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阔别三年,境内首个出境旅游团6日凌晨广州启程

2023-02-05 22:06 来源:南方plus 周人果 叶绮涵

  2月5日晚,元宵夜,近50名游客齐聚新白云国际机场T2航站楼48号门,他们将乘坐EK363航班于6日凌晨0点15分起飞,开启三年以来首次出境团队旅行。这是自文化和旅游部宣布2月6日起试点恢复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中国公民赴有关国家出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后,境内首个出发的出境游团队,标志着我国包含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的出境旅游全面重启。业界人士分析称,作为全国最大客源地和旅游集散地之一,广东出游人数多年来位居全国前列,出境团队旅游的恢复,对广东释放内需潜力、提振市场信心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首批出境游团队领队之一吴国亮向游客作行前指引。

首批出境游团队领队之一吴国亮向游客作行前指引。

  游客:“终于等来了!”

  一个背包、一件行李箱,59岁的广州市民王姨的出游装备并不多。5日晚候机时,拥有丰富出境游经验的她和团友交流购买境外电话卡的经验。这是她第一次一个人参团旅行。

  “终于等来了!”王姨兴奋地说,在疫情发生之前,热爱旅游的她每年都会约上亲朋好友出游两三次。这一次,她一看到出境游线路前往遥远的文明古国埃及,她兴奋不已,不等约到伙伴就只身报名参团。

  像王姨一样,首团中多数是出游时间较为宽裕的中老年人士。组团社介绍,由于出发时间正值春节黄金周后,学生及在职人士基本返校返岗,因此,出游人群以时间较为充裕的退休人士为主,约占出游人群的八成。

  领队:为接下来的出境团队游“探路”

  5日晚8点半,身着西装的吴国亮手拉行李推车,已在白云机场T2航站楼48号门等待游客。

  “准备好了!”作为6日首批出境游团队的领队之一,他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这是他时隔3年后首次带团前往埃及。三年来,出境游“停摆”,这位拥有近20年出境游带团资历的领队转岗到国内部带团。其间不少同事转行,但他依旧不忘提升导游素养,因为他始终相信出境游重启指日可待。

  2月3日下午,距离出境游首团出发不到3日,他在广之旅总部一楼的会议室内向首批前往埃及的团队游客做行前说明。从提醒游客做好防疫措施、携带必备物品到境外网络使用,再到当地风俗,吴国亮事无巨细,耐心讲解。

  谈及三年来首次带团出境的心情,他表示既兴奋,又忐忑。“目的地的体验和三年前有哪些变化,带团需要注意些什么,我将把这次去的经验带过来,为后面带团的同事更好地提升服务水平。”吴国亮坦言,尽管此次安排的埃及行程是以往的经典线路,但疫情三年,仍有不少未知的变化,需要专业的旅游服务从业者细致观察研究,而导游队伍则是冲在一线的“先遣队”。

  航司+旅企:助力出境游市场“高点起飞”

  搭乘首批出境团队游客的航班阿联酋EK363航班凌晨0点15分起飞。阿联酋航空中国区总经理李旬表示,非常高兴重启期待已久的出境游团体业务,为中国游客提供更多旅行便利和选择。阿联酋航空将继续推动客运服务在中国内地市场的稳步重启,期待当地旅游业早日快速恢复到疫情前水平。据悉,在中国内地,阿联酋航空采用其A380旗舰机型执飞广州航线,每日一班;上海航线目前每周运营四班,3月1日起增至每日一班,并计划从3月15日起恢复每日一班迪拜至北京直飞航班。

  广之旅总裁赵文志表示,尽管出境游业务“停摆”3年,但该社与包括外国领事馆、旅游局、酒店、航司等接待环节的交流和沟通从未停止——从疫情防控期间业务核心团队的持续培训,到系列政策发布后相关产品迅速上架,再到首批线路收客同时后续线路的持续上架,该社为出境旅游业务重启和市场复苏时刻准备着。6日,该社在全国系统共组织团队游、自由行游客出发超过500人。其中,团队游出发人数近150人,目的地包括阿联酋、埃及、泰国、柬埔寨4国。赵文志介绍,出境游业务重启后,该社产品和服务有“两个必”:旅游线路必由旅游专家设计、团队出发必由金牌领队带队。 他表示,2023年是我国出境游市场焕新启程的一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在新发展阶段,优质的出境游产品和服务供给、良性竞争的出境游市场重构,是文旅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落地体现。“我们将紧抓机遇、乘势而上,与境外各接待环节保持紧密沟通,助力推动出境旅游市场‘高点起飞’”。

  南方日报记者 周人果 见习记者 叶绮涵

  摄影/摄像:张迪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陈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