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6旬老厂“绣花微改造”,变身港澳青年“双创”乐土

2022-06-25 18:21 来源:南方plus 李劼

  “可以想象一下,如果一个港澳青年来到广州,这里有青年公寓,地处珠江新城旁边,交通便利,而且还有图书馆、健身房……能想得到的生活配套都有了。其实很难再找得到一个创业园配套这么全面的”。香港创业青年代表、TIMETABLE大湾区创业基地负责人吴嘉惠谈到的,正是刚刚成为“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创新创业园区”的T.I.T智慧园。

T.I.T智慧园内,保留了老棉纺厂的包豪斯主厂房整体架构,这是20世纪五十年代工业厂房建筑代表,拥有21跨锯齿形框架结构,于2016年被评定为广州市第三批历史建筑。  南方+ 罗一飞 拍摄

  T.I.T智慧园内,保留了老棉纺厂的包豪斯主厂房整体架构,这是20世纪五十年代工业厂房建筑代表,拥有21跨锯齿形框架结构,于2016年被评定为广州市第三批历史建筑。  南方+ 罗一飞 拍摄

  6月24日,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创新创业基地授牌暨T.I.T智慧园开园活动顺利举办,T.I.T智慧园因此成为落实广州“五乐(乐游、乐学、乐业、乐创、乐居)”行动计划的首个产业园区,广州天河区的这个港澳青创载体也将由此在全省范围内率先由创业基地升级为产业园区。

  园区内首批创新创业基地正式挂牌

  据了解,“广州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作为民办非企组织,为港澳青年提供创新创业、实习就业、学习交流、安居乐业等全方位服务。

南方+ 罗一飞 拍摄

  广州轻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郴湘介绍,广州轻工集团此次在天河区打造以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科技创新孵化为主题的T.I.T智慧园区,致力服务湾区建设,携手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凝聚各方力量,融合城市更新与“五乐”行动计划,共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节点。

  活动上,T.I.T智慧园以及园区内企业七客创悦湾、超级城市客厅T.I.T&TIMETABLE,与天河区的微谷众创社区、Brinc国际孵化器、穗港澳职工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等一同被授予“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创新创业基地”牌匾。

  城市中心留住广州几代纺织人回忆

  与T.I.T品牌系列园区一样,广州轻工集团在改造中延续了“绣花”功夫的改造原则。

  整个园区位于广州花城大道与员村南街交界,是始建于1958年的广州第二棉纺厂旧址。

园区内随处可见老棉纺厂的“印记”   南方+ 罗一飞 拍摄

园区内随处可见老棉纺厂的“印记”   南方+ 罗一飞 拍摄

  超级城市客厅T.I.T & TIMETABLE所在地是棉纺厂内五个生产车间之一的包豪斯主厂房,是20世纪五十年代工业厂房建筑的代表,主厂房面积达25237.79平方米,拥有21跨锯齿形框架结构,极具特色,于2016年被评定为广州市第三批历史建筑。

老棉纺厂的棉毛机  南方+ 罗一飞 拍摄

老棉纺厂的棉毛机  南方+ 罗一飞 拍摄

  为恢复这些建筑的年代记忆,为在城市中心留住广州几代纺织人的回忆,广州轻工集团在改造中着力保留原有建筑物原始风貌,并加以巧妙利用和设计,同时紧紧围绕“产城融合、文化传承、生态宜居”的要求,把绿色生态理念贯穿在园区微改造设计全过程,科学配置林木花卉,增种树木近40棵,按照“一树一策”办理树木“身份证”,保证园区四季常青。

  智慧园提供综合性配套服务

  对于吴嘉惠的感受,入驻园区一年多的跨维智能CEO马尧也是感同身受。

  跨维智能是一家三维视觉软硬件产品公司,联合创始人为百度前员工,公司目前完已成近千万美元的天使融资。

  “园区配套做得好,超级城市客厅T.I.T & TIMETABLE可以举办论坛之类的活动、会议比如,去年我们公司就与园区一起举办了一场智能制造的论坛。这对我们初创企业来说是非常难得的。”马尧如是说。

广州图书馆艺术主题分馆 南方+ 罗一飞 拍摄

  “我们希望这里能成为粤港澳青年创业的乐土”,广州轻工集团新仕诚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刘咏东表示,T.I.T智慧园为此提供了多方面的综合性配套服务,包括广州图书馆艺术主题分馆,以及咖啡厅、路演厅、联合办公区、青年公寓等等。

  其中,超级城市客厅T.I.T & TIMETABLE是T.I.T园区联手香港青年共同打造的项目,它致力于为园区青年“双创”服务,链接粤港澳三地市场资源、人才资源和行业资源,并对入驻的创业创新项目加以关注、培养与扶持。

  大湾区智能产业优势明显、发展迅猛

  在采访中,T.I.T智慧园多家落户企业对南方+记者表示,广州乃至整个大湾区显著的区位优势,为创新创业均提供了发展的沃土。

  例如广州有人才聚集的优势,广州本身高校比较多,落户园区对于企业吸纳专业人才、开展产学研结合等方面有优势。

  而且珠三角整个产业链比较完善,马尧谈到,从制造、设计、行销等(均涵盖),大家能够在2个小时左右车程内会面,快速沟通,并实现一天内交货,这个响应速度在世界范围都是很难得的。

  目前,广东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约占全国1/3,人工智能核心产业及相关产业规模均居全国前列。产业规模、技术创新能力和应用示范将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部分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到2025年,产业核心规模突破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1.8万亿元。广州轻工集团T.I.T智慧园的建立也将因此有望成为广州科创新高地。

  南方日报记者 李劼

  摄影:罗一飞

  剪辑:周鑫宇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