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总编辑时间丨对话索菲亚家居总工程师张挺:定制家居的“狂飙路”

2023-04-07 15:52 来源:南方网

  编者按:从春天出发,广东吹响了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在这片经济繁荣发展的沃土上,源源不断的顶尖人才和优势资源聚集,优良的营商环境为创新创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越来越多的广东企业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越来越多的大国品牌走向世界。“再造一个新广东”,广东企业已做足准备,更好地服务大局、应对变局、开创新局。即日起,南方网、粤学习客户端推出由广汽丰田赛那独家冠名播出的《总编辑时间》栏目,第二季聚焦“大国品牌力量”,深入探访餐饮、零售、家居、电子、会展、科技等广东传统优势领域企业,挖掘品牌背后的创新故事以及价值魅力。

  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人们的居住与消费观念悄然发生改变,消费者对于居住的需求从“有其屋”转变为“优其屋”,定制家居转入高质量发展新时期。在如今的家居行业,定制家具凭借对家居空间的高效利用、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现代感强等特点,成为近年来家居消费领域中新的快速增长点。2022年,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推进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为家居行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总编辑时间》栏目第二季第三期对话索菲亚家居集团总工程师张挺,讲述索菲亚定制家居从“率先引入”到“抓住痛点”再到“引领潮流”,一路“狂飙”实现百亿目标背后的故事。8年,从一家初创的家具企业,发展为定制衣柜行业龙头并成功上市;10年,从营收10亿到突破百亿。如今,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索菲亚吹响“整家定制”的号角。

  从品牌定位看行业风向标

  南方网:2001年,索菲亚将“定制衣柜”这一全新模式和概念引入中国,这背后有什么契机?

  张挺:2001年人们装修时用到的家具,大多由师傅现场打制,产品质量良莠不齐,交货期也难以保证。当初,刚成立不久的索菲亚就想以此来切入——将现场打制的产品放在工厂制作,现场量尺设计,工厂制作再现,再去现场安装,从而解决装修的痛点问题。

  南方网:这些年来,消费者对定制衣柜的需求发生了很多变化,在您看来,都有哪些明显变化?索菲亚又是如何应对的?

  张挺:2017-2018年房地产市场“火爆”发展以及家居行业粗放式发展渐近尾声,行业竞争加剧;同时渠道结构发生变化,精装房比例持续提升,整装、拎包入住等消费模式兴起。消费者不再满足单一品类的购置,转而追求家居空间整体美观性与实用性的协调,一站式购物的全屋定制更符合消费代际变迁的偏好变化,成为追求高品质生活的标配。为了顺应变化,我们在2021年推进了“多品牌、全品类、全渠道”的大家居战略。

  南方网:索菲亚2011年就在A股上市,是定制家居行业的第一家上市公司,从成立到上市仅用了8年时间,你们是怎么做到的?

  张挺:索菲亚2009年股改,2011年4月在深交所主板上市,是定制家居行业的首家上市公司。一是得益于索菲亚的高成长性,它成立于定制家居行业刚刚兴起的时候;二是索菲亚当时预备在科创板上市,但因为很难划分它的类别——索菲亚是一个全新的行业,它既不单纯是家居行业,也不单纯是装修行业,而是一个新兴的分类,后来便在深交所的中小(企业)板上市,上市时叫做宁基装饰实业有限公司。

  从数智融合 看突围战略

  南方网:索菲亚在2021年提出了“多品牌、全品类、全渠道”的大家居战略,搭建了索菲亚、司米、米兰纳、华鹤四大品牌。“大家居”战略的内涵是什么?这四大品牌分别侧重什么?

  张挺:索菲亚是定制衣柜起家的,所以索菲亚的口号一开始叫“定制衣柜就是索菲亚”。在2011年索菲亚上市以后,索菲亚就开始做大家居,叫“定制家·索菲亚”——它有两方面含义,一是索菲亚是定制家居方面的专家,二是全屋定制方面的“大家居”战略。

  所以索菲亚的“大家居”战略,实际上就是把单品的衣柜定制变成全屋定制,并逐步扩大到目前的四个品牌,各有侧重。其中,索菲亚是中上层品牌,司米偏高端,华鹤是较为中式的实木风格,米兰纳主打轻时尚,它们是分别针对不同消费者的需求推出的,覆盖多种产品品类,包括刚才讲到的衣柜、橱柜、木门、地板等类别,还开拓了零售、大宗、整装等渠道,线上线下全渠道发力,通过内部的资源整合来实现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整体家装解决方案的服务。

  南方网:目前全屋定制行业有多家企业参与竞争,你们是如何体现自己的核心优势和竞争力?

  张挺:索菲亚是定制家居行业的头部品牌,也是定制家居行业的首家上市公司,一直在引领中国定制家居行业的发展。首先,索菲亚上市以后,产能布局“东西南北中”,在全国目前拥有8个生产基地,可以满足不同区域的客户需求。其次,工厂对经销商的平均交货周期能达到7~12天左右。

  此外,在品类上,索菲亚主攻“衣橱门墙窗卫配地电”9大品类,在以优势产品衣柜为核心的基础上,扩充橱柜、门窗,优化家具、家品,整合木门、墙板,搭建完整的整家定制全生态品类矩阵。在渠道方面零售、拎包、整装、电商渠道齐头并进,发展多渠道布局。

  南方网:绿色环保一直是家居消费者普遍关心的问题,你们在这方面都做了哪些功夫?

  张挺:随着人们消费升级和环保意识的觉醒,在越加强烈的环保消费需求呼唤下,安全、健康、环保已然成为家居产品的生命线。索菲亚作为行业最早倡导环保的企业,从选材、生产、质检到安装的每一个环节都不断以严苛的标准要求自己。

  在产品环保方面,我们从14年开始转成我们自己的企业标准,从国标E1级转成E0级,16年推出无醛添加康纯板,现在已经国家把它列为国家标准ENF级,所以我们一直引领行业内绿色环保的发展。

  南方网:定制家居在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路上的核心原因和关键是什么?你们又有哪些独有的、领先的技术或专利?

  张挺:首先是资本的助力,2011年索菲亚在深交所上市,募集的资金助力了企业信息化、数字化、工业化等方面的发展;二是国家相关政策出台给予了方向和鼓励;三是智能制造和数字化水平效率提升,降本增效。

  索菲亚在智能制造方面有两项国际顶尖技术,一个是3D设计云平台,另外一个是生产线动态均衡技术,该技术通过数据驱动把个性化产品实现规模化生产,既可以保证生产线的效率,也可以保证产品生产的正确率。

  从产业升级 看政策赋能高质量发展

  南方网:对于高质量发展,索菲亚做了哪些探索和尝试?

  张挺:今年的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会议,索菲亚作为定制家居行业唯一一家企业参加了该会议。索菲亚作为定制家居行业的龙头企业,就是高质量发展的践行者。我们通过智能制造、信息化和数据驱动,提高了个性化产品大规模制造的水平和能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我们也在不断地迭代,从索菲亚衣柜定制到索菲亚整家定制,我们把全屋定制、全屋整装集中起来,满足客户的一站式购物需求。

  未来我们会不断提升自己的服务水平,从而去满足客户不断升级的消费理念,同时我们也会更新多品牌、全品类、全渠道战略,更好地适应市场变化。

  南方网:家居行业有句话叫全球定制看中国,中国定制看广州,目前行业内三大头部企业总部都在广州,您认为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张挺:定制家居行业是服务型的制造业,广州市成为全球定制之都也跟广府的文化有关系,广州人的服务意识是根深蒂固的,是广府文化让服务型制造业从无到有,再到获得市场的认可。广州及其周边的佛山、深圳、东莞都有传统家居制造业的产业链优势,这也是为什么我们选择广州的原因之一。

  我们刚开始进入定制家居行业时,每年要跑很多趟国外,比如世界家具三大展,拉斯维加斯、米兰、科隆家具展,而广州的设计师人才、智能制造人才的资源优势一直站在一个很高的起点上,与国际同步,能够很好地解决我们在人才资源方面的痛点。

  南方网:您为广州市定制家居行业的发展壮大提过哪些提案?对推进整个行业的发展起到了哪些作用?

  张挺:我是广州市第十三届、十四届的政协委员,我在2019年提出建议,把广州市打造成全球定制之都。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原总干事于2019年12月份在从都论坛授予广州首批全球“定制之都”案例城市。

  广州市工信局提出了一个三年行动计划,该计划决定把广州市定制家居产业规模做到千亿。从2022年统计的数据来看,广州市定制家居产业规模已经达到2000亿。今年广州市又提出要做万亿级时尚产业,把定制家居行业归到广州市的万亿时尚产业中去。

  今年我提出定制家居行业要为万亿时尚产业作贡献,我们要在广州市不断地扩大产能规模,不断地完备数字化升级,只有通过数字化的引领,才能够解决企业在发展中人力资源成本上升等痛点。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最上方视频观看!

  点击下方链接,查看《总编辑时间》系列访谈↓↓↓

  出品:南方网 粤学习

  总制片:侯小军

  总统筹:张纯青

  策划:杨诚钢 崔征

  导演:余然 谢嘉威

  监制:骆田子

  编导:杨扬雨菲

  记者:张霜 唐巧燕

  品宣:陆泽彬 罗威 许志强

  助理:林丹平

  设计:武君丽 孙德威

  摄影:陈炫德 钟嘉恒 周振强

  摄影助理:练锡明 练锡清

  后期:陈飞宏

  灯光:凡勇 候毅强

  制片:潘俊君

  化妆:秦颖

  现场执行:刘凯栋

  实习生:肖陈萌 许楚群 曾醒 

编辑:王璐瑶   责任编辑:黎洁婵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