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中国葡萄牙商会会长:大湾区各项政策持续吸引葡语国家企业进驻

2022-05-22 20:10 来源:南方网 魏申

  5月22日,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开幕,总结过去五年工作,谋划未来五年发展。

  “广东和粤港澳大湾区近年来的发展令人惊讶。在这里开设新公司、申请特定的许可证以及获取金融工具也变得越来越容易。”中国葡萄牙商会创始人、会长席尧Dário Silva日前接受南方英文网、GDToday采访时感叹广东的营商环境正在不断优化。席尧还表示,葡语国家企业进入大湾区的优惠政策也更具吸引力。他发现包括葡萄牙最大的粘合剂生产商Colquímica在内的众多公司也准备在广东投资落户。中国葡萄牙商会目前拥有来自葡语国家和中国的 100多家会员企业。最近,他们也与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建立合作机制,其中重点合作项目——中国-葡萄牙国际贸易投资合作中心,总部设在广州,将致力于促进大湾区内葡萄牙以及葡语国家项目发展。

  南方英文网:去年9月发布的《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横琴方案)将为中国葡萄牙商会和在粤的葡萄牙企业带来什么机遇?

  席尧:随着横琴方案的发布以及中国与葡语国家之间金融服务平台的增加,将吸引葡语国家大型企业的更多关注,从而在广东设立他们的亚洲运营总部。另一方面,中国葡萄牙商会也会加大对会员企业的支持力度,帮助他们进驻大湾区开展业务。

  南方英文网新冠疫情对葡萄牙企业在广东的业务带来了哪些影响?在疫情下广东给予了哪些支持和帮助?

  席尧根据我们对会员企业的调查显示,近一半的企业经营保持稳定,还有将近70%的企业在受疫情影响后已经开始发展新的商业模式。

  广东政府在减税和租金补贴方面都为我们提供了支持,这一系列帮扶举措对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保持平稳运行显得至关重要。

  南方英文网:请如何评价广东、粤港澳大湾区近些年营商环境的发展?

  席尧广东和粤港澳大湾区近年来的发展令人惊讶。在这里开设新公司、申请特定的许可证以及获取金融工具变得越来越容易,葡语国家企业进入大湾区的优惠政策也越来越有吸引力。

  而3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广东省外商投资权益保护条例》也给在粤的外国投资者带来许多切实的好处。不少在广东投资的欧洲企业,包括葡萄牙企业,他们很高兴得知广东出台了这样的新举措。

  例如,《条例》规定各级政府政府资金安排、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土地供应、税费减免、资质许可等方面,应当依法平等对待外商投资企业和内资企业。此外,《条例》还强调了对外国投资者知识产权的保护,这也一直是他们关注的主要问题。

  南方英文网:对于广东、大湾区如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吸引外商投资,有什么建议?

  席尧我唯一的建议是,希望各驻穗领事馆可以向投资者们提供大湾区内某个城市或地区有关特定行业的优惠政策,以及申请这些相应政策的具体程序等资讯。那么,当这些在广东的外国投资者回到各自国家后,可以将在此的发展机遇、支持政策讲述给更多的潜在投资者。

  记者:魏申

  视频剪辑:曾湘星

  视觉设计:赖美雅

  编辑:赵杨、张莹、欧阳妍

  陈灏轩对此文亦有贡献

编辑:李婷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