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我国将开发和储备化石能源 显著提升非化石能源供给

2026-06-26 13:1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国家能源局局长王宏志表示,“十五五”时期,我国将做好化石能源的“开发”和“储备”,同时显著提升非化石能源供给,打造坚强韧性的能源安全保障体系。

  王宏志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始终把能源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尤其是今年2月底以来,在全球能源市场出现剧烈波动的情况下,我国能源体系经受住了冲击,供需总体平衡、价格总体稳定,展现出强大韧性。

  “十五五”时期,我国将始终把能源安全放在重要位置,做好化石能源的“开发”和“储备”。

  王宏志表示,煤炭是我们稳定能源供应的最大底气,要立足这一国情做好煤炭基地建设。油气要加大国内勘探开发力度,稳定石油产量,增加天然气供应。同时,还要加强能源储备,健全油气储备体系,加强煤制油气产能和技术储备,完善煤炭产能储备,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

  同时,我国将显著提升非化石能源供给。坚持风光水核等多能并举,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促进新能源大规模高比例开发利用,加快推动新增用电量由清洁能源供应。此外,还将坚持能源进口多元化,加强与重点能源资源国的互利合作,与各国一道维护好能源运输通道安全,保障开放条件下的能源安全。

编辑:朱文婷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