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预制菜“真香”!泰国企业也来广东抢滩布局

2022-04-06 14:20 来源:南方plus

  当下最火的一道菜,非预制菜莫属。尤其是最近广东发布“预制菜十条”,这个万亿赛道更是迎来巨大红利。不仅是国内企业,外资企业也纷纷抢滩布局。

  有一家泰国企业,被称为“中国第一外企”,是最早扎根中国的外资企业。它已经在中国深耕40多年,而且还布局了预制菜全产业链。本期节目走进正大集团的湛江项目,看看这家泰国企业推出的预制菜有何特点。

1

  预制菜一般是指将各种食材配以辅料,加工制作为成品或半成品,经简易处理即可食用的便捷风味菜品。买回来煮一下、热一下,就是一道大厨级的美味。

1

  事实上,预制菜为消费者省时省力,但生产预制菜的过程却是工序繁多。以一粒小小的鸡米花为例,“毛鸡进场以后,经过挂鸡、击晕、沥血、浸烫、打毛、掏膛、预冷等几大步骤,才进入调味工艺。”正大食品(湛江)有限公司食安主管张杨介绍,调味又要经历上浆、腌制、预油炸等工序。之后还有检测、包装、运输等步骤,待到端上人们的餐桌时,这粒鸡米花已经经历上百道工序。

1

  为了让消费者食得安心,张杨介绍,正大集团从种源、饲料饲养、屠宰加工、食品加工等环节进行全程可追溯的管理。同时所有产品都会进行微生物检测、农药残留检测,确保出厂的产品符合国家要求。

1

  相比严谨细致的预制菜产品加工流程,预制菜的烹饪流程可就简单得多了。

  正大食品(广东)有限公司中餐主厨陈王武为我们演示糖醋鸡块的做法:鸡米花下油锅后微微冒泡,大概炸2分钟就可以捞起来;还可以用空气炸锅炸7—8分钟。沥干油后,加入配套的糖醋汁,一起倒进锅里翻炒两分钟即可。

  仅需短短五六分钟,一道酸甜可口、酥软松脆的糖醋鸡块就做好了。另一款预制菜产品椒麻鱼,烹饪手法则更加方便快捷——开封后放在微波炉里加热8分钟,即可食用。

1

  如今,预制菜的品类越来越丰富。除了刚刚做的两道菜,正大集团正在研发猪肚鸡的预制菜,很快就会上市。

  预制菜不仅仅风靡国内市场,还火到了海外。在泰国,便利店里就可以买到各式各样的预制菜。“我最喜欢的两道预制泰国菜是酸辣虾和咖喱鸡。”泰国姑娘Lukpad说,不论是酸辣开胃的冬阴功虾汤,还是椰奶香浓郁的绿咖喱鸡,加热后开盖即食,配上热喷喷的白米饭,方便又美味。

  “双循环”掘金密码

  疫情下预制菜成为新晋“顶流”。企业要用好“粤菜师傅”这一人才资源,开发更多粤式预制菜,抢占“食在广东”的市场。同时要攻克科研关,保证预制菜经过运输、仓储、加热后,营养不减、美味不变;做好全流程食品安全溯源,让消费者食得安心。

  【出镜】昌道励

  【采写】昌道励 许宁宁  刘梓薇

  【摄像/剪辑/设计】罗一飞 龙达洋 彭晓

  【监制】袁佩如 罗斌豪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