动车道屡见不鲜。

  平台:优化流程缓解压力

  美团公司有关负责人在回复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团外卖一直全力配合广州市相关部门持续推进外卖员配送安全管理工作,要求骑手在外出配送时务必佩戴头盔,并严格遵守城市交通安全管理规定。针对部分为求速度,多次交通违规的骑手,平台会根据交管部门定期抄报的骑手交通违法数据,对相关骑手进行分层管控,通过警示通告、宣传教育、强制培训、限制接单等不同级别的处理,营造遵守交规的良性环境。

  公司表示,除了日常的骑手交通安全培训之外,考虑到外卖配送场景复杂且多变,骑手在每一个环节都可能面临一些突发状况。平台一直在不断优化配送流程,缓解骑手配送压力。例如,平台此前曾对外公开外卖配送中的“预估到达时间”算法规则,考虑到算法模型预估时间有可能会与现实情况不符,平台会从多个维度里测算的不同时间中,选择最长配送时段的方案给骑手。此外,平台将通过两种方式为骑手延长配送时间,一种是通过历史数据识别出长期出餐慢的商家,任何骑手配送该商家餐品,都会提前自动获得配送时间的延长。此外,平台还梳理出了一些异常场景,用人工干预的方式为骑手提供时间补充。如果是非骑手原因所导致的超时等异常订单情况,平台也有比较完善的申诉流程。

  尊宝比萨运营部杨经理告诉记者,尊宝在广州市有1000名多骑手,公司除了以督导巡店、晨会提醒等方式对他们进行教育外,对屡屡违法的也有扣绩效、开除等惩处措施。他说,对交警抄送的一些违法名单,公司常常发现找不到人,怀疑是黑骑手。

  7日傍晚,麦当劳公司公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的骑手保守估计不低于2000人。由于公司的外卖业务是委托给第三方,交警在统计时应该是有遗漏,所以外卖骑手的违法比例有误,公司正在与交警沟通中。

  建议:要治标更要治本

  在“广州交警”的曝光台下,记者也发现广大网友的留言,许多人认为这个流水的排行榜竟然是铁打的座次就说明了问题,有替骑手叫屈的,有要求加大罚款力度并惩处企业的,也有抱怨非机动车道不足的。

  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执行会长彭澎认为,外卖骑手交通违法是一个老大难问题,平台要对外卖的时效合理化科学化,不能一味强调快;对骑手违规要进行处罚,才能产生震慑效果;如果发生事故,不能以骑手缺乏支付能力为借口减轻处罚力度,平台要承担连带责任;对违规者,按次数进行黄牌警告、红牌禁行并学习交规后再上路;执法、处罚要常态化,否则不会有效果。

  广东华穗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华认为,相对于汽车违章,电动自行车由于数量巨大,变道灵活等造成交警部门的执法难度非常大。最近广州市推出电动自行车上牌加强管理,但仍然无法解决根本问题。  交警喊话外卖企业要求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说明交警通过大数据掌握了外卖小哥才是违章的主要人员,喊话是希望企业配合加强监管。但这种措施实际作用不大,或者是治标不治本。外卖人员违章的根本原因在于外卖企业通过大数据对配送人员的配送时间、速度等进行了严格的限制,一单不及时或者遭遇投诉,外卖配送人员都会面临各种各样的“处罚”,这是造成电动自行车违章的根本原因。对于此类现象,建议交警部门不能仅限于采取此类喊话措施,而是将其上报国家立法部门,建议立法规范外卖企业配送人员的各类不合理的指标问题,从根本上解决此类外卖配送人员的疲于奔命问题。

  南方日报记者 项仙君

编辑:陈海敏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