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总编辑时间丨对话溪木源创始人刘世超:解码国货护肤品的突围“密钥”

2022-09-14 11:51 来源:南方网

  编者按: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广东省作为国家经济发展的“顶梁柱”,着力优化中小企业营商环境,为经济发展注入蓬勃动力。当前,广东市场主体超1500万户,总量稳居全国第一。市场主体稳,经济和就业才能稳。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虽然百业艰难,但危中有机。一大批勇抓新机,御风而行的年轻企业家,正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即日起,南方网、粤学习客户端推出由广汽丰田赛那独家冠名播出的《总编辑时间》栏目,探访对话其中的佼佼者。

  “中国化妆品看广东,广东化妆品看广州。”去年初,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推动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充分发挥广东省化妆品产业优势,推进全省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广东化妆品的国际竞争力。近年来,广州凭借产业聚集优势,培养与集合众多化妆品国货品牌,带动中下游企业及就业发展,以技术创新不断优化发展,焕发广州化妆品产业新活力。

  《总编辑时间》栏目第四期对话溪木源创始人刘世超。大学毕业后,他进入广州宝洁公司,曾主导过产品开发和品牌运营。除了护肤品,他还涉足过服装行业。“最后选回自己最初做的东西,这时候反而容易找回初心。”刘世超几次创业,最终还是回归美妆个护行业,借力广州化妆品产业优势,从0到1打造新锐国货品牌溪木源,坚守“自然”品牌理念,脚踏实地重研发,不惧困难厚积薄发,集中优势针对内需,稳扎稳打,在国内化妆品赛道脱颖而出。

  一个好的护肤品,要满足消费者四方面的需求

  南方网:试用和体验是决定消费者购买的关键因素。新品牌如何增强消费者的认可?

  刘世超:要看我们怎么定义体验,原来体验是指使用的那一刻,但现在有所不同。可能看图片、看主播讲解都是体验,甚至拆快递的瞬间也是体验。今天新消费品牌的创业者,需要把消费者的体验流程进行重塑设计,让他们在开箱时感到快乐,使用产品时保持愉悦,在N多天后依旧感觉产品对肌肤有改进……“体验”的概念在一直扩大。

  南方网:护肤领域的消费趋势常变,品牌突围的关键是什么?

  刘世超:短时间出现某种流行是护肤领域消费趋势的常态。比如说以前流行“成分党”,这两年又不怎么提这个说法。我个人不是特别认同这点,实际上做一个好的护肤品,讲究的是精巧配方。像我们炒菜,不是盐放越多越好,是盐放的适当;火候不是越大越好,也讲究把握火候,我本身比较反对片面地强调单一成分。

  我们在创业之初就坚定成分必须有功效,同时在配方上下功夫,要科研、创新两者兼顾。从具有功效的原料、到做成配方、到规模化生产、再到品牌传播,当下消费者对这四件事都有要求,不能再片面地强调单一维度的因素。

  稳扎稳打,在“快”时代坚持慢慢来

  南方网:化妆品行业的更新迭代非常快,贵公司“慢慢来,会更快”的理念怎样才能留住消费者?

  刘世超:我们的爆款系列上新比较慢,从去年3月研发到10月才推出,短期看,它是比较慢的过程。但从结果看,今年年中它已经占据电商榜单多个第一,整体结果又很快。溪木源坚定要走自主研发路线,在研发上就快不了,读文献、搞配方、测功效都需要时间,这些要跳过了,怎么能够有信心说自己的产品是好东西。

  南方网:国货品牌如何真正脱颖而出?

  刘世超:前进路上要不断细分市场,在一个单点发力。我们发现过去十年中国女性的敏感肌人群从25%涨到45%,所以就专注敏感肌研究,敏感肌也有很大的市场,溪木源先做好16岁到24岁的,然后再做24岁到30岁的,关键要做到消费者需求的洞察跟产品能匹配。我们起步永远是在一个区域集中优势兵力,但终局不一定,我觉得未来十年中国一定会产生世界级的美妆。

  南方网:如何看待国货化妆品成为吸引资本的“香饽饽”?

  刘世超:我们创业头两年有7轮融资,能够吸引资金是一种能力。如何驾驭这些资金,接下来用在什么方向,会不会被资金所控制?这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在我看来,当企业拥有现代数字管理制度和合理利用资金等制度时,才可能做成一个伟大的企业。

  国货美妆要崛起,基础研发要往深走,品牌调性要往上走

  南方网:广东美妆产业下一步的发力点在哪?

  刘世超:基础研发要往深里走,品牌调性要往上走。创意、设计、审美要抓好,品牌建设也要抓好,要产生世界级的美妆集团需要这两方面共同发力。

  我们团队对国货美妆的发展很有信心,一方面国货品牌立足本土,本身就有对政策理解、趋势洞察的先发优势;另一方面,国货品牌对国人肤质有更为深入地调研和了解,在产品研发上会更贴近国人肤质的定制需求。

  南方网:中国化妆品看广东,广东化妆品看广州,如何看待广东的产业优势和潜力?

  刘世超:我估计全国有几万家化妆品企业,广东就占了60%多,另外有数据显示,到2023年中国化妆品行业市场规模或突破5000亿。市场大,增速快,可见化妆品产业还有很大的作为空间。

  广东化妆品产业的特点在于产能全国最大,备案企业数量全国最多。目前,广州已成为全国最大化妆品ODM、OEM生产基地,是全国化妆品产业链配套最齐全的地区之一,为国货美妆崛起沉淀了丰富的产业能量。

  对于美妆产业链的提升我认为要注重两点,一是科研实力,二是品牌打造能力。人代表组织力和创新力,品牌代表公司的资产价值。过去,化妆品产业的价值更多在生产制造上,但最增值的品牌做得还不够,我非常希望在这方面有所改变。

  南方网:除了研发,公司在提升品牌和产品竞争力上还有什么规划?

  刘世超:我觉得产品设计本身在化妆品行业中也是一种研发,要做创意产业,如果你设计做得不美,怎么传递一个好产品。

  长期看,我们还是朝着创业目标“做到亚洲第一”去布局的。首先我们有较深的文化根基、审美根基,如果把东方审美用当代的表达方式呈现出来,这本身就是优势。此外,我们会始终致力在研发和设计上花心思,加之中国人口基数大,这个巨大的内需市场做好已经是很大的突破。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戳文首视频。

  点击下方链接,查看《总编辑时间》系列访谈↓↓↓

  出品:南方网 粤学习

  总制片:侯小军

  总统筹:张纯青

  策划:杨诚钢 崔征

  导演:余然

  监制:骆田子

  编导:潘俊君

  记者:唐巧燕 张霜 许方华

  助理:林丹平

  设计:武君丽 孙德威

  英文:张莹 胡南 陈锦霞

  商务:陆泽彬 罗威 许志强

  摄影:陈炫德  钟嘉恒 周振强

  摄影助理: 练锡明 练锡清

  后期:谢嘉威 刘凯栋

  灯光:凡勇 候毅强

  制片:柳泳雪

  化妆:秦颖

  现场执行:陈飞宏  陈永恒

  实习生:佘乐欣 周佳欣 吴靖怡 伍家怡 叶茗钰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刘竞宇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