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首次“线上+线下”广交会进入倒计时,南都记者探营展馆

2021-10-13 14:59 来源:南方都市报 伊晓霞 马宁宁 吴璇

  南都讯 第130届广交会即将到来。南都记者10月9日探营发现,目前展区正在如火如荼地搭建中。知识产权和贸易纠纷投诉接待站、国际贸易论坛会场、各处安检设施均已布置完成。此外,还为参会客商特别布置了多处“热门打卡点”。

  “花海”或成热门打卡点

  走过65年,广交会不仅仅是一个国际贸易盛会,更成为一代代外贸人的记忆。来自海内外的采购商、参展商们在进入展馆之前,总会停下脚步,拍照留念。南都记者探营发现,即将开幕的第130届广交会为参会客商特别布置了多处“热门打卡点”。

  “适逢广交会举办的第65年,我们在大家喜欢拍照留念的地方做了特别布置,比如最受欢迎的金牌打卡点:展馆AB区中平台。主体是一个绿墙,象征着广交会的勃勃生机,并带有‘广交世界互利天下’的主题,下面是红色斜坡的花海,”广交会客服中心服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负责人表示,红色花海中会布置一对吉祥物好宝、好妮,呈现出热烈的欢迎氛围。

  另外,组委会在展场中路还布置了一条花道,从一号门一直延伸到展馆,同时,还设计了一面适合拍照打卡的带有松树造型的绿植墙,象征着迎客。

  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处理侵权

  南都记者在广交会B区展馆看到,有一个“广交会知识产权和贸易纠纷投诉接待站”,接待站共有4间办公室。据广交会业务办副主任、中国对外贸易中心集团有限公司企业管理部副总经理李俊介绍,接待站总面积约380平方米,专门负责受理和处理各种知识产权问题。

李俊介绍广交会知识产权和贸易纠纷投诉接待站相关情况。

  李俊透露,由于今年是首次“线上+线下”融合办展,因此,组委会根据线上和线下业务的特性,分别制定了相关的知识产权保护办法,按照各自的保护办法和相应流程去处理相关的投诉业务。

  他介绍,线下的流程是先现场受理投诉,受理后发现符合条件的,专家会现场到展馆比对,对比认定涉嫌侵权的话,将要求涉嫌侵权的产品马上下架处理。线上的流程则有所不同,符合大会条件的投诉受理后,组委会将通知被投诉方,要求其在24小时内做自撤处理,如果其未在24小时内做自撤处理,组委会将请专家对涉嫌侵权的产品进行认定。如果认定侵权,会在线上做下架处理。

  首次举办国家级国际贸易论坛

  本届广交会将举办首届珠江贸易论坛。据了解,这是广交会发展史上,第一次举办国家级的国际贸易论坛。除了主论坛之外,还将设三分论坛。

  南都记者在探营中发现,目前论坛现场已完成布置。广交会秘书处副主任、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广交会工作处副处长丁少丹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三个分论坛将于10月15号下午3时同时举办,主题分别为“高水平开放与贸易创新”、“新发展格局下的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贸易合作”。

  据悉,三个分论坛将围绕自己的主题,分别邀请我国国际贸易领域、国际经济领域,国内的经贸双循环以及新业态新模式等研究领域些专家学者,以及在这些行业领域里较有代表性的企业代表出席。

  例如,分论坛一将请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彭森,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佟家栋等。

  论坛二将邀请到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等。

  论坛三则将邀请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余淼杰、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毕吉耀,香港中华总商会永远名誉会长、 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主席蔡冠深等。

  另外,据丁少丹介绍,珠江贸易论坛上,还将发起跨境电商行业诚信与自律的倡议,启动海外物流智慧平台等。

  证码合一的“验证机”来了

  只要按正常步速通过,就可以完成人脸识别验证,同时还能显示健康码的颜色及核酸检测信息!南都记者在探营过程中了解到,在130届广交会上,能实现“证码”合一的验证机将首次启用。

安检门。

  据广州会卫生防疫办副主任、中国对外贸易中心集团有限公司客户服务中心综合管理部副总经理骆晓曦介绍,在省市卫建委的大力支持下,广交会的证件数据和防疫大数据已经实现了实时对接。“等于说我们所有的参展参会人员,只要办理了证件,在进馆的时候就可以实时查验到你防疫信息,包括健康码的颜色,核酸检测的结果,以及疫苗接种的信息。”

人脸识别系统。

  据她介绍,所有符合防疫要求的参展参会人员,通过验证机时,所有信息会显示出来,保安人员只要看到信息是符合要求,就会放行。进馆人员也就此实现了无感验证。据了解,这是一种精准高效且快速的这样的验证操作,同时也适应了“无接触”安检的防疫要求。

  统筹:南都记者 吴璇

  采写:南都记者 伊晓霞 马宁宁 吴璇

  摄影:南都记者 谭庆驹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