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好心”廉风润心田——探访茂名高州冼太庙

2023-06-02 10:55 来源:南方+ 刘俊 叶洁 刘栋铭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强调,“在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深厚基础上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必由之路。”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着丰富的廉洁文化元素。我们开设“探访南粤史迹 传承廉洁文化”专栏,旨在解读广东廉洁文化的深厚底蕴,让博物馆里的文物、广阔大地上的遗产、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系列报道将走遍广东,为您展开一幅南粤廉洁文化史迹画卷。


  在茂名高州市光明路18号,坐落着一座占地3000多平方米的明清样式庙宇建筑——高州冼太庙。这里是茂名市纪委监委和高州市纪委监委打造的茂名、高州两级廉洁文化教育基地之一。

  历经岁月长河,几经修葺的高州冼太庙,背后承载着冼夫人廉洁故事等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劝兄从善、和辑百越、擒李迁仕、挥师平乱、平欧阳纥等廉政故事伴随着高州冼太庙的修葺而历久弥新,让冼夫人廉洁文化浸润市民心田,积淀为茂名“好心”城市文化和精神建设的一部分。

高州冼太庙。刘栋铭 摄

高州冼太庙。刘栋铭 摄

  近日,由广东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指导,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组织“探访南粤廉洁文化史迹”报道组走进高州冼太庙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里的廉洁基因。

  “高凉反腐倡廉第一人”

  走进冼太庙,只见红墙绿瓦、斗拱飞檐,有着鲜明的明清岭南建筑风格。

鸟瞰高州冼太庙。刘栋铭 摄

鸟瞰高州冼太庙。刘栋铭 摄

  “高州冼太庙是目前全国冼夫人庙中颇具规模的庙宇之一,是冼庙系列建筑中的典型代表。”高州冼太庙管理所所长张明志说,这里展陈着相对完整的冼夫人及冼太庙的研究资料。

  冼夫人是我国古代岭南少数民族首领,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社会活动家,深受老百姓的爱戴,周恩来总理称赞她为“中国巾帼英雄第一人”。多年来,茂名已经打造出最具地方特色的冼夫人文化品牌,冼夫人文化的精髓是冼夫人精神。

  文以化人,日新其德。融入了历史沉淀元素的廉洁文化,才更具生命力。

  依托冼园、冼太廉洁文化广场建设“冼夫人文化园”,园内设置冼夫人廉洁亲民爱国的故事石雕、“高凉清风”徽标石等廉洁景观,积淀千年的冼夫人廉洁文化,冼夫人清白家风、清新学风徐徐展现,让游客在不经意中受到熏陶。

  冼太庙内,一幅木雕镂空双面屏风“百鸟朝凤”图下的木刻上,书文冼夫人惩治贪腐的事迹。“601年,番州总管赵讷贪虐害民,俚僚被迫逃之他乡,夫人上书朝廷,置讷守法,又亲载诏书巡视十余州抚慰俚僚。”高州冼太庙讲解员张红讲解道,“可以说冼夫人是高凉反腐倡廉第一人。”

讲解员在介绍冼夫人廉洁故事。刘栋铭 摄

讲解员在介绍冼夫人廉洁故事。刘栋铭 摄

  “隋朝时的番州总管赵讷,残暴贪婪,百姓深受其苦,许多俚僚部族被迫逃亡或反叛。番州是当时的广州,番州总管堪称一方大员,是个非常有权势的官员,冼夫人不畏权贵,上书朝廷,历数赵讷的罪状,隋文帝于是派人将赵讷收监正法,并降敕委托冼夫人招慰亡叛。”高州市博物馆馆长陈冬青说。

  “《谯国夫人传》记载的下孙州狱、惩治赵纳、规劝兄长等都是高州群众耳熟能详的故事,是冼夫人一生廉洁从政的生动案例。”陈冬青认为,冼夫人廉政事迹最突出的特点莫过于一是惩治腐败毫不手软,二是敢于大义灭亲。这是冼夫人廉洁爱民的具体体现,奠定了冼夫人成就大业的基础。

  依托冼太庙打造廉洁文化品牌

  少年贤明、惩治赵纳、劝兄从善、秉公执法、忠贞护国……在高州冼夫人文化园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关于冼夫人的一个个廉洁故事图文并茂地展现在游客面前,传递着廉政文化的正能量。

高州市举办“童声颂廉”活动,学生在听讲解员讲冼夫人廉政故事。受访者供图

高州市举办“童声颂廉”活动,学生在听讲解员讲冼夫人廉政故事。受访者供图

  据不完全统计,每10位高州人就有7人来到高州冼太庙瞻仰过冼夫人。让前来瞻仰冼夫人这一庞大群体同时接受廉洁文化教育,让冼夫人廉洁文化根植市民心灵。这是打造高州冼太庙廉洁文化教育基地的初衷。

  2010年7月,依托高州冼太庙,茂名、高州两级纪委监委打造的冼夫人廉政教育基地挂牌成立。“为进一步弘扬冼夫人廉政思想,茂名、高州两级纪委监委以高州冼太庙为主体,以冼园文化广场和公园为辐射,以廉政文化为元素,集中展示冼夫人廉政事迹。”茂名高州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朱媛说。

高州冼太庙广场上的冼夫人铜像。刘栋铭 摄

高州冼太庙广场上的冼夫人铜像。刘栋铭 摄

  茂名市纪委监委二级调研员、市政协文史专员何火权认为,“历史文化名人是一个民族的宝贵财富,是重要的文化遗产资源,具有传承文化、教育民众等多重价值。结合茂名实际,打造好冼夫人廉洁文化品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对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茂名市党风廉政建设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近年来,高州市致力于地方特色人文资源与廉政建设相结合,借力冼夫人廉洁文化主线,发挥高州冼太庙冼夫人廉政文化主阵地作用,打造“高凉清风”“童声颂廉”文化品牌。

  2019年以来,高州先后举办第二届“廉政山歌”擂台赛、“高凉清风”讲家风故事微视频大赛、“高凉清风”“传颂红色家书•传承红色经典”大赛等活动600多场(次),受教育干部群众达800多万人(次)。打造“童声颂廉”校园廉洁文化教育品牌,通过“小手拉大手”,让廉洁精神传递到每一个家庭。活动覆盖高州市20多万名学生、1万多名教师、约13万个家庭。

  “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每年高州市新晋干部培训都要来到高州冼太庙进行学习,希望青年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据朱媛介绍,高州冼太庙廉政教育基地挂牌至今,前来参观学习的人数已达760多万人次。

  “对我们本地人来说,冼夫人的故事从小就开始听。冼夫人以她支持国家统一,维护一方安定,坚持以民为本,反对贪腐暴虐,廉政为民,家教严谨,历来被人们称颂。如今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再次来到这里,聆听冼夫人廉洁故事,仍然深有感触。”一位新晋科级干部说。

  近年来,高州市纪委监委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充分考虑基层党员干部的实际情况,推进廉洁文化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

  “对于冼夫人廉洁文化,我们在传承、在弘扬,也在创新、在发展,使其影响力和感染力不断扩大,营造浓厚的廉洁氛围。”朱媛说,让高州广大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崇廉、倡廉、守廉,为高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高州市举办“童声颂廉”活动,学生在听讲解员讲冼夫人廉政故事。受访者供图

高州市举办“童声颂廉”活动,学生在听讲解员讲冼夫人廉政故事。受访者供图

  文化文艺搭台,冼夫人廉洁文化内涵在不断延伸。高州先后编辑《高凉冼夫人》《高凉清风谱》《冼夫人廉政思想实践与研究》、高州市长坡中学校本教材《冼夫人文化》等各类冼夫人文化廉洁丛书;成立冼夫人廉政文化艺术团,开展“冼夫人廉政文化天天演”;创作歌曲《冼夫人之歌》、粤剧《巾帼英雄冼夫人》、木偶剧《冼太传奇》、小说《冼夫人传奇》等文化文艺精品。

  公正廉明,不徇私情;惩治贪暴,伸张正义;言传身教,春风化雨。千余载代代相传、生生不息的冼夫人廉洁文化以其广泛深远的影响,如春风化雨般地浸润人心,盛开在高凉大地。

  纵深

  充分挖掘冼夫人文化当代价值

  打造茂名廉洁文化品牌

  每一座冼太庙都承载着这座城市关于冼夫人文化的集体记忆,关于冼夫人惩治贪官污吏的廉政故事更是耳熟能详。

  据茂名市博物馆统计,目前茂名有冼太庙608座。茂名市纪委监委重视利用本地特色文化品牌、冼夫人廉洁故事抓好对党员干部的党风廉政教育,重点打造了高州冼太庙廉洁文化教育基地、茂名滨海新区反腐倡廉教育基地等冼夫人廉洁文化品牌阵地。

  2000年后,高州冼太庙陆续被确定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华文化传承基地。经历多次修整,高州冼太庙及其周边区域增添了浮雕、书法长廊、冼夫人文化园等廉洁文化教育场所。

冼夫人文化园内展示的廉政故事《惩治赵讷》。刘栋铭 摄

冼夫人文化园内展示的廉政故事《惩治赵讷》。刘栋铭 摄

  茂名滨海新区反腐倡廉教育基地以冼夫人廉政文化为主线,嵌入古今廉政元素,规划有“廉政大讲堂”“廉政展览馆”“廉政清风园”等三大主题功能区,集参观学习、警示教育、培训交流于一体。

  近年来,茂名加大对冼夫人廉洁文化精神的宣传力度,拍摄了冼夫人廉洁文化短视频和专题宣传片,面向全国开展“冼夫人廉洁精神与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征文活动,有力传播了冼夫人廉洁文化精神。

  茂名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长黄长安说,“接下来,我们还将充分依托高州冼太庙廉洁文化教育基地、茂名滨海新区反腐倡廉教育基地等阵地,用好用活历史文化遗产,充分挖掘冼夫人文化的当代价值,打造茂名廉洁文化品牌,让冼夫人等历史人物的清正廉洁思想影响更大范围的党员干部和群众,推动党风政风民风向上向好。”

  【出品】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党委

  【监制】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纪委

  【统筹】黄学佳 殷剑锋 汤凯锋 胡良光

  【采写】刘俊 叶洁 刘栋铭

  【视频拍摄】邹祥亮 刘栋铭 邱茜

  【剪辑/航拍】刘栋铭

编辑:王璐瑶   责任编辑:林涛

扫二维码分享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