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西北部的这座小镇,也曾孕育出一位“飞将军”

2021-11-25 13:31 来源:南方网

  中国历史上发生过许多战争,出现过无数战将。人们为表崇敬,会以“飞将军”来称赞那些尤其英勇善战的将领。如西汉李广,他出身将门,身负神射之术,曾历任七郡太守,镇守北疆,吓得匈奴不敢侵犯;又如北宋杨业,忠烈武勇,能征惯战,让辽军闻风丧胆,号称“无敌”。

  而在广东西北,连州市东陂镇,也有这么一位“飞将军”。这位“飞将军”还更加“名副其实”,真的飞上苍穹,翱翔于蓝天白云之间。他就是人民军队航空先驱——冯达飞。

(图一:航拍连州市东陂镇)

  【光荣之家】

  东陂镇达飞巷,旧称豆地坪,当地为纪念冯达飞而改成今天的名字。在小巷深处的冯达飞故居,始建于清光绪八年(1882年)。其坐西南向东北,为二进一井一门楼二层建筑,由门楼、巷道、民居组成,建筑面积162平方米。门楼门额上,挂着1951年连县人民政府题赠的“光荣之家”木匾。

  1901年,冯达飞出生在这里,并在此渡过了童年和青少年。由于父亲早逝,从小与母亲相依为命。

  冯达飞聪明好学,多才多艺,画画、书法、弹琴无所不晓。考入连县县立中学后,他阅读了大量中外名人传记,思想发生转变,渴望能够学好本领,为国出力。

 

(图二:冯达飞故居)

  【革命生涯】

  中学毕业后,冯达飞深感国家多难,毅然投笔从戎。1924年,他考入黄埔军校第一期,同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毕业后,他受派到苏联学习飞行,又在德国学习炮兵,为日后军事教育生涯和在航空领域出的贡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回国后,冯达飞于192712月参加广州起义,又在192912月参加百色起义和红七军创建。

  19311月,已担任红七军2058团团长,兼任教导队队长的冯达飞,在随红七军东征的路上,曾经过家乡东陂和连州等地。他积极动员乡亲,为缺衣少食的部队筹获了大量补给。当时,他还在故居接待邓小平、张云逸等军部首长。

(图三:冯达飞故居内景)

  【不朽的红色雄鹰】

  红七军抵达湘赣根据地后,冯达飞先后担任独立师师长、红军代理军长、红军学校四分校校长等职。在红四分校期间的一件事,让冯达飞成为军中传奇。

  193251日,冯达飞等人将红一军团缴获的国民党军机、英制阿弗罗616“飞鸟”式机修好后,驾驶该飞机在漳州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会场上空,撒发传单,扩大了红军的影响,也鼓舞了军队的士气因此被后人誉为“不朽的红色雄鹰”。

(图四:冯达飞雕像)

  中国工农红军首批飞行

  作为中国共产党首批参加作战任务的飞行员之一,冯达飞不仅身经百战,还曾因担任红军学校第四分校校长、新四军教导队总队副总队长兼教育长等职务,为革命事业培养了大批军事骨干,成为中国工农红军首批飞行。他当之无愧是人民军队航空先驱,是我党早期有名的军事教育家。

  除了航空和军事教育的贡献,冯达飞还是走完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广东籍老红军之一,在抗日战争时期同样战功卓越。遗憾的是,这位人民军队的航空先驱,在皖南事变中不幸被捕,牺牲时年仅41岁。

(图五:冯达飞纪念馆)

  【英魂不泯】

  由于具有重大历史价值,冯达飞故居在2002年被公布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在连州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中国人民解放军粤桂湘边纵队连江支队老战士、东陂镇委镇政府、有关部门以及热心人士的大力支持下,人们在冯达飞故居旁修建了冯达飞纪念馆。2005年落成后,冯达飞纪念馆200712月被中共清远市委及清远市人民政府公布为清远市国防教育基地,每年有数万群众和学生前往参观瞻仰。

(图六:冯达飞纪念馆内景)

  在冯达飞故居,可遐想昔日时光,少年激昂。

  在冯达飞纪念馆,可了解烈士短暂而光辉的一生。

  《广东印记》之“冯达飞故居(纪念馆)”,将和你一起,怀缅革命先烈,感受英魂浩气。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