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首届广交会上他为公司签下海外代理权,还用相机拍下举办首届夜景

2021-10-11 14:05 来源:南方plus 宾红霞

  第130届广交会将拉开帷幕,已过耄耋之年的梁永淞回想起60多年前自己参加首届广交会的盛况依然心潮澎湃。

  “对于广州来说,广交会可以说是石破天惊的大事。”1957年,28岁的梁永淞以广州轻工业品进出口公司(现广州轻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外贸业务员的身份参加了首届广交会,并且用相机拍下了首届广交会之夜。

  作为“老广交”,梁永淞家里至今还保留着几大箱自己参加多届广交会的纪念品及照片,可以说是广交会“收藏家”。“从首届到现在即将举办的130届,广交会上成交的产品、举办场地、成交额等都有了巨大的变化。它既给广州这座城市带来了新的活力,也是观察中国外贸的一扇绝佳的窗口。”他说。

  在外贸行业流传着这么一句话——未有交易会,先有市轻出。屹立在羊城腹地珠水岸边的广州轻出集团1956年由多家商行公私合营组建成立,是广州乃至中国最早成立的专业外贸企业之一。当年,梁永淞和他的同事正是以轻出外贸业务员的身份参加了首届广交会,是我国第一代外贸人。

  “当年参加广交会是一件非常神气的事情。参会那天,我特意穿了一件黑呢中山装,同事们也都穿上西装和皮鞋,有的还戴上眼镜,打扮得非常潮流。”手里拿着当年的合照,梁永淞仍能记得首届广交会举办时,自己和同事们参会时的那份激动和兴奋。

  首届广交会举办是大事,要想进去展会现场还必须要有凭证。梁永淞现在还收藏着自己参会时的“证件”——一条印制着“中国出口交易会 交易团”字样的缎带和一个徽章。“必须要有这两样东西才能进入展馆。”他回忆道。

参会凭证。南方日报记者 仇敏业 摄

参会凭证。南方日报记者 仇敏业 摄

  “以前广州没有举办过这么大型的活动,大家都非常兴奋。我们守在摊位上就不断有客人来谈合作,谈下来之后就在现场签合同。”梁永淞也在现场收获了自己的第一单生意,“当时我们参展的产品主要有自行车内外胎、小电器、棉麻纺织品等,我成功签下了一家做轮胎业务的新加坡公司的海外代理权,后来两家公司还合作了很多年。”他说。

  正是有了首届参会企业的不凡业绩,广交会首战告捷,成交额达8686万美元,占当时全国创收现汇额的20%。此后更是成为我国出口创汇的重要渠道。

  一整天的繁华喧闹下来,中苏友好大厦的迷人夜景也给梁永淞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那天晚宴之后下起了小雨,展馆里灯火辉煌、光彩夺目,我把相机架在三脚架上,撑着雨伞拍下了这迷人的一幕,我还记得当时的曝光时间花了15秒。”岁月流转,时间过去60多年,梁永淞的一记快门为首届广交会留下了最迷人的夜景,人们至今仍能从这张黑白照片中回望当年展会的盛况。

首届夜景。梁永淞 摄 

首届夜景。梁永淞 摄 

  从最初的中苏友好大厦到后来的流花路展馆、琶洲展馆,广交会的举办地点不断在变化。不变的是,走过了六十五年的风雨历程,广交会始终是中国与世界交往的通道,是国内企业认识世界、拥抱世界的重要平台。

  展会上交易的产品也在不断变化。

  棉麻织品、日用百货、文具用品、五金制品、各种玩具……在梁永淞保留的名片里,中英文清晰地列举了当年广交会上轻出公司主要经营商品品类。

  如今,进入采购商采购清单的不再是当年低附加值的轻工业商品。随着中国智能制造的崛起,广交会已经成为各家企业展示自身创新产品的重要舞台,智慧、智能产品越来越吸引采购商的眼球。

随着中国智能制造的崛起,广交会已经成为各家企业展示自身创新产品的重要舞台。资料图片

随着中国智能制造的崛起,广交会已经成为各家企业展示自身创新产品的重要舞台。资料图片

  “第100届广交会的时候,主办方还专门邀请了一批老外贸业务员到现场去参观广交会,现场交易的产品种类、交易的手段和交易额规模都和当年完全不一样了。”他感叹道。

  梁永淞还记得,广交会初举办时,通信尚不发达,交流成本很高。为了能和外商有效便捷沟通,他还独创了一套标记体系。“当时只有电话和电报两种联系方式,我们经常要打电话联系客户,久而久之,连几号接线员的声音都能辨认出来。发电报要按字数收费,我们就用数字和字母来做标注,通过符号缩写,来标记外销产品的类型、款式等。”

  随着时间变化,科技不断进步。特别是“云”上广交会的召开,传统外贸企业也进行了数字化转型,培育出一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业务团队,加快培育外贸新业态和新模式。

云上广交会,主播正在展示自家的橱柜产品。资料图片

云上广交会,主播正在展示自家的橱柜产品。资料图片

  “以前的外贸业务员是一支笔、一个本子,现在的业务员不仅能在线下独当一面,还能出镜当主播。”广州轻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运营投资部负责人陈静表示,公司已将数字化营销作为外贸业务创新发展的核心战略,下一步还打算引入跨境电商运营团队合作,加快线上出口业务发展。

  得益于广交会,企业在这里架起了联通世界各国采购商的桥梁。以轻出公司为代表,从最初的大半业务集中于港澳和东南亚到如今业务遍及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接近三分之二的业务来自远洋市场。

  “记得当年首届广交会举办的时候,走在街上都能感受到广州人的自豪。酒店、的士的生意都很旺,可以说广交会带动了广州整个城市的繁荣,对经济发展很有作用。”现在的梁永淞,对广交会信心更足了,“线上线下融合举办的广交会能给企业带来更多的合作机会,广州也将再次汇聚全球客商。”

  南方日报记者 宾红霞 实习生 倪静娴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