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互联网行业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人气持续高涨

2021-06-28 11:12 来源:南方网 刘竞宇 廖智晟

  南方网讯(记者/刘竞宇 廖智晟)别开生面的云党课、有趣的红色景点在线打卡、脑洞大开的AI视频……今年5月19日,伴随着“百年辉煌 我心向党”大型融媒体专题上线,由中共广东省委网信办指导,中共广东省互联网行业委员会主办的“百年辉煌 我心向党”——全省互联网行业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全面启动!

  截至6月28日9时,已有超过65万人次以各种方式登录专题参与活动,共同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在网络空间凝聚起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聚焦行业党建动态 展示科技抗疫力量

  在“百年辉煌 我心向党”专题的《党建动态》栏目,展示了广东互联网行业如何通过党建引领助力科技“战疫”的故事,以及行业各级党委举办的党建主题活动。

  在“战疫”期间,广东互联网行业强化组织动员,建立临时党组织,设立党员先锋岗,组建党员先锋队,划定党员责任区,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到哪里,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发挥到哪里。此外,还充分依靠技术赋能,组织重点互联网企业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全力保障粤康码、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健康防疫核验等疫情防控重要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有效助力筛查重点人群、快速锁定潜在携带病毒人群。部分重点互联网企业党组织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累计筹集捐赠物资逾530万元。

  行业党委还指导省内重点网络平台开展“院士专家陪您战疫情”直播、“粤唱粤爱”主题专场音乐会等线上活动12场次,以院士专家、大咖艺人的真情温情,传递鼓舞力量。

  大咖“云党课”开讲燃爆全网

  “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党课,一次入脑入心的精神浇灌,一种红色精神永恒的传承……”4月下旬,“百年辉煌 我心向党”系列活动之“百名书记讲党课”正式启动,并在“百年辉煌 我心向党”专题上的《党课开讲》栏目重点呈现。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中共广东省委网信办主任黄斌,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易立以及网信系统党员干部、企业党组织负责人代表、红色“大V”等纷纷相聚云端开讲,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话语让党史学习入耳入脑入心。

  “在大灾大疫面前,什么是最基本的民生?什么是最高的人权?那就是生命,而且是健康的生命……”从抗击非典到新冠战“疫”,钟南山院士打了两场逆行之战,这位党龄55年的老党员,用党性完美地诠释了什么是“不忘初心”。不少网友表示,钟院士的讲课感人至深、催人发奋,“钟院士的抗疫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据了解,“百名书记讲党课”活动推出后,获得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媒体以及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广东新闻联播等媒体平台高度关注,相关视频在抖音、微信等平台浏览及播放量突破5000万,直播当天吸引近10万名党员干部、45万电视观众、160余万普通网民收看,收获了行业党员、青年网民的多方好评。

 

  网络融媒体作品征集精品不断涌现

  5月中旬,“百年辉煌 我心向党”网络作品征集活动正式上线。全省互联网行业企业平台及广大党员群众围绕主题,以当下流行的微视频、Vlog、H5、条漫等作为主要形式,踊跃创作了一批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网络作品,充分借助融媒体优势、运用各种融媒体形式讲好党史故事。

  由广东网联报送的《三河坝战役纪念馆》《海丰红宫红场旧址纪念馆》《阮啸仙故居》等多个视频,是广东红色文化资源网上活化活动的系列微视频作品,通过生动的实景呈现和动漫创作,让网友可回到历史现场,倾听历史回响,阐释历史对今天的深刻启迪。

  截至6月28日9时,活动已获得570余件作品投稿,经过遴选后展示的“唱支山歌给党听”“4分钟超燃混剪致敬百年英烈”“一名重量级选手的自白”等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的各类融媒体作品都受到网友欢迎。

  “可以说达到了深入人心的效果,我们从中深刻感受到党的智慧和力量,汲取奋进的强大动力。”一名活动参与者表示,“活动充分反映了广东互联网人的非凡创意,用流行的网络语言和先进技术讲述党史故事,话题吸睛,内容生动耐看,扩大了作品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广东红色景点线上打卡活动热情高涨

  从5月24日起,“粤览红色足迹 不忘来时道路”广东红色景点线上打卡系列活动正式推出。该活动以广东本土的红色文化资源为基础,从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文化景点中选取100个红色景点,结合广东“一核一带一区”的地理维度,分三季H5产品推出。

  各季的打卡产品结合当地的红色景点特色,精编景点简介,让网民能循着线索更深入地了解背后的党史故事。100个线上打卡点囊括了旧址、纪念馆、纪念碑、名人故居、烈士陵园、博物馆、公园、遗址等多种红色景点类型。网友只需打开手机,即可足不出户“云游”广东著名红色景点。

  截至今天(6月28日)9时,三季H5产品总点击量已超过13.3万人次,有超过4万人次成功在线打卡,1.6万人次参与互动游戏答题。

  本次推出的打卡活动还结合景点介绍制作了100道党史问答题。网民打卡成功两个地市后,即可参与互动游戏争领奖品。通过答题,大家还可检测自己对党史、广东红色史迹的熟悉程度。在第三季的H5产品推出一周内,有网民更参与答题542次,热情高涨。

  莘莘学子笔绘就百年辉煌历程

  1921年,一艘红船劈浪启航,标志着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开启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

  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

  为更好地回顾百年党史中引以为傲的100件“第一事件”,在广东省委网信办、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共青团广东省委指导下,由广东省互联网行业党委主办,广东省互联网业联合会、深圳热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百年·感动”活动组织了大学生网民运用短视频、绘画等形式进行创作,呈现党的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

  经过广泛征集,1200多幅反映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大事记和精彩瞬间的美术作品纷至沓来。举办方遴选出100幅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海报、油画、漫画作品,在“百年辉煌 我心向党”专题中的《百年·感动》栏目线上展出,包括《中国第一封电子邮件》《港珠澳大桥》《北斗一号》《中国天眼》等作品。

  据悉,这些文艺作品均由在校大学生网民所创作,以水墨画、油画等绘出党史上的各个重大时刻,以青年视角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唱响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时代主旋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磅礴青春力量。

  “百年辉煌 我心向党”——广东省互联网行业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正如火如荼开展,全省互联网行业全体从业人员,通过系列线上活动,参与互动学习,回顾中国共产党过去一百年来的奋斗历程,吸取奋进新时代的智慧和动力,时刻牢记初心使命,继续走好新的长征路,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应有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