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粤观二十大|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制度让二十大更亲民

2022-10-24 12:07 来源:南方网

  安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经历了从“旁听生”到“插班生”的过程,最后成为“正式生”;“市场上二分之一的火腿肠、三分之一的方便面、四分之一的馒头、五分之三的汤圆、十分之七的水饺都是河南生产的”;“生态好不好,鸟儿最知道”……代表团发言人段子手式答记者问,引发广泛关注。

  党代会期间各代表团设立新闻发言人,这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历史上是第一次,是政治生态越来越清朗的产物。二十大新闻中心连续举办五场集体采访活动,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金句连连,在生动讲述中国故事的同时,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智慧与政治自信。

10月20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举行集体采访。图源:新华社

  每场集体采访,记者的提问涉及经济、民生、生态、文化等方方面面。各位新闻发言人对答如流,举例子、列数据、谈举措,把故事讲得火出了圈。从公开信息看,34位新闻发言人均为省部级领导。让级别高、职位重的官员担任新闻发言人,体现了各代表团对这一角色的重视。这些发言人对各自所在省份和领域的发展现状、社情民意及未来趋势有更全面、更清晰的了解,能够讲明说透,为公众带来准确、权威的信息。

  国家面貌是各地区、各行业样态的集合。如今,在“羊煤土气”四大产业之外,“追风逐日”的新能源产业已成内蒙古新的增长点;十年间,边远的贵州省打造出“大数据”这张全球闻名的名片;“湖南每5分钟能下线一台挖掘机”,亮出了一个制造大国的微缩景观;全球98%以上的白鹤每年在鄱阳湖越冬,“微笑天使”江豚再次逐浪南昌英雄大桥;浙江解析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进程,让人们触摸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实招……

  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出镜,是持续开放创新的结果。党的二十大,举世瞩目。大会期间,代表团新闻发言人的生动讲述,不只是抓住机会“打广告”,更重要的是向全世界展示中国各地社会经济图景。代表团新闻发言人用心用情讲中国故事,就是给世界发展注入信心,就是为中国式现代化鼓帆驱航。

  怎样面对媒体,考验执政能力。在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国际社会更加关注中国,希望揭晓中国共产党的治理“密码”。本次党代会新闻发布制度的创新,是对各方面关注的积极回应,是增强政治生活透明度、开放度的重要举措。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制度的设立,是以人民为中心的体现,是治国理政能力进一步提升的表现。这不仅对我国的新闻发布制度产生着积极影响,更是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大国大党对未来执政信心满满的外化。(张全林)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王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