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学习时节 | 我在深圳创未来

2022-10-12 17:41 来源:南方网

  深圳,一座青春之城,活力之城,创新之城。她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奏响先行示范的新时代强音。

  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深圳大学港籍大四学生洪智渊在城市漫步,了解香港青年深圳创业故事,探索这座具有改革开放底色、深受世界瞩目的城市。

  十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视察深圳,宣示改革开放永不止步。

  如今,深圳坚定扛起新时代历史使命,充分发挥“双区”驱动、“双区”叠加效应,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奋力建设好深圳先行示范区,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滩涂变新城 筑就深港合作“桥头堡”

  第一站,洪智渊来到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他与UNI香港青年创业空间创始人陈升有一场约会。这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对创业充满好奇,特别是在这个能让青年人圆梦的地方。

  一张白纸,妙笔生花。十年间,曾经的滩涂,如今长成一座高楼林立的现代化新城。

  2012年12月,深圳前海石旁,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精耕细作,精雕细琢,一年一个样,一张白纸,从零开始,画出最美最好的图画。”

  2018年10月,总书记再次来到前海,同前海建设者和见证者代表同话沧桑巨变。他指出,前海的模式是可行的,要研究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向全国推广。

  回想起当时的情景,香港创业青年陈升总是心潮澎湃。“总书记对我们非常关心,给予我们很大的肯定和鼓舞。”陈升表示,“未来的前海不仅是地理上的前海,还是一种前海的模式与经验。事实上,前海过去10年的发展,已为深港的合作模式提供了很好的示范。此后,香港与内地的很多合作,都可以更上一个台阶。”

  从深港青年梦工场、深港创新中心、深港商贸物流平台,到深港国际金融城、深港国际法务区和国际人才港……前海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构建起深港合作“桥头堡”。

  2021年,前海在地港资企业数量同比增长156%,实际使用港资50.6亿美元,同比增长33%。

  在服务香港青年创业方面,2022年,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北区启用,拓展青年创业空间至13.9万平方米,“创梦”空间扩展至3倍。截至2022年8月,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累计孵化香港创业团队338家。

  渔民村里的新生活 改革开放再出发

  一座展馆,装载着深圳渔民村的悠悠岁月,也是深圳改革开放光辉历程的一个缩影。洪智渊步履不停,探寻这段令人赞叹的蝶变史。

  在深圳市罗湖区渔民村村史长廊和村史馆,市民游客正往来穿梭,有序参观。近年来,渔民村不断完善村史长廊内容,新增系列浮雕,着力反映新时代渔民村人勇担先行示范使命的精神风采。

  这里是中国第一个“万元户村”,同时也拥有中国第一批村办股份制公司。

  2012年12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深圳市罗湖区渔民村,视察村里发展情况和村民生活状况。深圳市渔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黄兴炎向总书记汇报了渔民村几十年来的发展历程。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村民继续努力,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为幸福生活添砖加瓦。

  “一直以来,我们都将总书记的话牢记在心,也化作自己工作生活上的一种动力。”黄兴炎介绍,着眼于渔民村未来发展,2016年,渔丰实业有限公司通过了股权改革方案,让股东“生不增,死不减”成为历史,更多年轻人得以进入股份公司,发挥所长。这也成为深圳市第一批进行股权改革的公司。

  如今,渔民村还成立了小渔村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将渔民村特色传统产品带出去,把渔民村打造成旅游文化示范基地。

  十年来,渔民村人的生活越来越红火。不仅在物质上,村民在精神层面也有了更高追求,纷纷组建起粤剧团、歌舞队,充分利用文化广场的活动空间,举办各种文娱活动。此外,社区图书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应俱全,村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强了。

  城市在园中 高山榕树华盖亭亭

  洪智渊站在深圳莲花山山顶处极目远眺,一幅描绘有现代化大都市壮美风光的画卷徐徐铺开,不仅让他赏心悦目,更给他带来憧憬与希望。

  一棵高山榕深深扎根在莲花山山顶,枝繁叶茂,茁壮成长,传唱春天的故事,续写新的传奇。

  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到莲花山公园向邓小平铜像敬献花篮,并在山顶广场种下一棵高山榕。深圳市莲花山公园仪仗队队长贺晋元介绍,当时这棵树种下的时候,高度只有两米,树径如碗口一样粗,历经了9年多的时间,如今已长成14米高,冠幅已达18米左右。

  改革开放的春风不仅穿梭在摩天大楼间,也洋溢在市民的笑容里。如今的深圳,不仅是一个高速发展的城市,更是一座宜居之城。

  “深圳经过四十多年的努力,从以前的两个公园,到现在的一千多个公园,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千园之城’,市民可享受推窗见绿、开门见园的绿色福利。”贺晋元笑着对洪智渊说。

  在莲花山公园的风筝广场,人们怀揣希望牵着风筝奔跑,众多风筝随风而起,迎风而上。

  “深圳就是这样一座永葆生机活力的城市,在这里我感受到了奋斗的激情、创新的勇气和持续的包容。”洪智渊说,“希望毕业以后,我也能在这片土地上洒下自己的汗水,追逐自己的梦想,实现自己的价值。”

  出 品:南方网 粤学习客户端

  出品人:侯小军

  总策划:金   强

  总统筹:张纯青

  统筹/策划:李琳 申晨

  脚本/编导:陈伟峰 梁建明 吴巧颖

  文字/采访:陈伟峰

  摄制:黄山 谢辉 吴昊 游智勇 龙俊 黄伟明 龙斯祺

  设计:武君丽

  鸣谢:深圳市委网信办 深圳市前海管理局 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 深圳市罗湖区渔邨社区 深圳大学 深圳市渔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莲花山公园

编辑:孙奕慧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