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百年·感动”掀起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2021-07-30 18:51 来源:深圳晚报 郑燕妹

  “在动笔之前,我阅读了许多党史资料,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因此我使用了油画棒,以点彩的方式绘制了一大的召开地点——浙江嘉兴南湖的红船,油画棒色彩明艳,覆盖性强,可以更好的来展现中国共产党成立这件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来自广州美术学院的朱丽人同学向现场观众娓娓道来。

  为引导广大青少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在广东省委网信办、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共青团广东省委指导下,由广东省互联网行业党委主办“百年·感动”——大学生网民作品展,以当代大学生网民的视角,生动记录了建党百年的100个感动瞬间,通过开展进校园、进军营、进机关、进社区等展出,掀起了青少年学习党史教育热潮。

  莘莘学子献礼建党百年

  2020年5月,“百年 · 感动”——大学生网民作品展开始全国征集。广大学子积极热情,投稿踊跃。为了创作出更有意义和艺术价值的作品,指导老师与创作学生一起查找史料、了解故事背景、精心打磨作品,这个过程正是一堂堂党史教育课。“整个创作过程让我们身临其境地重温党的光辉历史,感受党的精神伟力,从红色基因中汲取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指导老师朱子涵如是说道。

  学生熊维锋说,“在这样宏大的历史背景下,能参与到这样的活动中来,对我们大学生而言,既是责任,更是光荣。我想创作的题材是‘南昌起义’,一定不能让我的作品留下遗憾,所以我专门去到南昌起义纪念馆参观学习。”学生宋婧怡在创作“复兴号动车组”时表示,仅资料查阅就超过了15万字。

  征集以来,共有来自全国各地近100所高校逾1000多名大学生网民参加,投稿作品超过1200幅。经初评、遴选、专家终评等多个环节,最终评选出100幅优秀作品进行展览。

  这些作品形式包括油画、水彩、沙画等,内容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史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像作品“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中国绝对贫困现象首次整体消除”,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北京成为首个双奥运城市 ”,代表了中国文化建设迈出历史性步伐,各项文化建设成就斐然,国家文化软实力大大增强;“中国率先控制新冠疫情”,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取向 ...... 一幅幅作品,一个个感动瞬间,表达了广大学子对党、对国家、对时代深深的敬意,让他们更加坚定拥护党的领导,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破浪前行。

  线下展览掀起党史学习热潮

  2021年5月中旬,“百年 · 感动”——大学生网民作品展率先在深圳市南山区落地,在全区7所中小学进行巡展。

  现场,一幅幅精心创作的作品,主题鲜明、视角新颖、风格多样,多层面多角度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徜徉在这些集聚感染力和创造力的作品里,师生们仿佛身临其境,触摸到时代脉搏的强劲律动,不时互相交谈着。“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举办这样的活动,能让我们重温历史,更加自觉地不忘初心,坚定信心,为更加美好的生活去努力,去拼搏。”观看完画展,学生们认为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南山区并借此机会作为深化全区中小学生思想政治引领的契机,组织策划了“南山少年向全国大学生青年看齐”“中小学生眼中的‘百年 · 感动’作品征集活动 ”,在全区掀起了青少学党史、画党史的热潮。

  “看画展,学党史,这种新颖的方式还是头一回!”驻深某部一位年轻的战士激动说道,“特别是那幅‘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是我们中国军人第一次派遣部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看到中国军人能够以挺拔的姿态站在世界人民面前,心情特别激动,同时也激励着我们要持续刻苦训练,做到听党指挥、敢于胜利!”

  “刚刚走进地铁站,就被这些记忆深刻的历史画面深深吸引!”在福田地铁站的“百年 · 感动”主题文化墙前,来往的市民纷纷驻足观看打卡。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厦门外图书城,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民警感叹道,“这样的学党史活动对我们年轻的干警来说,非常有意义。作为一名人民警察,首先要永葆忠诚本色 , 坚定理想信念 , 始终听党话跟党走 , 时刻想着为人民和国家奉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据了解,“百年 · 感动”——大学生网民作品展先后在广州、深圳、厦门、泉州等地组织了90余场展览,吸引3万余人前来打卡。

  “线上+线下”创新形式学党史

  2021年4月,“百年·感动”大学生讲述建党百年故事短视频征集活动在西北政法大学启动。通过以大学生Vlog、短视频“讲故事”的形式进行创作,讲述建党百年来引以为傲的故事。最终评选出100个优秀短视频进行展播。

  “用互联网短视频的方式讲述‘四史’故事,符合时代特点,是我们非常喜欢的方式,也为我们青年学生们搭建了很好的学习成长平台。”观看完视频的学生认为这样的活动非常有吸引力。

  “这是一个很好的契机,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到学习活动中来。”西北政法大学传播学院院长孙江表示:“在大学生中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是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方式,是教育大学生自觉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途径。通过这次活动,对于广大青年学生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悉,“百年·感动”沙画版、“百年 · 感动”大学生讲故事版已在学习强国、抖音、微信等平台上进行展播,总播放浏览量已超1000余万次。

  目前,“百年 · 感动”活动开展如火如荼,先后被人民网、新华网等中央级媒体报道30余次,并荣获新华社《半月谈》评选的2021数字经济党建创新项目全国前十强。

  深圳晚报记者 郑燕妹 通讯员 庞昭啟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