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总编辑时间丨对话唯品会副总裁张亮:特卖长跑14年,与时间为友

2022-09-28 12:19 来源:南方网

  编者按: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广东省作为国家经济发展的“顶梁柱”,着力优化中小企业营商环境,为经济发展注入蓬勃动力。当前,广东市场主体超1500万户,总量稳居全国第一。市场主体稳,经济和就业才能稳。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虽然百业艰难,但危中有机。一大批勇抓新机,御风而行的年轻企业家,正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即日起,南方网、粤学习客户端推出由广汽丰田赛那独家冠名播出的《总编辑时间》栏目,探访对话其中的佼佼者。

  近年来,广州市紧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通过电子商务发展助推“千年商都”数字化转型。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州电商零售额同比增长12.8%,为全国增速2.3倍。伴随着电商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集聚效应成效初显,广大电商企业大力推动业务和模式创新,不断助力线上消费市场扩容提质,也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总编辑时间》栏目第六期对话唯品会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张亮。从2008年成立至今,以充当客户、好货、品牌之间桥梁的买手制好货为核心竞争力,唯品会专注特卖长跑14年。作为首批入驻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的电商企业,唯品会在良好营商环境和政策支持下,强化品牌特卖定位,坚定执行好货战略,在持续为用户提供高品质的商品和服务的同时,以高质量发展带动引领区域产业的发展与提升。

  电商消费趋势:拥抱实用主义,性价比是王道

  南方网:当下年轻人的消费特征有哪些变化?

  张亮:最近有消费报告显示,超过六成受访大学生购物时主要考虑质量和价格,追求性价比,这意味着Z世代们正在拥抱实用主义。当下,许多年轻人已摘下铺张浪费、超前消费的刻板标签,他们倾向于在全网比价下单,也会搜索折扣券,拼单省邮费,寻找大牌平替等。

  近年来,唯品会的Z世代用户规模和活跃度都在持续上升。年轻人对于花出的每一分钱都变得理性和审慎。在面对价格和品质冲突时,他们并不会妥协——既要性价比又要高品质。

  说到这里,不得不提唯品会的买手制,既然执行好货战略,买手制就是我们的核心,它能够精准把握潮流趋势及消费者偏好,进而持续提升客户留存率。

  南方网:当下的年轻人有着较高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对国潮品牌有强烈共鸣。唯品会在助力国货品牌崛起方面有何举措?

  张亮:我们留意到,在国货崛起的浪潮之中,年轻品牌不断涌现。去年下半年,我们正式启动“新锐品牌计划”,全面支持优秀新国货产品,全方位助力品牌打造爆款单品,为这些新锐国货品牌提供流量倾斜,让品牌迅速触达目标用户,迎来全新的增长契机。

  高质量发展:推动供应链和数字经济深度融合

  南方网:您如何看待琶洲这片区域的发展?

  张亮:琶洲这片区域颇具潜力,作为广州发展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的核心区、主引擎、主战场,将来或是广州最具活力的地方。不少企业总部在这里扎根,它将带动产业链集聚,促进总部经济和产业经济的整体发展。2020年11月,唯品会总部入驻琶洲试验区,整个建设、搬迁过程大概四年多,这段时间里我们深刻感受到琶洲速度、海珠速度、广州速度,得益于优质的营商环境,在这里开启了唯品会的新篇章。

  南方网: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离不开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电商企业如何提高供应链的柔韧性?

  张亮:供应链是维持电商行业正常运转的“底盘”。今年消费复苏的节奏正在加快,商家们既要捕捉增长机遇,也要保证经营的可持续性。唯品会从推出特卖节扩展销售渠道、自建物流仓储保证高效运转、资金链等各个环节赋能商家,打造强确定性的特卖供应链。不仅增强了品牌信心与合作粘性,而且品牌又“反哺”唯品会更有竞争优势的货品与价格,进一步吸引高价值用户,形成良性循环。

  南方网:当前,广州正在打造全球数字经济发展高地,电商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发挥市场主体作用?

  张亮:近年来,发放消费券成为各地政府加快消费回补、潜力释放的重要抓手之一,而电商被视作数字经济中最具创新和活力的领域,这一举动也为我们电商企业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提供了一个契机。

  今年5月以来,我们与广州、上海、成都、西安等地政府合作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消费券活动。这有助于加快消费券的发放效率,进一步放大消费券“乘数效应”。

  当前,广州正在加紧推动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的落地,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不可多得的机遇。作为电商平台,我们拥有庞大的用户群体以及线上线下融合的消费场景,在推进数字人民币接入多元场景上有着独特优势。比如,通过开展数字人民币促消费活动,消费者既熟悉了数字人民币APP服务,又体验了其支付的安全性、便捷性,还买到了极致性价比好货。在这个过程里,我们打通数字人民币线上消费的“最后一公里”,最终服务于消费潜力的有效释放。

  党建引领促发展 践行责任显担当

  南方网:在新形势下,实现党建引领促发展,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企业发展动能,是企业的重要课题。在这方面,唯品会是怎么做的?

  张亮:自党建工作开展以来,我们不断总结经验、突出亮点、打造品牌,坚持党建引领促业务发展,提升企业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当前,唯品会党委正在全面引领和带动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党委班子成员均由企业高管或专业领域负责同志担任,建立党组织与企业管理层共同学习、定期沟通、重大事项会商等双向互动工作机制,把党组织延伸到内容管理、技术研发等重点部门关键岗位,真正做到党建与中心业务深度融合。

  南方网:除了业务层面的高质量发展,企业的社会责任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助力乡村振兴、参与公益事业等方面,唯品会有哪些具体措施?

  张亮:近年来,我们持续深耕女性赋能、互联网公益创新、乡村振兴等板块,打造了唯爱妈妈、唯爱心公益计划、唯爱工坊等系列旗舰公益项目。

  在乡村振兴版块,我们打造了专注于非遗活化和传承的电商公益平台“唯爱工坊”,引入设计资源对传统美学进行重构,让非遗重新回归生活,并为手艺人们提供系统培训和订单支持,让其在家门口就业创业,获得可持续的收入。

  除了公益事业,我们还在完善环境管理体系建设、搭建绿色包装体系等方面不断推进,积极推动可持续发展,履行企业主体责任,创新绿色低碳商业模式。

  南方网:互联网行业年轻员工占比很高,企业如何提升职场幸福感?

  张亮:互联网企业的员工结构确实偏年轻化。年轻员工视野开阔、心态开放,容易接受新鲜事物,他们是企业获取发展动力的重要来源之一;同时,他们更强的自我意识和更开放的职场态度,也给雇佣关系带来了新变化。

  年轻人普遍有着较高的成长预期,对工作、生活品质要求也相对较高。为此,唯品会构建完善的职业晋升体系,通过弹性上班制、30余种涵盖衣食住行康养娱医等服务项目,营造积极包容、舒适的职场环境,让职场幸福感触手可及。

  我们不仅希望带给客户极致的服务体验,对员工亦是如此。当他们沉浸其中时,将更能细致地理解如何服务好客户的方方面面,从而在工作中迸发出更多创造力和创新力。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戳文首视频。

  点击下方链接,查看《总编辑时间》系列访谈↓↓↓

  出品:南方网 粤学习

  总制片:侯小军

  总统筹:张纯青

  策划:杨诚钢 崔征

  导演:余然

  监制:骆田子

  编导:潘俊君

  记者:唐巧燕 张霜 许方华

  助理:林丹平

  设计:武君丽 孙德威

  英文:张莹 胡南 陈锦霞

  商务:陆泽彬 罗威 许志强

  摄影:陈炫德 钟嘉恒 周振强

  摄影助理:练锡明 练锡清

  后期:谢嘉威 刘凯栋

  灯光:凡勇 候毅强

  制片:柳泳雪

  化妆:秦颖

  现场执行:陈飞宏 陈永恒

  实习生:陈筱田 周佳欣 佘乐欣 吴靖怡 伍家怡

编辑:陈榕   责任编辑:刘竞宇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