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 珠海市举行系列纪念活动

2021-10-11 07:54 来源:南方plus 蒋欣陈

  10月9日上午,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当日下午,珠海市以“孙中山与辛亥革命”为主题,举办了孙中山与辛亥革命纪念邮品图片展、珠海与辛亥革命历史图片展、“国家命题是怎样炼成的——孙中山文化及其现实意义”主题学术讲座、大型交响合唱《宋庆龄》暨大型交响组歌《“放脚”赋——辛亥革命巾帼英雄颂》文学台本发布仪式等系列纪念活动。

孙中山与辛亥革命纪念邮品图片展。  通讯员 供图

孙中山与辛亥革命纪念邮品图片展。

  珠海市与辛亥革命有着密切的关系。珠海以前同属香山县(后改名中山县),孙中山的结发夫人卢慕贞是珠海香洲区外沙村人,辛亥革命主要领导人之一黄兴的夫人徐宗汉是珠海香洲区北山村人。受孙中山影响,珠海许许多多革命志士参加了反帝反封建和民主革命斗争,为中国近代革命作出了重要贡献。

“国家命题是怎样炼成的——孙中山文化及其现实意义”主题学术讲座。 通讯员 供图

“国家命题是怎样炼成的——孙中山文化及其现实意义”主题学术讲座。

  本次纪念活动的组成部分——孙中山与辛亥革命纪念邮品图片展共分十个章节、63组展板,展出了近300张珍贵邮品图片。展览内容依托1912年以来,世界各国邮政部门正式发行的纪念孙中山和辛亥革命历史题材邮品,配以文字说明,系统而生动地再现了伟大的民主革命先驱孙中山的光辉人生。另一边,珠海与辛亥革命历史图片展则用丰富的图片史料,展示了珠海在辛亥革命期间重要的人物和事件。

  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理事、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馆馆员、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丘树宏带来的“国家命题是怎样炼成的——孙中山文化及其现实意义”主题学术讲座,从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人对孙中山的评价、为什么要提出孙中山文化、什么是孙中山文化、孙中山文化形成过程,以及如何发掘和弘扬孙中山文化等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

  大型交响合唱《宋庆龄》和大型交响组歌《“放脚”赋——辛亥革命巾帼英雄谱》的文学台本,是丘树宏分别于2019年和2021年创作的作品。其中,《宋庆龄》分序曲、尾声、五章,共十七节,表现了宋庆龄伟大的一生。《“放脚”赋——辛亥革命巾帼英雄谱》分序曲、尾声、七章,共十六节,表现了辛亥革命期间七位女性的杰出贡献。

  据了解,近年来丘树宏致力于孙中山文化研究,创作了大型交响组歌《孙中山》,策划组织了孙中山文化行等各类大型活动。此次纪念活动作为中国宋庆龄基金会2021年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公益年会延展配套活动之一,也为粤港澳青少年的交流互通、了解历史、启迪未来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大型交响合唱《宋庆龄》暨大型交响组歌《“放脚”赋——辛亥革命巾帼英雄颂》文学台本发布仪式。 通讯员 供图

  大型交响合唱《宋庆龄》暨大型交响组歌《“放脚”赋——辛亥革命巾帼英雄颂》文学台本发布仪式。

  珠海市辛亥革命志士后裔联谊会会长李清介绍,自今年八月份起,珠海市便策划组织了“辛亥革命与中国女性”主题征文活动,目前已收到海内外文稿近百篇,将于十一月中旬孙中山先生诞辰155周年纪念活动期间召开座谈会并进行颁奖。

  南方日报记者 蒋欣陈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