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立冬已至,广东可以入秋了吗?

2022-11-07 11:47 来源:南方+ 张子俊

  早晨打开窗,一股寒气闯了进来,赶紧穿上外套出门,这是不是今天上班朋友们的状态?

  今日(11月7日)立冬,一度让人有了“冬”的感觉。为什么说是“感觉”,因为广东离入冬还远,不少地市甚至未入秋。

  广东啥时候入秋?

  我们平时所说的入秋一般是气象学上的划分,根据“气候季节划分标准”规定:连续5日的滑动平均气温≤22℃,则以对应的气温序列中第一个≤22℃的日期作为秋季起始日。

  这里有个专业术语“5日滑动平均气温”。

  举个例子,21日的5日滑动平均气温,就是17日—21日这5天的日平均气温相加,再除以5,也就是5天平均气温相加后的平均气温。

  由于广东南北跨度也较大,因此各地的入秋时间也有差异。

  目前,韶关在10月7日入秋、深圳在11月1日入秋。

  而对于广州,常年入秋时间为11月9日。从4、5日开始,受雨水和冷空气影响,广州日均气温较低,开启入秋的步伐,但能否入秋成功,还需要看未来几天平均气温是否够低。

  一句话:广东大部分地市入秋还在路上。

  阴冷天气何时结束?

  那这次阴冷天气要持续多久,短袖要不要收进柜子里?答案是:还不能全收。

  因为预计7日白天到9日,广东大部阳光增多,气温开始回升。9日之后晴天为主,短袖估计还能穿起来。

  具体来看,7日白天到夜间,东部市县多云到阴天,有分散小雨,其余市县多云间阴天,局部有小雨。

  8日,大部市县多云间阴天,局部有小雨。最低气温:粤北和珠江三角洲北部市县15℃—18℃,其余大部市县18℃—21℃。

  9日,我省大部市县多云间晴天。最低气温:粤北和珠江三角洲北部市县16℃—18℃,其余大部市县19℃—21℃。

  南方日报记者 张子俊

  部分内容来源:广东天气微博

编辑:黄小殷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